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原红故事丨血战河西的女红军

20-06-29 07:43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陇原红故事

  血战河西的女红军

  在红军西路军征战史上,有一支女兵队伍引人注目,她们便是红西路军妇女抗日先锋团。长征中,她们爬雪山、过草地,经历过无数次战斗;三大主力会师后,她们又渡过黄河,随红西路军征战河西。

  在吴家山、一条山、永昌、临泽等地战斗中,妇女抗日先锋团英勇顽强,屡立战功。在红西路军倪家营受挫、向祁连山撤退的关键时刻,妇女抗日先锋团勇敢承担起后卫重任。梨园口战斗中,妇女抗日先锋团顽强阻击敌人,一连连长吴国秀及40余名女战士壮烈牺牲。1937年3月14日,红西路军进入石窝山一带,国民党马步芳部的骑兵尾追而来,为掩护总部撤退,在团长王泉媛,政委吴富莲率领下,全体战士女扮男装和马匪展开拼杀,战事十分惨烈。为了便于战斗,不让敌人发现她们是女兵,所有的女兵都剪短了头发。女战士们以血肉之躯抵挡敌军,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后因敌我力量悬殊,红西路军失败,妇女团大部分战士牺牲。团长王泉媛、政治部主任华全双等相继被俘。

  团长王泉媛被俘后想方设法逃到兰州寻找组织,但由于严酷的战争环境,她没有回到部队,而是辗转回到了家乡。她靠辛勤劳动养活自己,解放后她先后当过生产队长、妇联主任、敬老院院长,一直干到68岁才退休。

  华全双,妇女抗日先锋团政治部主任,她带领红军战士血战河西时只有17岁。梨园口战斗失利后,马匪把她们5位女战士围在一个山头上,华全双被炮弹掀下悬崖挂在树枝上昏迷过去。后来,她被战友们用绑腿带从悬崖上救下来。她带着伤在祁连山打游击,两个月后被敌人抓获。逃出后,踏上东行的路程,靠讨饭度日、当佣人,到兰州后又被国民党关进监狱,经“八办”营救才脱离虎口。华全双于1939年2月到达延安。

  红西路军女战士,是红军征战史上的一座丰碑,王泉媛、华全双的故事仅仅是她们当中的一小部分。她们对信仰的忠诚、至死不渝的革命精神,将永励后人。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甘南线首发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甘南线首发
  • 端午假期甘肃省道路运输发送旅客135.6万人次 端午假期甘肃省道路运输发送旅客135.6万人次
  • 甘肃敦煌:大漠晨光美  游客画中游(图) 甘肃敦煌:大漠晨光美 游客画中游(图)
  • 总投资110亿元!兰州新区今年第三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10亿元!兰州新区今年第三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 一图读懂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 一图读懂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
  • 定西渭源6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 总投资9.76亿元 定西渭源6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 总投资9.76亿元
  • 今年端午节13.18万人畅游“避暑胜地”平凉 今年端午节13.18万人畅游“避暑胜地”平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世界第八大奇迹”
2   范雎的逆袭:从跑腿的变身大宰相
3   从西域传来的瓜,就叫西瓜!
4   今年西瓜便宜了,“吃瓜群众”有福了
5   “6·12”特大“黑灰产”电诈案告破 天
6   上网玩游戏 谨防误入骗局 兰州上半年发
7   兰州:小西湖公园延长闭园时间 其他公
8   兰州出行信息
9   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汛期
10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11   2020年兰州陆港中亚回程班列抵张掖
12   兰州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 奖励举报人100
13   兰州铁路局端午假期发送旅客53.2万人次
14   今年高考 兰州设29个考点
15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