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轻松一课 三家分晋

20-06-29 07:46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轻松一课

  三家分晋

  春秋时期,诸侯国之间长期争霸,战争不断。许多大国内部也存在几股强大势力,争夺权力。中原霸主晋国也是如此。

  当时,晋国的权力实际上由贵族智氏、赵氏、韩氏、魏氏四家把持。而这四家中,又以智氏的大夫智瑶野心最大,一心想吞并另外三家。他以国防的名义,让另外三家各拿出一百里土地和户口来归公,其实是假公济私。韩、魏两家屈服了,唯独赵氏大夫赵襄子不同意。智瑶大为光火,命令韩、魏两家出兵,和他一起进攻赵襄子。

  赵襄子自知寡不敌众,率兵退守晋阳。智瑶紧追不舍,包围了晋阳城,但久攻不下,僵持达两年之久。有一天,智瑶忽然生出一条妙计:用晋水来灌晋阳城。此计果然生效,瞬间晋阳城里水流成河,眼看就要失守。危急关头,赵襄子的一个门客想出计策:游说韩、魏两家,让他们反戈一击,和赵氏共同打败智家。于是,赵襄子向两家派出使者。韩、魏两家想到赵氏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当即和赵氏联手,在战场上突然临阵倒戈,突然袭击智瑶,智氏从此灭亡。

  公元前403年,当时的天子周威烈王封韩、赵、魏三家为诸侯,从此晋国就被三家所瓜分。

  文/吕嘉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甘南线首发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甘南线首发
  • 端午假期甘肃省道路运输发送旅客135.6万人次 端午假期甘肃省道路运输发送旅客135.6万人次
  • 甘肃敦煌:大漠晨光美  游客画中游(图) 甘肃敦煌:大漠晨光美 游客画中游(图)
  • 总投资110亿元!兰州新区今年第三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10亿元!兰州新区今年第三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 一图读懂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 一图读懂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
  • 定西渭源6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 总投资9.76亿元 定西渭源6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 总投资9.76亿元
  • 今年端午节13.18万人畅游“避暑胜地”平凉 今年端午节13.18万人畅游“避暑胜地”平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说文解字 丨“窈窕”,与辣妹无关
2   陇原红故事丨血战河西的女红军
3   “世界第八大奇迹”
4   范雎的逆袭:从跑腿的变身大宰相
5   从西域传来的瓜,就叫西瓜!
6   今年西瓜便宜了,“吃瓜群众”有福了
7   “6·12”特大“黑灰产”电诈案告破 天
8   上网玩游戏 谨防误入骗局 兰州上半年发
9   兰州:小西湖公园延长闭园时间 其他公
10   兰州出行信息
11   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汛期
12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13   2020年兰州陆港中亚回程班列抵张掖
14   兰州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 奖励举报人100
15   兰州铁路局端午假期发送旅客53.2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