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易地搬迁稳脱贫 “拆旧复垦”美乡村

20-03-12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3月12日讯(通讯员 张虎伟)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局,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随着搬迁户陆续入住交通便利、生活舒适的新房子,留在原居住地的危旧房,以及废弃宅基地、空心房,成为影响乡村美观和生态恢复的“绊脚石”。今年以来,武都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推进“拆旧复垦”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积极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既扮靓了乡村,又增加了耕地,村民的收入也不断增加。

  走进五库镇张坝村、下坝村等易地扶贫搬迁的旧村落,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由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组成的“小分队”和搬迁户们正在忙碌有序地对村上的危旧房屋进行拆除作业。 张坝村村民李战锋笑呵呵地说:“我家通过易地搬迁搬到了川坝地里,交通便利、生活舒适、出门打工也很方便,原来的老旧危房在山上闲放着也没什么用,时间长了还会造成安全隐患,现在拆除了可以种庄稼,政府还给我们奖励补助,真是个好政策!”

  为了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进度,五库镇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占新腾旧”政策规定,精心组织、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充分调动未外出劳动力积极投入旧房拆除工作,化被动为主动,拆旧复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乡村两级干部和党员先锋队抢抓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的有利时机,在疫情排摸时,逐户走访搬迁户,大力宣传易地搬迁“拆旧复垦”相关政策,既提高了搬迁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也调动了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拆旧复垦就要做到农户愿意、农户受益、农户满意、农户参与。刚开始有的群众不愿意拆,我们就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政策,及时兑现奖补,慢慢地他们就接受了。”五库镇武装部长、副镇长李永祥说道。

  实行乡镇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拆旧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也激发了镇村干部推动“拆旧复垦”工作的紧迫性。连日来,五库镇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方式,分类建立台账,采取组建拆旧复垦小分队、群众自拆、联户互助拆等方式,确保了“拆旧复垦”工作有计划、按步骤顺利推进,真正做到了“能拆快拆、应拆尽拆”。

  截止目前,五库镇已拆除易地搬迁旧宅93户431间,拆除面积7283平方米,清理垃圾344吨,复垦面积11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 张掖丹霞大景区加快构建“1356”旅游新格局 张掖丹霞大景区加快构建“1356”旅游新格局
  • 甘肃武警:受阅官兵分享荣光 甘肃武警:受阅官兵分享荣光
  • 甘肃民乐: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群众脱贫有指望(组图) 甘肃民乐: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群众脱贫有指望(组图)
  • 【战“疫”中的感动】温青:被爱与温暖感动的日子 【战“疫”中的感动】温青:被爱与温暖感动的日子
  • 甘肃张掖: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助春耕(组图) 甘肃张掖: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助春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