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绿油油的蔬菜带给韦家营村绿色的希望——榆中县韦营乡韦家营村脱贫记

20-07-03 17:16 来源:榆中县委宣传部 编辑:田洋

  从榆中县城出发,沿着312国道、S217省道,上山下沟,摇摇晃晃历时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榆中县韦营乡韦家营村,空气中荡漾着泥土的清新,首先进入眼帘的首先是标有“永远跟党走”的“爱民广场”,这是火箭军部队援建的韦家营村安置点广场。

  韦家营村属典型的北部干旱山区,海拔2250米,年均气温6.7摄氏度,无霜期152天。常年干旱少雨,年降雨量350毫米,自然条件非常差。全村有183户670人,现有耕地面积4750亩,全为山旱地,主要以种植马铃薯、玉米、大蒜等农产品产业。截止目前,未脱贫2户6人,全村建档立卡户共49户,185人,贫困发生率为2.24%。

  韦家营村和榆中其他几个北部山区一样,人烟稀少,满眼望去全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唯一的区别就是前些年大面积的土地退耕还林后留给这个村庄的色彩,绿色的松树、艳丽的红柳、嫩黄的柠条,还有白杨、榆树、杏树,在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颜色装点着这个山村。

  当地的群众都说退耕还林改变了韦家营村的居住环境,水土流失少了,相比其他北山地区,降水明显较多,一年一年长大的树木让这个山村越来越有生机。可是,传统的农作物在好一点年成里,除了能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带不来经济收入。

  说起以前的贫困,很多老人都说:“春天下种投入的种子和肥料,有时候秋天都收不回来,依靠种地看不到希望,所以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能种地的劳动力越来越少,很多耕地也被撂荒。”

  2016年4月,当时韦家营村的帮扶单位兰州市国资委干部吴贵学在韦家营驻村时,他的感受就是这个村本来人口不多且居住分散,傍晚静谧恬静,但是“炊烟袅袅升起的温暖景象在此根本就见不到”,褐黄色的山绿色的树,笼罩在晚霞暮色中的梯田,乡村的美景缺因为缺了人而“大为逊色”。

  韦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韦如库告诉记者:“2014年我当上党支部书记时,我们村时贫困村,村集体经济也是一片空白,村上也没有什么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群众的生活过的都不是很理想。”

  “山乡春夜寒,路行犹瑟缩。半山几点灯,高天半轮月。脚下踩沟壑,心中思良策。愿为一炉火,温暖山乡夜。”这是2017年3月,吴贵学再次到韦家营村驻村时做的一首小诗。

  2017年准备春种的时候,韦营乡党委和政府通过邀请农业专家到韦家营村测验土壤、气候等,建议韦家营村尝试种植大蒜。个别农户通过尝试,发现产出的大蒜个头大,品质好,产量也比较高。

  2017年初冬,在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韦家营村的很多农户开始冬季覆膜保墒,为来年大规模种植大蒜做好了准备。为了更好的利用土地,韦家营村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将一些撂荒的耕地集体流转过来,全部种植大蒜。

  为了保证群众的收入,韦营乡党委和政府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为大蒜买保险。由于品种选择和降雨量的影响,2018年大蒜的产量没有达到预期值,但是因为有了保险公司的赔偿和帮扶单位的联系销售,2018年种植大蒜每亩地收入达到了2000元以上,土地的收益比往年高出许多,这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希望,韦家营村合作社也吸引了更多外出务工者回家就地就业致富。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到农村驻村我很习惯,但是刚来韦家营的时候还是感到有些孤独。因为这里的群众居住分散,一眼望去全是黄土沟壑,感觉比我老家天水市甘谷县还要荒凉。”这是兰州市政府研究院干部王文斌第一次来到韦家营村时的感受。

  2019年7月,王文斌来到榆中县韦营乡韦家营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带领着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工作。通过多次和村干部、党员、群众的座谈、走访,对“2019年全村脱贫目标任务”“一户一策”“干部驻村计划” “六改三清” “两不愁三保障”和“厕所革命”等工作进行全面的了解掌握,并结合韦家营村实际,细化分解了脱贫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健全完善了各类制度。

  以王文斌为首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感觉到,给群众宣传政策,鼓励群众坚定信心克服眼前困难,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很关键,但是还不够。农民要从根本上富离不开农业,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分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驻村帮扶工作队在与村两委班子和各帮扶单位共同研究,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针对本村的气候特点和种植习惯,决定推进落实科技兴农措施。

  王文斌说:“要想改变土地收入,种植结构优化调整是关键,重点就是压缩低产低效作物,扩大高产经济作物面积,提高农作物良种覆盖率。”

  据了解,韦家营村在特色产业选择上重点依靠大蒜种植,村集体流转土地230余亩,2019年共产大蒜80余吨。针对高原高寒高海拔的村情地貌,王文斌和农业科研机构对接,提出了建设塑料大棚温室,种植经济类蔬菜的思路。

  说干就干,王文斌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个别留守劳动力,砌墙、搭弓棚、覆塑料膜、育苗,整理好的15亩地里种上了菠菜、油菜和小白菜,定期指导群众浇水除草松土,经过试验,一棚棚绿色蔬菜丰收了。 在前期成功试验的前提下,王文斌又带动鼓励群众种植药材、百合等经济作物。

  “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们种植的蔬菜、百合、药材产量都比较乐观,可是如何销售出去又成了新的难题。”王文斌说。

  为了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将“产品”变为“现金”,让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韦家营村的驻村工队开始忙着帮群众找销路。王文斌第一个带头,在朋友圈、微信群向亲戚朋友极力宣传推销,利用节假日回家的时间,他找到同事、朋友,通过“游说”让他们购买尝鲜同事帮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做贡献。

  王文斌就以这样的方式担任起了韦家营村农特产品的“销售队长”,先后帮助群众销售了2万多斤红皮大蒜,3千多斤百合,为群众创收近10万块钱的收益。老百姓自产的500多斤胡麻油和5千多斤娃娃菜,也在他这个“销售队长”苦口婆心的宣传推介下,变成了1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农业种植有了经济收入,同时村巷道全部硬化,村办公阵地得到了维修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也顺利进行,群众的安全住房的问题迎刃而解。

  2019年底,总投资约1000余万元的韦家营村50户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也已全部建成,50户村民全部搬迁入住。村内巷道实现了全部砖化、亮化覆盖。

  去年底搬到安置点新家的孙玉梅说:“以前我们住的地方交通不便,房子也破烂不堪,2018年通过易地搬迁政策,政府给我们选址建了新家。现在住的房子不但结实安全,而且宽敞明亮,交通也便利,而且以前我们住的比较分散,有个什么事大家相互照应都很不方便,现在左邻右舍前前后后我们住了50多家,谁家有个事喊一声大家都能帮上忙,我觉得生活挺幸福的。”

  今年55岁的韦正军算是韦家营村最早富起来的人,早些年在外承包干工程,但是由于近几年工程款拖欠严重,无法承包工程,甚至拖欠员工工资。2016年,无奈的韦正军回到了家乡,并在7月份承包了市国资委援建的村集体项目养驴场。吃苦耐劳的韦正军一家人全部投身在驴场,开始发展壮大驴场的养殖产业。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和利用互助资金,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拼和市场调研,韦正军逐渐转型向肉牛养殖发展,目前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

  “养殖场的发展,我的收入明显有了保障,现在尽快还清前几年承包工程时拖欠的工资没有问题了,而且通过我的养殖场,不光带动了村上的饲草种植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项目帮扶资金还带动入股农户稳定增收致富。”韦正军信心满满的说。

  椐韦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韦如库介绍,现在村里有了肉牛肉驴养殖项目,还流转了500亩土地建起了饲草基地,仅种植饲草带部分农民在家门口务工,每户每年就要增收6000—8000元,目前全村种植产业发展了150亩以上的洋芋,试种100亩左右的百合,使得农民的收入不但有了保障而且还是稳定增收,农户的总收入从2014年的10万元左右达到了现在的40多万。他说:“今年新建试种的7个大棚蔬菜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为了防止返贫,我们现在积极想办法建水池解决水的问题,同时,我们新建8000多平的11个大棚已经动工,存放蔬菜的冷库也即将修建,我们将种植更多的蔬菜。如果后期发展效益好,下一步我们还会扩大面积,修建带水池和田间道路方便机械作业的高标准梯田,种植高海拔旱地蔬菜,建野菜加工厂,用多元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如今的韦家营村,百合、中药材、蔬菜,黑驴、肉牛、散养鸡等种养殖产业发展的有声有色,群众的收入得到了保障,脱贫致富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就如该村群众韦满仓说的:“在这几年脱贫致富的各项政策扶持下,在各级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发展方向,脱贫是没有问题了,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奔小康。”

  记者手记:在韦家营,湛蓝的天空中,棉花团似的白云一朵一朵轻轻的婀娜飘移......如果可以一直抬头看不要低头,这里的蓝天白云纯净的足以洗涤世人的疲倦和烦恼,足以让美好充满更多的向往。只是我们清楚的知道来路的蜿蜒曲折,路过的沟沟壑壑,太阳直直的灼烤着头皮的生疼......由于村落偏远严重缺水制约着这里的发展。如果没有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扶持,没有我们奋战在第一线的脱贫干部,我们能想象这里的群众靠天吃饭的贫苦和对未来的迷惘。今天,眼前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塑料大棚,就和我们的帮扶干部一样倔强的挺立在这片黄土地上,他们创造奇迹般的种出了绿油油的蔬菜,让群众看到了生机,为这个乡村带来了绿色的希望。(通讯员 赵江梅 季桂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凉州讲坛》之《五凉史》第三讲
2   甘肃省法院公布5起已判决涉黑涉恶典型
3   4136人!兰州新区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
4   图解|中高考科学饮食全攻略!“吃”出
5   【不忘初心跟党走】守护生命 冲锋在抗
6   安定香泉镇:露天蔬菜销售迎来开门红
7   高台:夫妻齐心创业 好口碑就是“金招
8   礼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夯实高质
9   漳县:养殖保险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
10   庄浪:梯田成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11   漳县:游子致富不忘穷乡亲
12   临泽:千家万户更安居
13   高台罗城镇:禁毒你我他 巾帼在行动
14   漳县四族镇:“三个一”推进全域无垃圾
15   高台:头茬高原夏菜开始移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