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向深度贫困攻坚冲刺 实现高质量脱贫

20-06-30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向深度贫困攻坚冲刺 实现高质量脱贫

  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 郭子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舟曲县紧紧围绕整县脱贫目标,以“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的精神向深度贫困攻坚冲刺,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根本改善,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9155户35480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99户983人,贫困发生率由29%下降到0.83%。2020年2月,舟曲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提前一年实现高质量脱贫。

  咬定一个目标,坚持尽锐出战,凝聚各方力量靶向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统领协调作用,扎实开展强产业促增收、夯基础补短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及拾遗补缺、冲刺清零等专项行动,全面补齐补强脱贫短板弱项。

  聚焦两个不愁,坚持精准发力,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覆盖贫困人口的稳定就业、城乡低保、社会保险等收入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目标。

  强化三个保障,坚持苦干实干,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积极统筹整合各类资金,集中力量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

  破解四个瓶颈,坚持强基固本,脱贫动能动力显著增强。把破解生态制约、突破交通束缚、破除基础短板、转变思想观念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县域发展条件、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构建外通内联交通路网,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壮大五大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增收致富基础更加稳固。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确定了以乡村旅游为首位产业,以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等特色种养为主导产业的“1+4”扶贫产业模式,灵活扶持引导发展富民产业,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培育致富带头人313名,实现了“每村至少有一个主导产业、每户至少有一个致富项目”,村集体和贫困村集体年收入达5000元、2.5万元以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抗疫,我们平凡而有力量!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抗疫,我们平凡而有力量!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擎党建引领大旗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2   甘肃建立“互联网+监管”系统 推动政府
3   彰显大学使命担当 助推老区脱贫攻坚 陇
4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5   甘肃戈壁湿地现长腿鹬“小宝宝”觅食
6   肃南:看!贫困村小康路上的新产业
7   高台:扶贫“小车间”成为致富大舞台
8   民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9   临泽:深化移风易俗 建设乡风文明
10   “枫桥”之花在康县盛开
11   山丹:一部手机认证管全村
12   甘州龙渠乡:观摩学习找差距 交流经验
13   漳县:狠抓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保增收
14   瓜州王安杰:脱贫致富有“良方”
15   康县:中蜂养殖培训班开班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