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泾川:生态建设“巧嫁”人文旅游 人居环境提升典范

20-06-10 11: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钱文智 图/文)每当人们说起黄土高原的农村,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片干旱荒凉的景象,“靠天吃饭”、“面朝黄土背朝天”,这些话语似乎永远是这片土地的写照。随着本次“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采访团不断深入了解平凉市,沿途所见美丽整洁的新农村、一路伴行的青山绿水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的生态旅游村,都不断改变人们的印象。

  6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平凉市泾川县两座知名的生态旅游村,城关镇凤凰村和泾明乡白家村,两座村庄各自依托不同的资源,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打造生态旅游方面都有不俗的成绩。

  凤凰村的涅槃重生

  走进泾川县凤凰村,一座万紫千红、鸟语花香的生态花卉园映入眼帘。入园后,沿途道路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绿树成荫、繁花盛开,景色美不胜收。在园林中央,凤凰与百鸟展翅欲飞的雕塑夺人眼球。这座雕塑背后,是凤凰村勇于探索、不断进取,从贫困走向富裕,涅槃重生后的真实写照。

展翅飞翔的凤凰寓意着村子脱胎换骨、面貌一新

  63岁的保洁员蒋孝荣说,村里最近几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以前住的是土窑洞,现在住的是小洋房。他自己不仅种有经济作物,当保洁员还有收入,每年还能得到村里分红,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就在几年前,凤凰村是个连姑娘都不敢嫁过来的地方。”据城关镇镇委副书记脱玮介绍,凤凰村属于泾汭河面山特困片带贫困村之一,共806人。2014 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26人,贫困发生率达到40.8%。作为全镇最边缘的地方,以前的道路都是土路,下雨后泥泞的路况让人寸步难行,天晴后又是灰土漫道,人居环境相当恶劣。村里农民基本没有收入,年轻人全部出外打工。

  为改变现状,村里不断新建基础设施,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目前仅绿化园就占地300多亩,现在已经是公认的最美小村子。同时,村里也想方设法地为大家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去年接待游客31.4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300多万元,村集体分红5万元,农户分红27.8万元,户均增收1400元。

凤凰村花卉园全景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回来在村里工作,家门口挣到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好老人和孩子。据了解,现在的凤凰村已建成集生态花卉园、游乐园、动物园、乡村纪念博物馆和法制公园等20多处景观景点的旅游综合体。每到周末,附近乡镇的人都会携家带口涌入凤凰村游玩。

植被茂盛、生机盎然

  在管理方面,脱玮介绍,凤凰村管理运行有自己的一套严格标准。从一开始就制定了“理顺环卫管理体制、抓好环卫队伍建设、强化硬件设施配套、明确成效奖惩措施和加大宣传氛围营造”的管理办法。对村内道路保洁、垃圾清运,设施管理实行“定人定岗”制。近年来,凤凰村不断增加保洁工人,目前共聘用村民80多人。与此同时,在群众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全社会对环卫工人劳动的尊重和理解。不断加大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营造了群策群力、共防共治的浓厚氛围。

乡间小路绿意浓浓
动物园
法制公园里植树造林雕塑

  不断地改善基础设施配套,持续进行美化绿化,因地制宜地打造文旅综合体,全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凤凰村融合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增加村民收入,硕果累累,是2017年省列“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称号,属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如今,展翅的凤凰村已经起飞,在各色花卉姹紫嫣红的烘托下,未来将收获更多果实。

  声名远扬的“山水白家”

  泾明乡白家村地处陕甘两省三市交汇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全村共3个村民小组154户645人,是2017年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

“白家水街”石牌坊

  记者走过“白家水街”石牌坊,浓厚的历史氛围扑面而来,闻名全国的“泾川人”头骨化石就出自该村牛角沟遗址,“泾川人”头骨化石填补了5至10万年前中国没有现代人的空白,对揭示该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面貌具有重要价值,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牛角沟遗址展馆

  白家村文化和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按理说村民的日子过的应该不会太差,但是白家村党支部书记白宁安感慨道,“以前白家村村民都在山上住着破旧的窑洞,吃水也不方便,在山路上担水吃,也不通电。2013年在政策扶持下,整村110多户才陆续搬迁”。

  自从山上搬迁下来,当地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村民的日子才有了奔头。“现在村民住的是新房子,在村里做工,人均能达到7000元。水街上的商户一年最低也能收入15、6万。这里环境好,交通便利,处在两省三市交汇处,外地游客经常过来游玩,去年一年旅客就有8万人”白宁安说。

  走在白家水街的道路上,两边排列着错落整齐的商户,古色古香的路灯一字排开,道路上方悬挂着一排排喜庆的红灯笼。路面干净整洁,绿植布满了各个角落,与古朴典雅的建筑相得益彰。

白家村水街街道

  据了解,白家村着眼生态宜居,多方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依托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项目,建成白家村公共服务中心和乡村舞台、文化广场、卫生所、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水、电、路、渠、房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突出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突出文化特色和田园风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多方促进群众增收,建成牛角沟遗址展馆、民俗农耕馆、演艺广场、白家水街及文化传承、生态采摘、休闲垂钓等6个主题园,举办“走进王母故里•品味诗韵泾川”文化旅游节等宣传推介活动,白家民俗文化村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9年累计接待县内外游客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多万元。坚持绿色发展,累计栽植油松、云杉、刺柏、柳树、桃树、山楂树等苗木10万多株,种植草坪1万多平方米,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花园式”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积极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全村入股农户131户,占总户数的85.1%,累计兑现群众分红15.68万元、村集体分红2.6万元。

小桥流水人家

  如今的白家村,以“探秘远古文化、回归山水田园、体验民俗风情、记住浓浓乡愁”为发展口号,持续提升建设水平,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村子不仅富裕起来了,“山水白家”的旅游品牌,更是成为泾川县乃至陇东地区有名的旅游品牌。

满眼的碧绿

  凤凰村和白家村美丽的生态环境和优良的人居条件,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将生态环境建设与人文历史有机融合,基础设施配套和人居环境改善同步实施。着眼生态宜居、突出文旅融合、坚持绿色发展、狠抓村域绿化美化和综合治理,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切实提高村民收入,两座村子已成为乡村生态旅游典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情暖金张掖 与民共谋小康路
2   "政策礼包"送上门 张掖凹凸棒产业享税
3   张掖税务:“项目管家”贴心服务,重点
4   毛玉铎当选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区长
5   兰州公安反应迅速 成功止付60万被骗资
6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8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10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12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13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14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15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