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帮助企业渡难关 推动消费升级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成今年兰洽会一抹亮色

20-07-05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帮助企业渡难关 推动消费升级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成今年兰洽会一抹亮色

  中国甘肃网7月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第26届兰洽会别开生面,走上“云端”,实现了“云展览”“云招商”“云促销”。走进兰洽会线上展会,“出口转内销云展馆”特别抢眼,有68家企业在展馆内展示展销苹果、蔬菜、杂粮、牛羊肉、蜂蜜、百合、苹果汁、果仁等甘肃特色食品农产品以及服装服饰、医疗器械等,其中不乏亚盛好食邦、爽口源、金苹果等消费者熟知的品牌,成为兰洽会的一抹新色。

  出口转内销云展馆是今年兰洽会的“别出心裁”,也是我省稳外贸、保企业的“匠心之作”,云展馆的上线正式拉开了我省出口转内销系列新举措助企渡难关、促消费升级的序幕。

  出口转内销是机遇也面临挑战

  “今年的外贸真心难做!受疫情影响,在手订单被取消或延期了,国外疫情越来越严重,无法参加境外展会,新订单签约十分困难。另外,国际物流运输不畅,尼泊尔口岸前期长时间关闭,我们有订单也出不去。”天水川旭进出口公司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多数外贸人的艰难。

  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商务厅已多次深入企业开展了调研,总体而言,全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意愿较强,有潜在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明确的目标客户群体。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诉求,商务厅5月份又组织开展了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我省意向出口转内销企业中,内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的占80.3%,有明确的国内目标市场和客户群的企业占53.3%,有国内自主品牌的占51.4%,主要有康阳、祁山、鑫龙、华羚、荣康、富莱、陇上花牛、红六福、陇原红、西域阳光等55个。

  但出口转内销也存在着困难和障碍。以兰州新区中阿服饰公司为例,企业主营服饰出口,产品的尺码、款式都是根据国外市场的需求、特点和喜好设计生产的,现在转内销,就需要做有针对性的调整或改造。还有一些外贸企业反映,长期按订单生产,缺乏国内市场营销经验和专门的团队,国内赊销模式资金链风险较高,需要时间建设渠道和适应新的销售模式。另外,一些产品转内销涉及品牌商标问题,需要得到外方授权。

  省商务厅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转内销

  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介绍,为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省商务厅正在牵头制定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将在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搭建转内销平台、发挥有效投资带动作用、精准对接消费需求、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做好融资服务和支持、加大保险支持力度、加强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具体来说,省商务厅将出台扶持政策、搭建平台、举办系列促进活动。“扶持政策”即利用财政政策支持企业参加线上展会、入住电商平台等转内销活动;“搭建平台”即通过电商+直播+商超+展会的模式,帮助外贸企业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对冲外需下滑影响;“系列促进活动”即组织内外贸企业对接会、线下特卖展销、线上展会以及开展线上直播等。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已经帮助外贸企业利用国内渠道实现销售,特别是指导农产品出口企业通过线上广交会、国内电商平台转内销。5月中旬,酒钢天成彩铝出口巴西1200吨铝卷因巴西国内多地封城、客户停产,最终利用国内渠道消化了300吨货物。在相关政策扶持和帮助下,兰州亚盛、甘肃储恒源、陇南良源、天水峻泽等农产品出口企业转内销效果较好。其中:兰州亚盛出口转内销商品已达1200万元,甘肃储恒源苹果出口转内销超过500万元。陇南良源出口孟加拉的5万吨苹果订单,由于口岸关闭无法出口,现已全部转电商平台销售,及时挽回了损失。

  出口转内销带动消费升级

  据省商务厅调查显示,我省出口转内销意向企业主要集中在酒泉、张掖、天水、兰州、平凉五市,占全省出口转内销意愿企业数的七成。出口转内销意向产品主要为农产品和食品,占产品种类85%,包括苹果、梨、干果、乳制品、豆制品、食用菌、蔬菜、种子、杂粮、中药材及饮片、果汁、红枣、枸杞、番茄粉、茶叶、乳粉、调味品等。其他产品包括小家电、手机配件、灯饰照明产品、面料、手工地毯等电器和轻纺产品;轴承、石油钻采设备、农业机械、小型离心机、机电配件等机电产品;无水氟化铝、柠檬酸、羟基苯甲酸、农业除草剂等化工产品以及铝卷等金属制品。

  任福康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国内消费正在逐月回暖,基本生活品消费持续增长,升级类商品比较活跃,住行类商品零售得到改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释放,消费市场发展潜力依然很大、韧性依然很强。我省优质出口产品转内销将会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供给,增加消费者选择,带动消费升级。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 康县三河坝:培育天麻产业链 致富路上好“钱”景 康县三河坝:培育天麻产业链 致富路上好“钱”景
  • 甘州花寨乡:小种子闹出大产业 甘州花寨乡:小种子闹出大产业
  • 会宁大沟镇:做活乡村旅游 甩掉“穷帽子” 会宁大沟镇:做活乡村旅游 甩掉“穷帽子”
  • 平凉崆峒:李金凤和她的“梦农场” 平凉崆峒:李金凤和她的“梦农场”
  •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
2   临泽平川镇:“台州西瓜”长势喜人
3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4   庄浪:打好如意“蒜”盘助脱贫
5   高台:3.1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6   临泽:唱好产业扶贫戏 撑起脱贫致富伞
7   徽县永宁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8   康县:诗意家园杨湾村
9   宕昌新寨乡:“扶贫牛”让群众的生活“
10   宕昌: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11   瓜州: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名片”
12   临泽新华镇:蔬菜制种喜丰收 硕果累累
13   瓜州:健康扶贫扶到农村贫困人口心坎上
14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15   高台:五措并举抓实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