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动真碰硬真扶贫 ——窑街煤电集团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纪实

20-06-01 09: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一条条水泥路平坦宽阔,一块块中药材种植地整齐划一,村子里的房前屋后焕然一新……走进临潭县洮滨镇,扶贫热潮处处涌动,帮扶大军个个争先,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临潭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八年来,窑街煤电集团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国有企业的一项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帮扶点临潭县洮滨镇紧紧抓住饮水、道路、医疗、住房、绿化、教育、就业等领域的关键问题,精准施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持续发力,开启了贫困群众的新生活。

  精准发力摘贫帽

  自上世纪80年代起,窑煤集团就定点结对帮扶临潭县。近40年以来,这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煤炭企业,与当地党委政府及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2012年,窑煤集团开始帮扶临潭县洮滨镇全部12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个,贫困户925户3622人。针对脱贫的具体情况,窑煤集团领导带领高中层管理人员分批奔赴洮滨镇5个贫困村进村入户,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在一轮又一轮的帮扶过程中,他们用脚步丈量脱贫之路,用汗水浇开幸福之花,把党的扶贫政策牢牢烙在了群众心里。窑煤集团脱贫攻坚帮扶驻洮滨镇常态工作组11名干部,奋战在脱贫第一线,担负5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多年来,窑煤集团坚持把精准脱贫帮扶作为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全面开展精准帮扶,持续“回头看”、逐户逐人“过筛子”“大走访、大排查”,夯实扶贫基础。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仍然毫不松懈,坚持企业挤一点,副队级以上干部捐献年工资总额1%等办法筹措帮扶资金,尤其是2018年、2019年直接投资完成436.12万元,实施完成住房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绿色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等脱贫项目,完成5个帮扶村134户结对贫困户脱贫,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面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精准帮扶成效显著。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窑煤集团定点帮扶的5个村实现贫困户199户645人脱贫,剩余预脱贫户4户14人。窑煤集团对口帮扶的洛藏村、总寨村、郑旗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为临潭县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贡献了窑煤力量。

  一户一策拔穷根

  作为帮扶企业,窑煤集团盯紧“两不愁三保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为解除村民后顾之忧,激发内生动力,窑煤集团在增收致富上出“实招”,把“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真正落实到实处,项目帮扶上下狠劲,确保高质量实现临潭县如期脱贫摘帽目标。

  总寨村的曹金昌,曾长期在外流浪,因为没有房屋,属于“黑户”。窑煤驻村第一书记赵志全通过走访了解,及时汇报请示,为曹金昌开启“绿色通道”,争取办理了户籍手续,并纳入低保贫困户范畴,正式享受国家贫困户低保政策。集团公司帮扶曹金昌捐建了住房,驻村帮扶干部经常深入家中进行看望,帮助打扫房间卫生,整理生活起居用品,以此唤起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希望。

  总寨村包志林一家四口也是帮扶的受益者,夫妻俩人忙时务农、闲时打工,收入也还可观,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2017年夏天,包志林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2018年病情恶化,医生建议转往甘肃省人民医院手术治疗,但想到天价手术费无法承担,他固执地选择保守治疗、听天由命。窑煤集团驻村第一书记张亚斌得知此事后,先后两次赴甘肃省人民医院沟通协调住院治疗相关事宜,为包志林办理了住院手续,全力协调落实国家医疗政策。同时,按窑煤集团“对口帮扶贫困户家庭成员住院自费部分全额兜底补助”的帮扶措施,让包志林这场大病的手术治疗一路畅通、分文未花。

  在贾博的不懈努力下,南山村党员群众在党建引领发展和抓党建促脱贫中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中药材种植、草食畜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改善、群众文化生活方面等都有了可喜变化,全村已于2019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10月,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金林调研礼县产业发展工作时,在南山村听取了贾博关于冷水鱼养殖的汇报,尤其对该产业投资收益在40%以上颇感兴趣。他不仅鼓励贾博指导办好南山渔场,还邀请为市人大办公室帮扶的白河镇五星村指导建设渔场。目前,五星村8个直径8米的鱼缸已经建成,6月即可投放鱼苗。

  在贾博的指导下,陇南冷水鱼养殖产业已经在文县、礼县、宕昌县、康县、成县、两当县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2019年7月,贾博提交的连通器控水、虹吸式排污流水圆形节力高产环保养殖池专利技术申报,于2020年4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目前,已有商家同南山渔场签订了4000斤9.6万元的商品鱼购销合同。提起冷水鱼的效益,贾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存的2000尾商品鱼算,平均尾重4斤,以24元/斤的协议价出售,可收入17.6万元,除去5万元的鱼苗、饲料成本,仍然不会亏本。

  为了降低成本,提高鱼苗的成活率,贾博经过长时间考察,2019年底在礼县王坝镇山青村建设了冷水鱼苗繁育场,一次可孵化25万尾鱼苗。目前孵化的6万尾鱼苗,孵化率、成活率均在95%以上,长势良好,且已全部预售完毕。

  贾博上传到微信“北方冷水鱼养殖群”的冷水鱼养殖信息,也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湖北一家鲟鱼养殖场及时引进了他的圆形鱼缸养殖专利技术,并融入休闲观光内容,对原有渔场进行了改造升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个在西班牙专门从事冷水鱼卵供应的浙江客商,也同他签订了鱼卵进口合同,使陇南冷水鱼养殖链日趋完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信息通告—— 74批次抽样食品检测全部合格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信息通告—— 74批次抽样食品检测全部合格
  • 兰州市安定门车辆违停将实行视频取证 兰州市安定门车辆违停将实行视频取证
  • 【为民情怀】武山:加快促进产业升级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动共赢 【为民情怀】武山:加快促进产业升级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动共赢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撂荒地变“聚宝盆” 皋兰县水阜镇破解荒地复耕难题助农民增收 撂荒地变“聚宝盆” 皋兰县水阜镇破解荒地复耕难题助农民增收
  • 中川国际机场首架进口水果包机抵达新区 中川国际机场首架进口水果包机抵达新区
  • 【为民情怀】武山:立足民生建项目 保证群众得实惠 【为民情怀】武山:立足民生建项目 保证群众得实惠
  • 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累计完成92% 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累计完成92%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信息通告—— 74
2   中医药产业将成为甘肃省新兴支柱产业
3   前4月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
4   兰州市安定门车辆违停将实行视频取证
5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十大醉驾榜单
6   【为民情怀】武山:加快促进产业升级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8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兰州市社科规划项
9   兰州七里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正式启用
10   转变传统观念 拓宽就业渠道 兰州榆中县
11   撂荒地变“聚宝盆” 皋兰县水阜镇破解
12   配合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建设 新区
13   中川国际机场首架进口水果包机抵达新区
14   兰州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
15   兰州市科技局与甘肃政法大学签署合作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