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打开眼界丨世上昆虫千万种,为何偏爱蝉一个

20-06-29 0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开眼界

  世上昆虫千万种,为何偏爱蝉一个

出土于甘肃武威磨嘴子汉墓的玉蝉

出土于甘肃灵台县白草坡西周墓的玉蝉

欣赏时刻 白玉蝉(战国) 玉蝉(商)

白玉蝉(清)

水晶蝉(元) 玉蝉(明)

  高寒的西北地区也许不那么显著,可在我国的其他地区,蝉,是夏天不容忽视的存在,在天气溽热、树木繁盛葱茏的地方,夏日最常听见的就是蝉鸣,蝉声如雨,一声声、一阵阵,声嘶力竭般地歌唱着。那么,蝉在歌唱什么呢?

  壹  中国蝉VS西方蝉

  我们知道,蝉是一种昆虫。很多同学都读过法布尔的《昆虫记》吧,在《昆虫记》中,法布尔以三个章节的篇幅介绍蝉:有关蝉的诗歌和寓言、蝉的生活和形态的演化……从《昆虫记》中我们看到,在西方传说中,蝉是热情似火的歌手,却也是一个缺乏远见的借粮者——一个简单却有些滑稽的形象。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蝉,向来被视为纯洁、淡泊、清高、通灵的象征。

  关于蝉在中国古人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很多考古发现可得以证实。早在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发掘中,就有玉蝉出现,到商代至战国墓葬中,玉蝉更是常有出土,到了汉代,玉蝉的雕琢与使用更是达到鼎盛。甘肃省博物馆就收藏着两枚青玉玉蝉,一枚玉蝉出土于甘肃省灵台县白草坡西周墓,另一枚则是甘肃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这两枚玉蝉正代表着两个典型的历史时期。

  那么,为什么蝉这种昆虫被古人特地雕琢成玉器,并被广泛地应用在佩饰和殡葬中呢?换句话说,世上昆虫千万种,被人们喜爱推崇的为什么不是美丽的蝴蝶,或者其他昆虫,为什么一定是蝉呢?当然了,夏天群蝉聚噪,蝉是夏季最为常见的昆虫,按照法布尔的说法,在夏天,人是屋内的主人,蝉是屋外的主人。可是,在万物繁盛的夏季,可做屋外主人的昆虫们何其多,蝉又何德何能得此殊誉呢?

  没错,在我们先人心目中,蝉独有的品德确实值得人们大加推崇。第一, 蝉饮露不食,高栖枝头,浮游尘埃之外。夏天蝉确实栖身于树木高高的枝头,卓尔不群,它似乎什么都不吃,大概只饮树叶上的露水吧。如此高洁,不沾俗世尘埃;第二,蝉能入土生活,又能出土羽化复生。蜕去旧躯壳,重生天地间,生命竟是如此坚强;第三,蝉数年乃至十数年蛰伏于污泥浊水中,只为数十天光明中的歌唱!如此热爱生命,蝉唱的是生命的赞歌!

  你瞧,有这许多美德,除了蝉还有哪种昆虫配用玉雕琢,配被人们推崇备至呢?于是,蝉在中国古人心中是有灵性的生命。除了前面提到的美德,人们又赋予蝉更多的含义:把玉蝉佩在腰间,谐音“腰缠(蝉)万贯”;雕一只蝉伏在树叶上,定名为“金枝(‘知了’的谐音)玉叶”;也有人将佩挂在胸前的玉蝉取名为“一鸣惊人”(取蝉的鸣叫声)……比之高洁,世人更愿意发掘蝉的吉祥寓意,想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小伙伴是不是赶紧买只玉蝉佩在胸前。

  贰  西周蝉VS汉代蝉

  玉蝉一般分为三种:一、冠蝉,用于帽饰,无穿眼;二、佩蝉,顶端有对穿眼;三、琀蝉,又称琀,置于亡者口中,刀法简单,没有穿眼。冠蝉不多见,一般是佩蝉和琀蝉。

  先秦时期的玉蝉大多是做悬挂佩戴的装饰品用,商周时期的玉蝉主要用于日常佩戴,形制古朴,雕刻粗放,所用玉材质地也欠佳,蝉头眼大,身翼窄小成细长倒梯形;头部中央有孔,用来穿绳。蝉身用简单的阴线刻画象征身体部位。省博收藏的这件西周玉蝉就有这个特征,蝉体扁平,两面阴线刻画蝉首、身、翼、足等部位。蝉首宽大,圆睛尖嘴,嘴部有一圆细穿孔,应该是佩玉。

  与白草坡西周墓出土的这件造型古拙的玉蝉相比,省博收藏的磨嘴子汉墓的玉蝉则要精美得多。同样是青玉,磨嘴子汉墓玉蝉的玉质要纯净细润得多,该玉蝉背弧鼓微凸,造型简约,对称匀美,雕琢手法是典型的“汉八刀”。磨嘴子汉墓这件精美的玉蝉头中部凸起,下有穿孔,用于系挂,应该也是佩玉。可汉代的玉蝉绝大多数已不仅仅用于佩饰,更多是玉琀,作为丧葬用品中的葬玉而存在。

  汉代的人多以玉蝉作琀,琀蝉的寓意非常明了:蝉由地下洞出得生。琀在亡人口中,无非是要亡人“蝉蜕”复生,灵魂延续。它的形象是一只收敛翅膀的蝉。

  供图·甘肃省博物馆

  小知识

  汉八刀

  “汉八刀”是中国玉雕技法中十分有特色的技法,是葬玉文化带来的产物。秦汉时期,在玉器制作上,一变纤巧繁细的作风,表现出雄浑博大、自然豪放的艺术风格。“汉八刀”的代表作品为八刀蝉,其分为佩蝉、冠蝉和“琀”(琀蝉),八刀蝉的形态通常用简洁的直线,抽象地表现蝉的形态特征,其特点是每条线条平直有力,入刀力度大,重入轻出,结构对称,作品用刀干净,毫无辅刀之感,整体形象大气,神韵俱在,俗称“汉八刀”,其“八刀”表示用寥寥几刀,即可给玉蝉注入了饱满的生命力。也就是说汉八刀是指一种刀法简练的工艺风格,而不是一个工艺专用名称,更不是专指某一玉器。“汉八刀”技法在中国玉器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汉玉断代的一个重要标志。

  延伸下

  关于蝉的一场误会

  古时先人之所以爱重蝉,推崇蝉,是因为蝉有种种美好的品德。

  当然,用我们现在所知的昆虫学知识,蝉的这些所谓品德显然是被古人误解了。第一,蝉不会吸风饮露,它也是吃东西的,蝉用它的口器刺入树枝中吸食树的汁液,所以,无所谓高洁;第二,蝉不会蜕变重生,我们知道,昆虫有三种形态,即:卵、幼虫、成虫。蝉所谓蜕变重生不过是其从幼虫长成成虫的过程罢了;第三,蝉在夏日阳光下的歌唱,也不是歌唱生命,而是在求偶,事实上,歌唱的是雄蝉,雌性蝉是不吭声的。你瞧,多么美丽的误会,这些误会把蝉这种昆虫提升到不一般的高度。不过,人们还是喜欢这些美好的误会,除了需要严谨的科学,把美好的向往寄托于蝉,寄托于深邃的中国玉文化,也是抚慰人们心灵的需要。我们读法布尔的《昆虫记》的同时,也需要读曹子建的《蝉赋》。

  本版撰文·陈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甘南线首发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甘南线首发
  • 端午假期甘肃省道路运输发送旅客135.6万人次 端午假期甘肃省道路运输发送旅客135.6万人次
  • 甘肃敦煌:大漠晨光美  游客画中游(图) 甘肃敦煌:大漠晨光美 游客画中游(图)
  • 总投资110亿元!兰州新区今年第三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10亿元!兰州新区今年第三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 一图读懂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 一图读懂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
  • 定西渭源6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 总投资9.76亿元 定西渭源6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 总投资9.76亿元
  • 今年端午节13.18万人畅游“避暑胜地”平凉 今年端午节13.18万人畅游“避暑胜地”平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开眼界丨世上昆虫千万种,为何偏爱蝉
2   兰州静宁路小学结对帮扶东乡县大树学校
3   兰州市举行首届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
4   做好这5点 学起物理不再迷糊
5   轻松一课 三家分晋
6   说文解字 丨“窈窕”,与辣妹无关
7   陇原红故事丨血战河西的女红军
8   “世界第八大奇迹”
9   范雎的逆袭:从跑腿的变身大宰相
10   从西域传来的瓜,就叫西瓜!
11   今年西瓜便宜了,“吃瓜群众”有福了
12   “6·12”特大“黑灰产”电诈案告破 天
13   上网玩游戏 谨防误入骗局 兰州上半年发
14   兰州:小西湖公园延长闭园时间 其他公
15   兰州出行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