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肃南:强化人才项目支撑促进绿色畜牧业提质增效

20-07-01 09:17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肃南县紧紧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要求,从解决“第一资源”问题入手,积极争取实施肃南县优质高山细毛羊高效养殖技术人才培养及示范推广等省市人才培养培训项目,通过大力开展人才专题培训和技术示范推广,有效解决了畜牧业技术骨干人才不足、带动示范作用不强等短板不足,加快了甘肃高山细毛羊“两年三产”等高效养殖技术应用研究与试验示范,为提升绿色畜牧业质量效益,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外兼修,精准施训育人才。把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做为人才培养开发的首要任务。先后组织190多名畜牧专业技术人才赴新疆、内蒙、宁夏和甘农大开展专题培训,通过聆听专家教授专题讲座,到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和养殖基地现场观摩,开阔畜牧产业人才视野,学习现代畜牧业先进技术。依托县内细毛羊养殖示基地,举办技术培训12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村级防疫员、科技示范户和家庭牧场主600多人,通过“一对一”“一对多”“手把手”开展技术实训,使全县75%的技术人员和配种员熟练掌握了人工授精、接羔育幼、羔羊早期补饲、饲草料加工调制、羊病综合防控等细毛羊绿色增产增效综合技术。

  搭建平台,试验示范重培养。把开展技术试验示范做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载体。在对7个乡镇畜牧业资源开展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筛选确定1个育种场、2个专业合作社和35户养殖示范户开展优质高山细毛羊高效养殖技术应用研究与试验示范,组织技术骨干人才定期到示范户家里开展繁殖母羊补饲、羔羊早期断奶等技术干预和技术研究,建立试验数据库,完善技术措施,使“两年三胎”实验母羊双胎率达到20%以上,每百只母羊多产羔羊10只以上。选定5户示范户的750多头母羊只开展多胎DNA基因测定和多胎基因种羊选育,平均每户年多产羔羊15只。

  由点到面,推广应用检成效。把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和效益提升作为检验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标准。项目确定150户养殖户开展细毛羊高效养殖技术推广工作,共推广繁殖母羊2.5万只,产羔6.5万只,每百只母羊年平均增收3.5万元;推广绵羊穿衣10万只,配合饲料使用率达到85%以上,细毛羊舍饲养殖率达到了75%,保膘增重2.02公斤,只均增收89元。通过示范户的示范带动和引领,并选派科技特派员、基层农牧技术人才入户包抓技术服务,使周边500户农牧民基本掌握了1-2项高效养殖实用技术,实现了脱贫致富,与此同时,高效养殖技术还有效缩短了细毛羊放牧时间和强度,大大减轻了天然草原的放牧压力,达到了生态保护和牧民增收双赢的目标。(杜津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 【品藏】不同样的青铜器(二) 【品藏】不同样的青铜器(二)
  • 【博之美物】藏在故宫博物院里的“崆峒问道”画作 【博之美物】藏在故宫博物院里的“崆峒问道”画作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颁奖晚会圆满举办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颁奖晚会圆满举办
  • 甘肃美食丨四大名菜 家和乡愁的味道 甘肃美食丨四大名菜 家和乡愁的味道
  • 百味折桥 临夏大地上不一样的烟火 百味折桥 临夏大地上不一样的烟火
  • 走进折桥湾看“河州美食第一村”的前世今生 走进折桥湾看“河州美食第一村”的前世今生
  • 酒泉玉门2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引来万名采摘工 酒泉玉门2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引来万名采摘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县永固镇生态宜居搬迁工作再掀新高
2   高台县宣化镇:孜然飘香采收忙 村规民
3   【溯源甘肃】汉简中的敦煌郡
4   甘州区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9周年纪念活动
5   甘肃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张掖市预赛举
6   【品藏】不同样的青铜器(二)
7   张掖市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七一”表彰
9   【博之美物】藏在故宫博物院里的“崆峒
10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兰州市政
11   王嘉毅参加省直机关庆祝建党99周年有关
12   定西着力发展优质牧草基地
13   葫芦河畔的发展强音——酒泉瓜州县路衍
14   兰大二院成功实施两例罕见腹膜后肿瘤切
15   兰州开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