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九眼泉:河州第一泉

20-07-01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九眼泉:河州第一泉

九眼泉。记者 田蹊 摄

  折桥镇地下水资源丰富,不少村民家中都有泉眼,最有名的当属九眼泉。

  九眼泉位于折桥村边,毗邻折达公路,现为临夏市会务中心前院。这些泉水都是由同一母泉演绎而生,如一母九子。九眼泉水自地下趵突而出,它们有九个诗意的名字,分别是:养生泉、珍珠泉、漱玉泉、映雪泉、甘露泉、鸣琴泉、若醴泉、浣花泉、明镜泉。

  据院内立于1998年的《九眼泉》方体碑记述:九眼泉为丝绸之路名泉,早在明嘉靖时就列为河州第一泉。明《河州志》曰:“一泉九眼,漱于鸣琴,水清冽,引流灌溉,居民赖之。”

  据专家检测,九眼泉水中富含钙、锌、铁等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酿酒烹茶堪称上品。

  九眼泉周围榆柳并茂,绿荫婆娑,鸟语如簧,其中两棵古树,树围约8米、高40多米,6人手拉手才能环抱此树。这两棵树系明朝嘉靖年间所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相传,兵部尚书王竑游憩九眼泉,亲手植柳于泉边,当地人称这两棵柳树为“尚书柳”。

  泉边还立有太湖石,形状奇特、纹路别致,是新生代第四纪冰川运动的产物,因其形状如腾空而起的九条巨龙,人称“神石”,或“飞来石”,也是为人们所熟知的“九龙石”,大自然如此神妙的神工鬼斧,让见者无不赞叹。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大医精诚“微视野”下可有大作为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大医精诚“微视野”下可有大作为
  • 甘肃美食丨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 藏着意外惊喜 甘肃美食丨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 藏着意外惊喜
  •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 【品藏】不同样的青铜器(二) 【品藏】不同样的青铜器(二)
  • 【博之美物】藏在故宫博物院里的“崆峒问道”画作 【博之美物】藏在故宫博物院里的“崆峒问道”画作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颁奖晚会圆满举办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颁奖晚会圆满举办
  • 甘肃美食丨四大名菜 家和乡愁的味道 甘肃美食丨四大名菜 家和乡愁的味道
  • 百味折桥 临夏大地上不一样的烟火 百味折桥 临夏大地上不一样的烟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七一讲党课温党史话初心 兰州市各级
2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大医精诚“微视野”
3   兰州乡村设立"信用乡" 诚信做"抵押"解
4   甘肃建立“互联网+监管”系统 推动政府
5   甘肃脱贫攻坚县宣传周启动:藏区女支书
6   甘肃美食丨折桥羊平伙 大家搭伙吃手抓
7   甘肃西峰巧打特色牌 农户从花海中走向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甘肃美食丨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 藏着意
10   肃南:强化人才项目支撑促进绿色畜牧业
11   民乐县永固镇生态宜居搬迁工作再掀新高
12   高台县宣化镇:孜然飘香采收忙 村规民
13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14   甘州区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9周年纪念活动
15   甘肃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张掖市预赛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