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乡村振兴的美丽实践

20-06-24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人居环境整洁优美、乡风民情和谐醇厚、广大农民安居乐业……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鸭暖镇聚焦视觉贫困持续用力,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临平路、临板路沿路沿线后院改造工作,着力消除“视觉贫困”,改善农村风貌。

  “我们根据10社的实际情况确定前中后院改造,现在看到的是改造后中院的后墙,这是消防通道,这边是规划的牛舍,牛舍是7×10米,70个平方米。”在后院改造现场,大鸭村党总支书记向记者介绍道。

  连日来,在鸭暖镇大鸭村,工人们粉刷墙壁、垒砌路沿边墙,村民们积极投工投劳,进行前中后院改造。

  自风貌改造开展以来,大鸭村包村领导带领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逐户走访,充分吸纳农户修建意见和养殖要求,并结合地域特点,研究制定后圈改造计划,确保后圈改造既符合审美,又兼具农户实际需求。

  “刚开始不太同意,想着改起来麻烦得很,后面镇村干部都过来动员,说改造完就好看了,你们现在的牛舍前后不整齐,有的高有的矮,以后改好就能做到人畜分离,我们就同意改建了。”提及改造后院的顾虑,尚彩萍如是说。

  庭院改造中,大鸭村依托房屋改建补助政策,坚持前院维修加固与后圈改造提升相结合、室外加固翻新与室内脏乱差整治相结合,运用政策补助,实施沿路沿线后院改造工程,着力提升乡村“颜值”。目前,前中后院改造工作正有序开展。

  “前中后院分开肯定好,改建好了人和牲畜就分开了,改完了准备搞搞养殖,养些牛啊羊啊。”鸭暖镇大鸭村村民 尚彩萍高兴地说。

  “今年我们计划在沿临板公路的十社十一社两个社规划改造前中后院50户,目前十一社已经完成了前门面的风貌改造,墙壁粉刷,道路硬化,渠系衬砌这些工作,十社完成了10户的中院改造和15户的前门面风貌装饰装修,预计在本月底能改造80%以上。”鸭暖镇大鸭村党总支书记李天明介绍说。

  要美丽更要富裕,近年来,鸭暖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从转变全镇种植业过度依赖制种玉米入手,鼓励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鼓励农户参加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甜叶菊、小蔬菜制种、辣椒、糯玉米等订单农业,实现效益最大化,以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近日,鸭暖镇古寨村种植的小蔬菜制种开始收割。过去,古寨村单纯种植玉米,收入单一。如今,农户在玉米地里套种小蔬菜制种,达到“一地两用、一地双收”的效果。

  “由于我们鸭暖西片盐碱地多,地块分散,在玉米制种上没有优势,蔬菜制种正适合,周期也短,基本上亩效益都在2000至2500块之间。”临泽县金桥农副产品经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筠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配套种植技术,深受农民朋友欢迎。这两年,村民们依靠种植蔬菜制种,实现稳定增收。

  “我从去年开始种的,去年种了三亩,今年又增加了一亩。菜心和玉米套种,加起来能收个2500的样子,种菜心之前我们就把合同都签掉,1公斤是十块钱。”鸭暖镇古寨村村民张军说。

  “我们去年给农户兑付制种款1300万到1400万,今年预计能兑付到1600万到1700万。我们全是订单农业,有60%销往沿海地区,40%主要出口东南亚。”临泽县金桥农副产品经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筠介绍说。

  6月22日,鸭暖镇五泉村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队重点工作推进会,帮扶单位县财政局、小屯水管所、鸭暖镇农业综治服务中心干部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对走村入户作出安排部署。

  “以前交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交上之后,你每年看病的时候,只要住院看病,就按照大病一站式结算的政策,卫生院看病,县医院看病,各级医院看病都是一站式结算,按照报销比例全部给你报销......”。在鸭暖镇五泉村贫困户卜文珍家中,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正在进行政策宣讲,同时调查摸底卜文珍的相关信息。

  鸭暖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宋金婷说,“我们一周到村上1~3次,每次来都会帮忙打扫农户家的卫生,养成农户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善农村生活面貌。同时,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宣讲一些比如农业保险等方面的产业扶贫相关政策,让他们在增收方面有自己的想法。”

  走访过程中,乡村工作队队员详细了解贫困户低保及养老金领取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与他们促膝交谈,认真询问具体困难,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有的时候打电话,有的时候亲自来和我面对面谈,我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就跟他说,他都能给我解释。村上和镇政府的人他们经常来,做得挺不错的,问我们的困难,生活过得怎么样,身体好不好,谢谢党的政策,谢谢镇上的领导对我们的关怀。”鸭暖镇五泉村贫困卜文珍激动地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鸭暖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其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农民持续增收,努力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图景”。截至目前,鸭暖镇拆除破旧房屋149户,拆除附属用房65户,维修加固、粉刷装饰116户,246户改建意愿农户已动工92户,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临泽县鸭暖镇聚焦乡村振兴的“美丽实践”,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

  通讯员 岩蕙 郭琪 吴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