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真扶贫 扶真贫 真脱贫——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县产业扶贫纪实

20-06-17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真扶贫 扶真贫 真脱贫

  ——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县产业扶贫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走进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族自治县的扶贫车间,看到最多的一句标语是“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投入资金4.05亿元,落地产业扶贫项目25个,创造了5237个就业岗位,目前已实现2500人就业……过去的一年,这些数据是辽宁方大集团交给东乡人民的一份扶贫答卷。

  2019年5月,辽宁方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旗下7家大企业带着团队,带着项目,带着资金,扎根东乡县,用产业扶贫方式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产业从哪里来?

  东乡县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山大沟深,气候干燥,植被稀少,资源匮乏,群众脱贫路子少,属于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想要扶贫出实效,必须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这是摆在辽宁方大集团面前的首要问题。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先后于2019年6月和10月两次带团队到东乡县实地考察,深入到全县24个乡镇调查研究、现场论证,与100多名东乡县及在东乡县企业家座谈,确定了“全面帮扶、项目运作、微利持久、让利东乡”的扶贫模式。

  “我们提出了‘至少解决9000人以上就业,人均年收入不低于31200元’的帮扶目标。”辽宁方大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葛传金说,经过多次调研走访,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材料加工、建筑工程等多个方面,辽宁方大集团决定在东乡县实施一批“短、平、快”的产业帮扶项目。

  有了明确的目标方向后,辽宁方大集团两名副总裁常驻东乡县,带着7家大企业100多名方大员工开始对东乡县24个乡镇进行大摸底。

  “我们不仅详细掌握了东乡县的资源禀赋、扶贫车间、闲置厂房和劳动力状况,还深入到永靖、广河、临洮等邻近县进行了延伸调查。”葛传金说,“达板建工厂、河滩建基地、山区建车间”的产业扶贫推进工作思路正是这样经过充分论证后得出来的。

  东乡族自治县盛东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粉条供不应求,方大凤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的羊毛衫实现出口、甘肃方大九间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金银花深加工项目加紧推进……

  目前,辽宁方大集团已落地产业扶贫项目25个,已投入生产运行16个,参与运营扶贫车间31个。辽宁方大集团的产业扶贫项目在东乡县遍地开花。

  产业如何落地生根?

  有了清晰的思路,辽宁方大集团开始两路突破。

  一方面先后派出了300多批次人员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烟台、威海等地区以商招商,带领100多家农产品深加工、服装加工、材料加工等优质企业的负责人来东乡县实地考察,成功招揽了山东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正阳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入驻东乡县。

  另一方面,积极主动融入当地,寻找有基础、有前景的企业合作,通过投资控股、提升改造、产销对接等形式盘活做大现有企业和扶贫车间。

  建在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异地扶贫搬迁点旁边的甘肃本聚手工艺开发有限公司,正是辽宁方大集团利用原有扶贫车间建起来的。

  该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生产一些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刺绣产品,销往当地市场。小小的扶贫车间已帮助当地50人就业。

  在确保就业员工工资的同时,辽宁方大集团东乡县产业扶贫项目公司还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所有扶贫车间均安装了取暖设施,开办了员工免费享用工作餐的员工食堂。

  产业发展的未来在哪里?

  产业落地生根后,还要发展好、可持续。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辽宁方大集团的扶贫车间都是以注册公司的形式存在。

  “不同于一般扶贫车间,注册公司是为了产业落地后的长远发展。”辽宁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向阳说。

  他负责的东乡县东西协作美佳雨具有限公司,位于锁南镇城南新区移民小区,注册资金1188.88万元,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主要生产雨伞、雨具等,可提供就业岗位230个,现已解决就业179人。

  徐向阳告诉记者,他们自己跑订单、拓市场,以市场化的形式运作和发展公司,订单有出口的,也有销往当地的,现在公司生产的雨伞已经注册了商标。

  据介绍,围绕最大限度地发挥东乡县气候、土壤等各方面资源优势,下一步,辽宁方大集团将在农产品深加工带动种植业方面做文章,在农业产业化全产业链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不仅让群众在家里获得一份稳定收入,还创造更多税收,为东乡县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想要发展好,人是关键。

  “我们留在当地的产业,终究还得靠这里的老百姓自己发展。”葛传金说,辽宁方大集团产业扶贫项目公司注重从经济上让东乡县群众脱贫,更注重从思想上让东乡县群众富有。

  从去年来到东乡县,辽宁方大集团各个项目公司都通过各种方式做好群众思想上的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勤劳致富意识,帮助当地老百姓从思想深处挖掉“穷根子”,通过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今年26岁的马哈力麦以前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做家务,东乡县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投产运营后,她成了这里的女工。

  “第一个月我只干了三四天,就拿到200元钱的工资,真的好高兴啊!”马哈力麦说,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资。

  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原先寡言少语、性格内向的马哈力麦变得性格开朗,自信了很多。马哈力麦说,工作后她交了新朋友,也有钱和大家一起吃饭、逛街,买好看的衣服。

  “我感觉才遇到18岁的自己!”说起现在的生活,马哈力麦笑靥如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上的力量照亮未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上的力量照亮未来
  • 推广新型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促进西部墙材产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在白银顺利召开 推广新型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促进西部墙材产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在白银顺利召开
  • 兰州警方破获“6·01”电诈案 跨省查获3个窝点 抓获嫌疑人26名 兰州警方破获“6·01”电诈案 跨省查获3个窝点 抓获嫌疑人26名
  • “星光微爱”温暖临夏州广河贫困儿童 “星光微爱”温暖临夏州广河贫困儿童
  • 甘肃省禁毒宣传月启动 昨日集中焚毁毒品1.3吨 甘肃省禁毒宣传月启动 昨日集中焚毁毒品1.3吨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至5日在线上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至5日在线上举办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 李鸿忠林铎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座谈会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 李鸿忠林铎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继续加大兰州牛肉拉面职业技
2   戴超对定西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
3   甘肃省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4   甘肃全力组织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
5   兰州36.8万标准地址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6   定西:漳县高效办理领导批示 确保政策
7   全省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销毁毒品大会
8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留住“八步沙
9   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
10   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的新变
12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为12万户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上的力量照亮
14   定西: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图)
15   推广新型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促进西部墙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