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携手共进奔小康 ——津庆两地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20-06-24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携手共进奔小康 

  ——津庆两地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庆城县干部赴天津市南开区学习培训。 庆阳市扶贫办供图

  正宁县巧用天津市帮扶资金发展产业,向群众分红。(资料图) 庆阳市扶贫办提供

  华池一中高二年级学生与天津市第四十七中学开展网络远程授课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封康康

  天津市电商协会组织开展的环县电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 庆阳市扶贫办供图

  天津市静海区捐资帮助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建设的万只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田永昭

  天津市北辰区医疗专家在华池县铁角城村开展义诊。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梅 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在东西部协作扶贫中,天津市河东区与庆阳市宁县、红桥区与合水县、南开区与环县和庆城县、北辰区与华池县和正宁县、静海区与镇原县先后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对接交流,推动协同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天津市、庆阳市紧紧围绕“六大任务”,推进扶贫协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干部挂职交流成为常态,资金项目帮扶力度加大,企业交流合作缔结硕果,社会帮扶工作纵深推进,正宁、庆城等1区6县先后实现脱贫摘帽。

  (一)

  2019年,环县计划利用北部广阔的地理环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但由于资金问题,项目一度搁浅。了解到环县的困难后,天津市南开区及时伸出援手,支持该县发展光伏扶贫项目。据了解,环县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累计发电123.98万千瓦时,结算其他费用后,相关村集体受益30余万元,同时带动一批贫困群众从事电站管护、卫生保洁等工作。

  正宁县宫河镇长口子村东坡组被一条小河隔开,以前全组70多户群众过河都要脱鞋挽裤腿,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借助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天津市北辰区投资80万元在小河上建起了一座漫水桥,结束了当地群众出行和耕种“蹚水过河”的历史。

  记者从庆阳市扶贫办了解到,2016年以来天津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8亿元,实施“两不愁三保障”及扶贫车间建设、产业培育提升、人才培训输转等帮扶项目共计447个,其中今年下达帮扶资金2.8亿元,确定帮扶项目145个。

  为管好用好帮扶资金,庆阳市制定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资金监管使用,确保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坚持“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原则,靠实县级帮扶资金监管主体责任,设立扶贫协作项目标识牌,落实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公开监督。

  (二)

  受疫情影响,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受到冲击,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正宁县与天津市北辰区联系,在天津为该公司设立了展厅,并将该公司产品引入当地部分超市,提高其市场占有率,该企业5月产品销售量环比增长了四成,实现销售额300余万元。

  帮助庆阳市各地在天津市设立农特产品销售窗口,是津庆两地扶贫协作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天津市五区帮助庆阳市七县区均在天津开设了农产品销售窗口,借助“津洽会”“天津消费扶贫展销会”等平台,宣传推介庆阳名优农特产品,累计销售庆阳市农特产品3.1亿元,帮助4.1万户群众增收。

  2019年9月,东西协作天津·庆阳消费扶贫签约活动举行,天津企业与庆阳市7县签订销售协议32个,签约额2.2亿元;当年11月,甘津两省市在华池县共同举办天津市百家企业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并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58个,项目金额106.17亿元。今年,庆阳市积极参与天津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40个,同时2个市级消费扶贫馆在天津试运行。

  此外,天津五区依托庆阳果、畜、药等特色农产品优势,组织开展“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天津企业到庆阳市合作建办农业深加工项目,累计帮助新建扶贫车间42家,引进建办企业21户,为当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

  在劳务协作方面,双方立足天津企业用人需求和庆阳市富余劳动力实际,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庆阳市7县区在津设立劳务输转站,加强劳务输转信息交流,并策划组织“春风行动”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吸纳贫困劳动力到津就业、增加收入。

  天津市红桥区政府连续两年为合水县贫困大学生定向提供机关事业编制岗位,吸纳贫困大学生在津就业;南开区开发劳务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用工信息;静海区、南开区协调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电焊、缝纫等就业技能培训;河东区吸纳残疾贫困人口到津参与环卫工作。据统计,近年庆阳市已累计输转1296名贫困劳动力到天津务工就业。

  今年,津庆两地创新开展线上对接,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短信等各类平台,实行“不见面”就业服务,线上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全面开展线上培训、线上招聘、网上面试,“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901人返岗复工。

  与此同时,津庆两地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也纷纷结成携手并进的帮扶关系。至目前,天津61个街道乡镇与庆阳市59个乡镇、57个村社区结对,396个企业与庆阳市405个村、221所学校与该市669所学校、16所医院与该市18所医院结对,12个社会组织与该市13个村结对。结对以来,天津各单位向庆阳市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1亿元,大力改善了当地乡村面貌和教育、医疗条件。

  天津市和庆阳市今年以来持续强化沟通,“战疫”“战贫”一起抓。天津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与庆阳市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同时,天津市向庆阳市捐赠医疗消毒和防护用品、3辆救护车、各类捐款209.47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