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三变改革”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07-06 09:0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原标题:通渭:“三变改革”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中国甘肃网7月6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盛夏时节,生机盎然。走进通渭县常家河福兴德田园综合体项目基地,在千亩山楂产业示范园,山楂树正值盛花期,一簇簇洁白的山楂花开得旺盛,一棵棵新栽植的樱桃树长势良好,一个个木耳菌棒排列有序。当地村民在家门口的合作社就近打工,变身“上班族”。随着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山楂、樱桃、木耳这些新兴产业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红利”,为村民蹚出了一条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我当了大半辈子农民,做梦也没想到,如今会变成股东,每年不但能够领到土地分红,能够照顾老人、小孩,一年还收入四五万元,我们都感到非常满意。”常河镇福兴德合作社务工人员张云轩激动地说。   

  “这个山楂园占地1000多亩,从春天锄草、施肥、打药,到现在花开,有100多名老百姓在里务工。70多的老奶奶一天都可挣到90元,男同志一天挣130元,一年务半年工,每户纯收入2万元。再加上我们跟老百姓达成了一种新的协议,就是山楂树我们合作社种,他们打工,有了收入后,三七分成,让老百姓真正拥有土地增收、务工增收和分红增收三个增收渠道,彻底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甘肃锦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海增告诉笔者。   

  为了帮助农民富起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分红、资产代管分红、就地转移就业、强化党支部示范引领”四大增收模式,带动胜义、常河、王庄等4村12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6万元。通过流转南河、胜义、常河等周边土地1120亩,集中连片打造“千亩山楂”产业示范园。目前,完成山楂树栽植近1000亩,发放土地入股分红金32万元,带动200余名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同时,福兴德合作社投资170万元建成连栋设施大棚5000平米,种植樱桃、黄桃、油杏、黑木耳菌棒等。改造提升设施大棚75座,5月底将栽植黑木耳菌棒10万棒,预计收益50万元,后期发展规模栽植50万棒,年产量5万斤,预计年收益能达到250万元。   

  常海增介绍,乘着“三变”改革的春风,合作社建立了山楂园、樱桃园和木耳园区三大园区,这三个园区提供了200多个就职岗位。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附近的老百姓出不了门,远处打不了工,就近打工,彻底解决了老百姓的收入问题。   

  “以前家里收入都是靠务工种地,一年下来收入还不到一万块钱,现在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年底有了分红,日子也慢慢好转,今年打算彻底脱贫。除了资金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外,我还在村党组的带领下发展养牛产业,刚开始只有2头牛,现在有7头,预计明年就可以出栏,平均一头牛一年就可以收入5000至6000元。”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村民徐尚文满意地说。   

  在通渭县盛世华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像徐尚文一样的贫困户享受到了合作社分红带来的收获外,周边村民将土地和劳动力也入股到合作社,获得了稳定收入。   

  同时,合作社依托日光温室配套建设村级光伏电站1处,村集体每年拿出村级光伏电站的收益,分红给贫困户发展草畜产业,带动贫困户滚动发展,并充分利用采风基地发展势头较好的有利机遇,进一步深刻挖掘当地自然风光及人文资源优势,特别是筹措专项资金120万元,利用闲置的华川旧村址改建成占地400平方米乡村记忆博物馆一座。目前,馆内陈设马镫、毡弓等各类民俗物件500余件,该博物馆也成为了凝聚乡情人心的重要平台,弘扬培育通渭耕读文化的有力载体。   

  近年来,通渭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理念,在华川村抢抓 “三变改革”政策机遇,引进通渭盛川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盛川公司出资注册成立通渭县盛世华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接管了位于华川村占地面积300亩的温室6座、塑料大棚65座,发展设施农业,种植了圣女果、黄瓜、西红柿等20多种可采摘性蔬菜,形成了采摘园,并吸纳本村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走上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牛鼻子’”。据通渭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三变”改革,采取“‘三变’+村级光伏电站”“‘三变’+养殖”“‘三变’+中药材”“‘三变’+林果产业”“‘三变’+设施蔬菜产业”“‘三变’+小杂粮产业”“‘三变’+乡村旅游”7种模式,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培育扶持出一批草畜、金银花、花椒、山楂、樱桃、木耳等新型产业经营主体,带动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走向专业化管理、规模化发展的路子,找准了精准脱贫“新路径”,增强了乡村振兴“新动力”,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壮大了村级经济“新实力”,让农村沉睡资产“动”起来,特色产业“火”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 康县三河坝:培育天麻产业链 致富路上好“钱”景 康县三河坝:培育天麻产业链 致富路上好“钱”景
  • 甘州花寨乡:小种子闹出大产业 甘州花寨乡:小种子闹出大产业
  • 会宁大沟镇:做活乡村旅游 甩掉“穷帽子” 会宁大沟镇:做活乡村旅游 甩掉“穷帽子”
  • 平凉崆峒:李金凤和她的“梦农场” 平凉崆峒:李金凤和她的“梦农场”
  •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
2   临泽平川镇:“台州西瓜”长势喜人
3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4   庄浪:打好如意“蒜”盘助脱贫
5   高台:3.1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6   临泽:唱好产业扶贫戏 撑起脱贫致富伞
7   徽县永宁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8   康县:诗意家园杨湾村
9   宕昌新寨乡:“扶贫牛”让群众的生活“
10   宕昌: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11   瓜州: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名片”
12   临泽新华镇:蔬菜制种喜丰收 硕果累累
13   瓜州:健康扶贫扶到农村贫困人口心坎上
14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15   高台:五措并举抓实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