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脱贫攻坚不松劲 固强补弱再提升

20-07-04 10:04 来源:酒泉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王烁

  今年以来,肃州区把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打造脱贫攻坚的“升级版”,以实践“强责任、勇担当、重成效”主题活动为要求,从全域无垃圾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危旧农宅改造、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入手,采取“清、拆、改、建、绿”多项措施,聚力狠抓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全面消除“视觉贫困”。

  以“清”净面。以村庄院落垃圾杂物清理为抓手,广泛动员区、镇、村、组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对村组主干道路、河道沟渠、沿路沿线、房前屋后、庭院卫生等重点区域开展全域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行动,确保村庄院落干净整洁。同时,各级群团组织全面开展“凝聚巾帼(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全面进行对调交叉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不遮掩、不隐瞒,并建立问题清单,开展排名反馈,以查促改推动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洁。

  以“拆”破局。各乡镇组织拆迁服务队,对辖区内无功能建筑废弃房棚、破旧院落、废旧广告牌、残垣断壁、违章建筑等公共设施进行地毯式清理,按照“四必拆”原则,逐户逐人开展宣传引导,对部分主体框架良好的房屋,由镇政府出资补助进行维修加固,确保安全居住。目前,区财政整合资金3300万元,拆除各类废弃建筑1032处、维修改造住房安全隐患3340户、拆旧建新402户、消除视觉贫困9675处。

  以“绿”治脏。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区122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以绿治脏”建设秀美新农村活动,引导群众结合村庄特色,坚持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大力提倡家家种树、户户养花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加绿化面积,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今年以来,全区围绕“三沿一部”、乡村道路、村庄院落、闲滩空地等重点地段全面开展了绿化美化活动,涌现出了许多利用现有资源,就地取材打造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景观”。

  以“改”增效。坚持以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重点,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紧盯“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建设任务,坚持质效并行,全力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和风貌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农村公厕95座,完成户厕改造26835户,改造提升居民点99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5100盏,建成污水处理系统35套,敷设污水管网113公里,实现了集镇、居民集中居住小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全覆盖,85%的农村居民用上了卫生厕所。同时,将近郊9个乡镇的生活垃圾纳入城市环卫一体化管理,对远郊6个乡镇52个村配备垃圾斗590个,基本实现了全区乡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以“制”固本。结合全区村级公益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开展,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508名,实行分段包干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度,深入推进日常保洁工作,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有人干。严格落实“周检查、月评比、季考核”、“周五保洁日”、“三户联制五户联管”、“门前三包”等环境保洁制度,依托小手拉大手、佳美积分超市等载体,引导群众积极做好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清洁,确保村庄常净常新。通过最美村组、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良好文明新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图)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图)
  •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花卉产业带货新模式 助力消费扶贫----
2   兰州高新区召开创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3   天水市市县两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 持续
4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5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
6   甘肃陕西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7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8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
9   “春绿陇原”上“云端”!甘肃文艺开启
10   甘肃陕西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11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立足优势
12   甘肃临夏:布鞋产业助就业
13   护航高考 兰州交警这些举措你需了解!
14   科技赋能农业 东西扶贫协作共酿“致富
15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