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留住“八步沙”

20-06-17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留住“八步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6月16日上午,“八步沙精神——平凡的伟人”雕塑捐赠仪式在省博物馆举行。

  这是一次寻常的捐赠,背后却有一段动容的故事。

  八步沙,近年来是热词;八步沙“六老汉”,是当代“最可爱的人”;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的故事,更是妇孺皆知。

  1981年,古浪县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和张润元“六老汉”按下红手印。从此,六位“60后”与沙漠较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汗水浇灌,让万亩沙漠披上绿装。

  沙漠变绿了,“六老汉”变老了,儿孙们或子承父业,或婿接翁志,从长辈手中接过“治沙接力棒”,成了八步沙第二代、第三代治沙人。38年间,“六老汉”三代人扎根沙漠,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人间奇迹,也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2019年9月,江苏艺术家周沛勇、浙江著名雕塑家郑玉金听说了“六老汉”治沙的故事,半是钦佩、半是好奇,专程赶到古浪。

  “简直太震撼了!”周沛勇告诉记者,他们上谷歌,看到卫星地图上,从八十年代到2019年,民勤的显著变化;又到现场,看到沙漠上不可思议的奇迹;他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种的树,和“六老汉”聊天,还尝试着自己种树。他们发现,种树看似简单,却极易腰酸背痛,“‘六老汉’每天十多个小时种树,38年持续不断,实在太伟大了。”

  艺术家的感动,最好的表现形式就是作品。

  从古浪回去,周沛勇和郑玉金就开始了创作。6月12日,创作完成;6月13日,抵达兰州。

  以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甲骨文的“山”字,作为主创元素,通过象形的山水将“六老汉”治沙造林的生活与劳作历史瞬间定格下来;通过水的意象,表达“八步沙精神”在历史长河中历经的“一波三折”,最终铸就大漠绿洲……这件总长393厘米、高67厘米、厚58厘米,人物总高56.8厘米,长高比6.33∶1的“八步沙精神——平凡的伟人”雕塑作品,运用了圆雕、高浮雕、浅浮雕、阴刻以及摩崖石刻造像相结合的多种手法,气势磅礴、气韵生动,给人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同时,整组雕塑似一艘乘风破浪的航母,生动展现了以八步沙“六老汉”为代表的治沙造林人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可贵精神。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说,艺术家周沛勇、雕塑家郑玉金创作的“八步沙精神——平凡的伟人”雕塑作品,生动再现了“荒漠变绿洲的奋斗者”,用汗水与心血谱写的治沙奇迹和感人事迹,弥补了省博物馆在当代馆藏方面的不足,丰富了展陈内容与形式,“我们将保存好、展示好、宣传好这件雕塑作品,发挥出它的更大价值。”

  “‘八步沙精神’不只是甘肃的,更是当代的愚公精神,值得用艺术的形式,让历史铭记。”作品虽然创作完成并已捐赠,郑玉金依然感慨颇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上的力量照亮未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上的力量照亮未来
  • 推广新型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促进西部墙材产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在白银顺利召开 推广新型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促进西部墙材产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在白银顺利召开
  • 兰州警方破获“6·01”电诈案 跨省查获3个窝点 抓获嫌疑人26名 兰州警方破获“6·01”电诈案 跨省查获3个窝点 抓获嫌疑人26名
  • “星光微爱”温暖临夏州广河贫困儿童 “星光微爱”温暖临夏州广河贫困儿童
  • 甘肃省禁毒宣传月启动 昨日集中焚毁毒品1.3吨 甘肃省禁毒宣传月启动 昨日集中焚毁毒品1.3吨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至5日在线上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至5日在线上举办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 李鸿忠林铎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座谈会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 李鸿忠林铎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
2   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的新变
4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为12万户
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上的力量照亮
6   定西: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图)
7   推广新型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促进西部墙材
8   7月1日暑运开启 兰铁局加开多趟临客
9   定西市政协召开第30次主席会议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4次常务
11   戴超对推动定西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批示
12   唐晓明在福州与王宁尤猛军座谈交流
13   兰州城关区对重点人员再排查、防控重点
14   兰州警方破获“6·01”电诈案 跨省查获3
15   甘肃省市商务系统下发紧急通知:全力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