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若无祁连,金城兰州是不是早就变成沙漠之城了?

20-06-15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地理那些事

  若无祁连,金城兰州是不是早就变成沙漠之城了?

  少年英雄霍去病一生的功绩与祁连山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

  霍去病(前140年-前117年),西汉名将、军事家,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善骑射,用兵灵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断,善于长途奔袭、闪电战和大迂回、大穿插作战。18岁初次征战即率领800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在两次河西之战中,霍去病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

  元狩六年,霍去病因病去世,年仅24岁。汉武帝很悲伤,调遣边境五郡的铁甲军,从长安到茂陵排列成阵,护送霍去病的灵柩入葬。为彰显他力克匈奴的奇功,诏令“为冢象祁连山”,把霍去病墓的外形修成祁连山的样子。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匈奴民歌所指“祁连山”就是位于河西走廊的一条山脉。

  广义的祁连山泛指甘肃、青海之间一系列西北-东南走向在地质或地貌上相联系的一系列山脉。其地理意义在于:它是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是中国地势第一、二阶梯的分界线;是200mm的年等降水量线;是内外流区的分界线……

  然而,祁连山对中国的意义不仅于此,《中国国家地理》曾就祁连山对中国的意义有着这样的描述:“东部的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大大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孕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

  是不是也该庆幸,若无祁连,我们这座固若金汤的金城兰州是不是早就变成沙漠之城了? 文/解语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 兰州市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活动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 ——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 ——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 7.5折!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兰州新华书店露天展销会吧! 7.5折!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兰州新华书店露天展销会吧!
  • 张掖临泽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张掖临泽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 甘肃拟打造一批“非遗景区”和特色路线 甘肃拟打造一批“非遗景区”和特色路线
  • 甘肃省逾2000家扶贫车间吸纳9万劳动力就业 甘肃省逾2000家扶贫车间吸纳9万劳动力就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红故事丨严惩“猪骨头”
2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3   兰州市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纪念
4   中考考生怎样复习备考?一线名师为孩子
5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
6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7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 ——写在甘肃省
8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9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天祝:
10   7.5折!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兰州新华书店
11   张掖临泽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12   非遗传承人刘兰芳:非遗“活下去”的命
1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双网融合 家门口有
14   兰州举行公路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15   用脚步丈量与梦想的距离——甘肃优秀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