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走进折桥湾看“河州美食第一村”的前世今生

20-07-01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走进折桥湾看“河州美食第一村”的前世今生

折桥村的别墅型农家乐。本版照片均为记者 田蹊 摄

  庭院型农家乐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是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2019年获得的国字号荣誉。近年来,折桥村依靠乡村旅游改变了贫困面貌,经济业态的支撑,村民收入的增加,劳动力的回流,激活整个乡村的发展,既留住农村美丽“乡愁”,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这里,一座座农家小院镶嵌在田园之中,一片片庄稼地与田间小道纵横交错,如诗如画般的乡村美景让你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在这里,有各式各样的美食和不同风格的农家乐,任由你挑选,一荤一素皆会让你品味到“家的味道”。

  在这里,热情好客的村民,充满创业激情的农家乐老板,会让你重新想起费孝通先生所言的“东有温州,西有河州”……

  折桥湾百家农家乐 “河州美食第一村”

  折桥村是临夏市折桥镇的一个行政村,一个仅有700来户人家的小村落,为典型的城郊型村庄,靠山临河,植被茂密。村落毗邻折达公路,是临夏市区通往永靖县、东乡县的必经之路,大夏河在绕村而过时形成一道湾,折桥村便又被称作“折桥湾”。

  近年来,当地主推农家乐乡村旅游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旅游+扶贫+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当地村民在自家院落,经营农家饭菜,目前农家乐已发展到108家,成为村里的特色支柱产业。

  随着农家乐的兴起,与之相配套的产业链也逐渐完善,村民除了开办农家乐,还有经营调料的、养鸡的、养羊的、生态蔬菜供应的……如今,折桥村农民年均纯收入已从2013年的46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6200元,整个村子红红火火,折桥湾逐渐成为“河州美食第一村”。

  “美食招牌”爆炒鸡创业精神薪火相传

  提起折桥湾农家乐,就会让人想起爆炒鸡,如今折桥湾几乎所有农家乐里都有这道菜。

  说到爆炒鸡,当地人都会提及被尊称为“周爸”的周进文。1982年,已是65岁高龄的周进文,第一个在折桥湾自己的家中开起了农家乐。由于周老爷子曾是大户人家的厨子,深谙当地美食精髓,做出的饭菜可口且独具特色,特别是爆炒鸡,让南来北往的食客赞不绝口,家中小院也逐渐成为美食家的乐园。

  2007年,90岁高龄的周老爷子去世。作为第二代传人,周老先生的女儿周玉秀扛起了“周家爆炒鸡”的大旗,接续父亲的事业。2016年,在周老先生两个孙子周文光和马文波的共同努力下,“周家爆炒鸡”开起了总店和分店。

  经过多年精心经营,“周家爆炒鸡”逐步形成规模。周文光告诉记者,仅分店一年的净收入就有30万元。

  如今,周老先生的曾孙周孝勇已成家立业,成为周老先生的第四代传人。

  农家小院依山傍水诗情画意游人如织

  随着周家创办农家乐走上致富路,村里的亲戚邻舍也动了心,纷纷将自家院落简单装修,办起了不同风格、不同规模的农家乐。

  折桥村张二社农民马哈三便是其中代表,自小在折桥村长大的马哈三以前在临夏市经营一家工艺品店,看着乡亲们靠农家乐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心想着,何不利用自家空置的1.5亩院落创办农家乐?况且他家院落还有一眼泉水流经,用它来做饭菜,会不会更加醇香,泡茶会不会更加甘甜爽口?

  去年6月23日,马哈三依托自家院落创办的“水上人家”农家小院开张了。小院前方正南面是南龙笔架山,逶迤如画轴屏风;东面临近大夏河,水拍两岸如歌;背靠北山,四面景致不同,古泉和古柳,充满了诗情画意。

  他把经营定位为“出闹市,入乡村,品泉水,吃田野农家味,赏生态乡村美景”,由于特色足、环境佳,开业后食客络绎不绝,游人纷至沓来。

  组建农家乐协会 赴陕西袁家村取经

  “以前出去打工离家远、挣钱少,如今在家门口开个农家乐,一年能挣10万元左右,照顾家里也方便了。”折桥村村民马中平说。马中平曾经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在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在自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

  为了提高农家乐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便于统一规划管理,在折桥镇政府的牵头下,折桥村专门成立“折桥湾农家乐协会”。2018年,折桥镇组织30多位农家乐负责人赴陕西袁家村参观考察,学习当地经营模式和发展理念。

  “袁家村的经营模式让我们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科学的发展理念。”林枫阁农家乐负责人妥林林表示。

  吃农家饭住折桥湾 品味农家生活

  农家乐发展起来了,如何留住游客?

  “下一步将动员村民发展民宿,让所有来折桥的游客,吃完农家饭可以留下来,体验农家生活,进一步拉动农村经济。”折桥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荣表示。

  记者从折桥村的规划可行性报告中看到,未来这里将打造适合家庭、情侣、老人的折桥印舍等高端民宿,让游客在折桥湾远离城市喧嚣,感受静谧山林,品味不一样的民俗,品尝不一样的农家风味。另外,还计划修建河州美食博览园和河州非遗体验馆,除了集中展示河州美食外,还将让游客“亲密接触”木雕、砖雕、葫芦雕刻、泥塑等充满特色的民间文化。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有了政府的帮扶和长期规划,折桥村农家乐必将在乡村旅游中开辟出一片新天地。”穆清山庄的负责人罗燕如是说。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进折桥湾看“河州美食第一村”的前世今生 走进折桥湾看“河州美食第一村”的前世今生
  • 酒泉玉门2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引来万名采摘工 酒泉玉门2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引来万名采摘工
  • 甘肃美食丨菌类进入采摘季 农家乐里品美味 甘肃美食丨菌类进入采摘季 农家乐里品美味
  • 临夏市折桥镇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临夏市折桥镇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 兰州:父亲无证酒驾被拘 交警充当临时家长 兰州:父亲无证酒驾被拘 交警充当临时家长
  • 兰大在两个校区举办两场毕业盛典 兰大在两个校区举办两场毕业盛典
  • 人民日报社论:永远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人民日报社论:永远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 唐仁健在陇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时强调:保持本色发扬风格再放光热 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唐仁健在陇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时强调:保持本色发扬风格再放光热 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进折桥湾看“河州美食第一村”的前世
2   武威民勤:10万亩茴香香满天
3   酒泉玉门2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引来万名采
4   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将在金昌落
5   定西:线上线下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图)
6   警方查处制售假酒窝点 查获假冒名酒300
7   甘肃美食丨菌类进入采摘季 农家乐里品
8   兰州七里河区法院公开宣判赵某明等人涉
9   定西:通渭建党99周年“七一”系列纪念
10   临夏市折桥镇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11   甘肃省公安厅:1·19跨境网络赌博案告破
12   甘肃旅游丨风华折桥 锦绣美食
13   定西:出乡镇监督执纪“渭源之路”
14   张伟文走访慰问老党员让老党员真切感受
15   兰州西固区山丹街东路社区志愿者开展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