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区团结小学: 让“劳动美”成为“必修课”

20-06-12 09:2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西峰区团结小学: 让“劳动美”成为“必修课”

  记者 黄飞

  “加油!加油!”在西峰区肖金镇桃隐庄园的蔬菜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来自团结小学的学生们正在田地里开展劳动课。只见大家分成好几个小组,按照各自的分工在不同的区域开展穿辣椒、拔萝卜、收白菜、犁地等各种农事体验活动。5月下旬,记者在团结小学采访,五年级的孩子说起他们参加的劳动课,个个兴奋异常,盼望防“疫”工作尽快结束,能够再次到田间去劳动、去采摘。

  近年来,西峰区团结小学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成长特点,通过多维度实现劳动教育进校园、进课程、进心灵,把实践育人作为学校“五育”并举战略核心来抓,创新劳动教育的实践载体,把劳动教育的“课堂”延伸到街道、社区、企业和乡村农户,引导学生由“看”到“做”,由“行”到“知”。不断探索劳动教育与校本课程融合模式,让学生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去年9月,团结小学率先将劳动实践课程正式纳入学校德育校本课程体系,要求1-2年级学生保证定期组织开展校内动手实践课程,3-6年级每周保证1课时的校内外劳动实践教育时间,在校内开发开设农业生产、校园绿化、班务整理、手工劳技展演等劳动实践拓展课程。同时利用我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组织老师和学生自己动手种蔬菜、做午餐、掰玉米、磨豆浆、挖红薯……通过集中组织学校师生开展一系列劳动实践活动,实现书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紧密结合、动脑与动手紧密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在实践活动结束之后,还会组织专题班会,讨论交流活动心得,并对实践结果进行评比,评选优秀学生并颁发证书。

  “ 从2019年与肖金镇的田园综合体合作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劳动实践场地,学校也因地制宜搭建了相应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实践内容,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上去了。”团结小学主任翟颖萍介绍说。农业生产劳动实践课程,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劳动课程之一,学校把时令知识、生产劳动、食育教育、科学精神等要素融入该课程,让学生从局限的学校“围墙”中走出来,回归到生活,密切学生与社会的联系。

  在对外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学工学农的同时,团结小学还加强校内资源优化,在德育、语文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学生劳动观念的培养,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校内实践活动和劳动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探索研究劳动和综合实践课的校本教材,使劳动和综合实践课做到有课程、有师资、有教材、有场地、有制度,让劳动和综合实践课真正成为学生必修课。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不只有‘泥土’。参与劳动看似是体力劳动,实则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吃苦耐劳品质的一个重要的过程。”团结小学校长齐建伟说,目前学校教育中关于劳动的话题还存在观念滞后、课程体系搭建不完善、缺少实践场地和参与劳动的有效时间等诸多问题,但是总体方向正在向好发展。把劳动教育进行到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同发力,三管齐下,共同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学校劳动教育按下“快进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
2   戒不了烟的老爸
3   张掖6月13日举办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
4   路的尽头, 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你
5   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6   甘肃省“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
7   让劳动教育成为新时代素质教育“第一课
8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9   《民法典》“自甘风险”条款来了, 孩
10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 禁止违
11   西北师范大学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25人
12   关于对马立岳等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
13   西北师大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招聘教师22名
14   关于对李虎林同志拟晋升一级巡视员公示
15   农企合作果园托管实现增效双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