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坚持生态优先 守护碧水清流——天水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综述

20-07-05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坚持生态优先 守护碧水清流——天水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7月5日讯 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报道

  驱车40分钟,一路向西,远离了天水市区的繁华热闹,走进秦州区关子镇高炉子村,放眼望去,白墙黛瓦,碧水清波,鱼翔浅底,绿树成荫,置身其中,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这里便是藉河上游。近年来,天水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渭河天水段及其支流葫芦河、藉河等为抓手,扎实有效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推进河湖生态治理、保护和修复,为推动天水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在天水徐徐展开。

  河长制 让河流“长治久清”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在天水境内长约270公里,流域面积达11696平方公里,自西向东流经武山、甘谷和麦积三个县区,是天水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河长制推行以来,天水市对河库划界,给河流上“户口”,全面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形成了“领导带头、县区主抓、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常态化巡河。

  麦积区伯阳镇伯阳村党支部书记王龙蛟是一名基层的村级河长,在做好村里各项工作的同时,他一有时间就到村旁的渭河河道进行巡查,一个月下来少说也要巡查四五次。

  “我的主要工作是看河道有没有乱采乱挖乱占现象,发现倒垃圾等小事,便联系村里的垃圾清运员赶紧清理,如果有非法采砂、排污等村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就立即向镇里反映。”王龙蛟说,刚开始时村民们环保意识不够,河道管理起来很难,经过努力,现在河道变美了,环境变好了,大家都很高兴,积极主动参与到河道保护中来了。

  王龙蛟告诉记者,河道整洁畅通,不仅关系到渭河的行洪安全,还与美丽乡村建设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村级河长,自己一定要守护好家乡的“母亲河”。

  王龙蛟只是天水市众多河长中的一员。现在的天水,一张覆盖渭河干流支流、沟渠支脉所有水系的“河湖保护网”已经张开。天水正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这一治水管水护水的新模式,保一河清水注入黄河。目前,全市共有3583名河长、13名湖长,834条河流沟道、70座淤地坝、4座人工湖以及3座水库也全部纳入了河湖长制管理。2019年,天水市累计开展巡河巡湖8.5万人次。

  清“四乱” 打造美丽河湖景色

  车子行驶在麦甘公路上,但见渭河水波粼粼,岸边水草迎风摇曳,在青山的映衬下,格外幽静美丽。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期,由于采砂、倾倒垃圾等问题,这里曾经水情复杂,水环境治理难度大。

  “河道采砂利润大,回报率高,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河道旁的采砂现象多起来了,河岸的垃圾带也越来越长了,尤其是采砂造成河道坑坑洼洼,给当地留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麦积区渭南镇毛家村党支部书记毛世杰告诉记者,这两年,随着河湖清“四乱”工作的持续推进,采砂场被清理了,往河岸边倒垃圾的现象也消失了,河道逐渐恢复到了原来的模样。

  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是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效”转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天水市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依法对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查处。 

  “对于非法砂场我们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坚决关停违法砂场,对符合环保要求并取得采砂许可证的企业,实行最严格监管,要求其必须做到边开采边平整边恢复。”麦积区河长制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安赟说,针对越界开采部分,通过平整河道内部淤积砂料进行了回填,回填平整后的区域,通过播撒草籽等方式,让河道恢复正常生态,进行后续生态堤防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天水市累计投入资金7.04亿元,实施控源截污重大工程2项,整治平复河道1760公里,关闭拆除砂场223家,实施河道清淤清障486处,拆除涉河违建127处,清理生活建筑垃圾28.38万立方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市水生态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总动员 守好一方碧水清流

  走进秦安县西川镇鹤山生态公园,黄色的连翘、整齐的松柏迎风招展,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但是,谁能想到,两年前这个占地5000多亩的生态公园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地。

  “鹤山流域生态治理工程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情。为了让荒山变绿山,我们在鹤山流域累计调运栽植白皮松、塔柏等各类苗木28万余株,将这里打造成特色文化生态园。”西川镇党委书记张小军说,鹤山流域生态治理不仅关系到打造城市“绿肺”,还关系到葫芦河流域的整体水质,对提升水源涵养能力、防止水土流失有着重要作用。

  看着潋滟的葫芦河绕村而过,西川镇郑桥村村民杨永红满心欢喜:“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现在晚上带孩子出来玩耍,也有地方可去了”。

  河水要变清,岸上要较真。近年来,天水市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的原则,每年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项目和水土保持工程,增强水源涵养能力,降低河道泥沙淤积,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在7个县区78个乡镇内,绿化治理面积达169.68万亩。与此同时,天水市还积极推进水生态治理,大力实施葫芦河生态综合治理、藉河二期和三期生态综合治理等示范性工程,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华美乐章,天水人民也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天水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天水市(图)
  • 帮助企业渡难关 推动消费升级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成今年兰洽会一抹亮色 帮助企业渡难关 推动消费升级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成今年兰洽会一抹亮色
  • 今年甘肃省高考7月7日启幕 网上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 今年甘肃省高考7月7日启幕 网上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片新闻
2   坚持生态优先 守护碧水清流——天水市
3   一条线牵动一座城 一张网汇聚一家亲
4   见“微”识著聚活力 以“优”激荡主旋
5   平凉市前5月招商引资110项
6   我省新增3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崆峒区依法拆除太统路棚改片区已征建筑
8   泾川:文明实践“三下乡” 惠民更暖心
9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平凉开展《甘肃省
10   首次采用“空地一体化”救援新模式 甘
11   省人大常委会督查组督查平凉市就业促进
12   平凉市首届“三微三优”党建作品征集活
13   督查调研重实效 文山会海防回潮 平凉
14   皋兰在兰洽会上签约总额131亿元
15   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