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酒泉:绘就美丽人居环境新画卷

20-06-28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肃州区西峰镇整治后旧貌换新颜

  拆除残垣断壁、闲置隐患住房,整治居民点、庭院卫生,清理积存垃圾、禽畜粪污……5月份以来,在酒泉广大农村,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火热的场面绘就出一幅幅秀美的乡村画卷。

  为彻底消除“视觉贫困”,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酒泉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以“干干净净奔小康”为主题,以“三大革命”“六大行动”为抓手,突出全市“三沿一部”区域30个乡镇和玉门、瓜州37个贫困村,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视觉贫困”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对农村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农村厕所新改建等突出问题进行精准排查和彻底根治,按下了乡村“美颜”快进键。

  在玉门市独山子乡源泉村二组居民点,乡镇干部及当地群众正干得热火朝天,将废弃物从农户家中运出,杂乱的后院逐步变得干净整洁。由该村自发组织的垃圾清理组、道路硬化组、断壁残垣修缮组等正在有条不紊地紧张忙碌着,一场“政府出资、群众出力、干部帮扶、机械辅助”的整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源泉村二组村民马一洒给高兴的说:“以前我有两间房子,人口增加后不够住,就修了新房子,修出来了就是开心。”

  今年以来,玉门市坚持“靶向攻坚、辐射周边、覆盖全域”工作思路,以“绣花”功夫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安全住房保障、清洁村庄建设、全域无垃圾等工作。至目前,共投入专项经费1830万元,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600余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万余吨,整理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3564处,拆除长期闲置、废弃农房33套,拆旧建新187户,拆除违章建筑6套,改造农村户厕2468座,落实产业到户资金4633万元,硬化村组道路25公里,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初夏时节,行走在瓜州县各个村和社区,街巷干净整洁,村民庭院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这些都是瓜州县积极开展“视觉贫困”消除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效。

  整治后的铧尖乡铧尖村13组

  瓜州县安排专项经费250万元,用于人居环境“视觉贫困”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全县100个帮扶单位、4200多名帮扶干部,广泛发动群众2万余人次,全力投入整治工作,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至目前,共拆除破旧废弃房屋550余座,拆除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280余处,粉刷前墙后壁3000余面,打扫房前屋后、房顶家内卫生2万余户,清除门前、屋顶、后院等陈年垃圾2400余吨,家庭净美、人居舒适、村容焕新的美丽乡村正在逐步实现。

  连日来,肃州区组织16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包挂村户,以“过筛子”的方式,逐村逐户摸排住房隐患、规范标识标牌、拆除问题住房,协同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与人居环境提升。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010万元,新开工建设住房249户,维修加固裂缝漏雨户1229户、棒顶墙160户、烟熏墙843户,拆除建新未拆旧住房401户、拆除闲置隐患住房428户,整改不规范标识7100户,拆除残垣断壁657处、违章建筑78处,整治居民点381处,整治庭院卫生8530户,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肃州区西峰镇张良沟村5组居民点原有68户居民,2008年,15户居民整体搬迁到了康居点,原来房屋因此长期闲置下来,不仅老旧化严重、外观残破,而且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结合本次“视觉贫困”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西峰镇对这15户长期闲置的房屋进行了拆除。

  整治后的总寨镇单闸村二组

  截至6月下旬,全市各级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3771.2万元,累计发动干部群众20余万人次,清理生活垃圾3万余吨,清理村内沟渠2800余公里,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乱搭乱建等4659处,创建清洁村庄101个。新建改建农村卫生厕所20513座,任务进度70.7%。在生活污水、农膜尾菜、粪污秸秆、农村四好路、村庄规划、公益设施等六大行动方面,涉及的项目也陆续开工,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通讯员 卢汉卿 范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发送旅客53.2万人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发送旅客53.2万人
  •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尚德镇:鲜桃热销省内外 农户卖桃
2   两当:与你邂逅一场“香泉映月”
3   武都:“24小时”防汛模式 筑牢应急安
4   武都:山海相牵两地情 对口帮扶一家亲
5   临泽平川镇:“改厕”工作有序推进
6   宕昌 :全域乡村旅游“钱”景可图
7   灵台:养猪“能手”严积虎 脱贫致富不
8   宕昌:端午假期 创旅游综合收入4231.8
9   金塔:“智慧养殖”为生猪产业注入新动
10   康县三河坝镇:幸福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11   灵台:大山里的脱贫路
12   酒泉:绘就美丽人居环境新画卷
13   成县:电商扶贫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4   张掖芦水湾:半边湖水半边城
15   会宁:奋斗催生幸福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