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博物馆丨古人的休闲生活,也是极浪漫滴!

20-06-15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打开眼界 玩音乐 办烧烤 骑马出游……

  古人的休闲生活,也是极浪漫滴!

  宴居壁画砖(甘博藏)

  烤肉煮肉壁画砖(甘博藏)

  宴乐壁画砖

  出游临摹图

  《虢国夫人游春图》(辽宁省博物馆藏)

  约一两知己于阔朗的庭院里,吹着凉风,弹奏着舒缓的曲子,一弹就是一个下午;要不就来一个说走就走的一日游,信马由缰,一口气跑到城外去……羡慕这样的日子吧,如果说这可是我们古人的休闲生活,是不是更羡慕得紧了?

  壹 宅家享清福之“宴居”

  这是一块魏晋墓壁画砖上描绘的场景:一个女子跪坐在画面正中,身旁围着四个侍女,三个侍女替女主人轻打着纨扇,另一个丫头正殷勤地手捧一盘欲献主人。盘里是什么呢?想必是鲜果美食吧。画面上方,绘有盘、樽、勺等器具。盘是奉美食的,樽是盛美酒的。夏日炎炎,去哪里都不如待家里舒服,宽房大舍家中坐,吃的喝的摆眼前,想吃了就吃一口,想喝了就喝一点,自在随意,加之凉风习习耳边拂,一句话,神仙的日子!

  当然,古代的神仙日子不是任谁都能过的,能过这神仙日子的都是使奴唤婢的贵族和庄园主。身份换个个儿,你也许就不是那个坐正中享受的,而是旁边打扇的、捧食的……这样的身份,岁月似乎就不那么静好了。可现如今,我们几乎人人都可做那女主了,无须使奴唤婢才能享清福,外卖小吃可以送到门口,空调或电扇让室温永远如春似秋,现代人与神仙日子也就是一抬手的距离。

  贰 尽享美食之“烤肉煮肉”

  要说我们西北一直是各民族杂居,这不,“烤肉煮肉壁画砖”上这两个正卖力烧烤煮肉的人是不是胡人?羊肉烤串儿更是传承数千年一直传到了今天,这个场景与当下也没多大差别:左侧釜中煮的肉正热气腾腾,右边那胡人正精心地切着肉,案下的盆是盛肉用的吧,中间应是烧烤炉,还有正上方画面中一溜儿四只大铁钩上挂着的四大条肉,表明釜里煮的、架上烤的,是货真价实的好羊肉。

  这场景,瞅着就眼熟。夏天,华灯初上的一个闷热之夜,人头攒动的现代夜市,冷不防耳际就传来一句:“老板,来一把子肉,一把子蹄筋……”话音未落,只见那烤炉上火苗蹿起,滋啦啦的烤肉声直让人咽口水。这一刻,说是一千多年前的魏晋时期,亦不违和啊!

  叁 调弦弄管之“宴乐”

  这块“宴乐壁画砖”中的两位人物,宽袍广袖,右侧人物横抱阮弦,左侧人物膝前置琴,双手抚琴。这二位是不是有东晋嵇康诗中描画的“目送归鸿,手挥五弦”的高士风姿?没错,他们差不多与嵇康是同时代人,自然有那个时代士人的清雅与脱俗。宦海沉浮,世事冗杂,偷得浮生半日闲,搞些音乐,一扫俗尘,岂不美哉!

  休闲的生活,并无定规,做些平日想做又没空做的,譬如弹弹琴,听听音乐,读几页书,画几笔画,都是怡情悦性的美事。当然,现代人更多的选择可能是呼朋唤友,去酒吧歌厅尽情地“嗨”一回。当然,这也无不可,只是相比古人的清雅,实在有些太嘈杂了。

  肆 走向远方之“出游”

  静极思动,古人与现代人一样,也有一颗向往远方的心。可以说,出行,是休闲生活中最令人向往的选择。不过,受交通工具的限制,古人的出行一般都只是郊游,相当于我们到兰州周边的一日游。

  这块魏晋砖画“出游”图,一车三人,和所有的魏晋砖画一样,线条简练流畅,着色不多却极为传神。车是古人夏日出行常见的两轮轺(yáo)车,车舆只设伞盖,没有四帷,夏季乘着既敞亮又凉爽。不过,这驾车怎么让小童牵着呢,驾车的牛或马看来已经卸下了。我们再看画中两位出行的女子,两位美女头挽倭堕髻,身着轻衫薄襦,手执纨扇,着装打扮一派清爽模样。你瞧,刚一下车,就匆匆地往前走,出游的踊跃心情按都按不住。画面中稳稳占据C位的女子那回头一顾,更是别有风情。

  说到女子出游,得跨个时代去一下唐朝。同样是女子出游,唐代女子比魏晋时期的女子就飒爽多了,就如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唐三彩女骑马俑所体现的,女子直接弃车乘马,坐骑四蹄一撒,天下任我游。怪不得说,唐人大有胡风呢!关于唐代女子乘马出行,有古画《虢国夫人游春图》为证,哦,对了,虢国夫人是杨贵妃的姐姐。据说,杨贵妃也时常和虢国夫人一起骑马出游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 兰州市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活动
  •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 ——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 ——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 7.5折!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兰州新华书店露天展销会吧! 7.5折!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兰州新华书店露天展销会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十四
2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时强调 把握好五个关
3   兰州高原夏菜采购中心供应充足
4   甘肃省连续70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6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紧急通知 在全省开展
7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
8   甘肃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检查我市食品
9   若无祁连,金城兰州是不是早就变成沙漠
10   陇原红故事丨严惩“猪骨头”
11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12   兰州市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
13   中考考生怎样复习备考?一线名师为孩子
1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
15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