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三变”让花寨子变富变美

20-06-08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三变”让花寨子变富变美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孙理)6月4日,记者走进七里河区八里镇花寨子村,放眼望去土地平整,果蔬种植整齐划一,不远处的桃园树木长得郁郁葱葱。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树旁,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这里曾是撂荒地,现在是花寨子村泉旭桃苑的一部分。2012年5月,经过长期考察与调研,花寨子村成立兰州市七里河区泉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成立兰州泉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探索路径在花寨子铺开。

  荒地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花寨子村全村村域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全村村民460户共1981人,耕地总面积1173.1亩,人均耕地面积0.62亩。几年前,花寨子村几乎没有什么村集体收入。因为土地小,基础设施差,很多企业看不上。为了帮村民富起来,花寨子村有过不少尝试,栽过辣椒、种过水果、搞过蔬菜……有些没收益,有些保本,没法壮大集体经济。

  花寨子村党总支部书记兼主任崔定祥说:“单纯流转土地,村集体没收入,村民只有流转费,积极性不高。说白了就是农民不爱自己的土地,反而觉得是个累赘。”

  选准致富产业不容易,要有前景又要符合当地自然条件,这也是“三变”改革实践中的重要问题。“我们找寻了很长时间,根据本村的自身条件,我们发现村子搞农家乐,搞旅游是完全可行的。”崔定祥告诉记者。

  于是,泉旭桃苑应运而生。泉旭桃苑为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业体验园,园内主要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几年的时间逐步实现了田间到餐桌绿色食品实地体验服务和种植养殖到餐桌形成了一条龙服务的经营模式,得到游人的一致好评,并且有效带动周边农户蔬菜、水果、林下家禽的产业收入大幅增长。发展旅游年接待量8万人次,2017年被甘肃省旅游局评为“乡村旅游示范奖”。园内蔬菜、肉食基本自给自足,安全健康。在娱乐休闲的同时,为游玩者提供绿色健康的优质服务。经过多年的打造,泉旭桃苑已经成为我市星级农家乐的范本。“在这里,春可观花,夏可纳凉,秋可品果,冬可赏雪,让身心彻底告别都市生活的喧嚣,亲近自然。”崔定祥自豪地说。

  “以前这里都是荒地,杂草高的对面坡看都看不到,大家都懒得去管,因为种地也不赚钱。”花寨子村党总支部书记兼主任崔定祥指着脚下的平整土地说:“现在产业到了,土地盘活了,路修上了,村民有了更高的收入,不少人入股了合作社和农家乐之后摇身一变成股东,大家的积极性也就高了起来,也让村民重新爱惜起了自己的土地,因为土地重新给他们带来了效益。”

  合作助农目标美丽乡村

  泉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种植加工销售有机水果蔬菜及发展林下土鸡养殖等。2015年被甘肃省农牧厅评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合作社”。在打响了泉旭桃苑的名气之后,泉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也开展的“如火如荼”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村民姚树清多年前因为腰部动手术之后,基本上丧失了从事体力劳动的可能,然而一家五口人的支出却只能依靠他和妻子人均不到4000元的收入来维持,生活过得非常拮据。泉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姚树清入股合作社,并将土地进行流转,合作社还聘请他和妻子从事相关工作。“以前,我和妻子两个人一年也就不到1万元的收入,现在我们每年有合作社的分红,每个月还有工资。家里面的年收入涨到了七万元以上,我这真的是‘奔小康’了。”

  合作社的成立也让更多的村民不再外出打工,而是留在了村里。崔定祥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年轻人怕辛苦不爱在家务农,基本上都会外出打工。有了合作社之后,他们可以把土地进行流转,然后进入合作社务工。“这样不但土地流转有收入,在合作社工作的收入也不比外面打工挣得少,这样一来,收入多了还不用跑远路,打工的人也都愿意回来了。”

  除了泉旭桃苑和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之外。花寨子村还在其他产业项目方面进行了深挖。2019年该村建设了一条辣椒豆瓣酱生产线及后续深加工项目。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项目为核心,产业公司、村集体、村民三方参与,紧密捆绑。项目实现收益后,企业、合作社、农民分别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股权分红。通过对项目原料基地的建设,建成了一个年贮藏量100吨的鲜辣椒坯贮藏窖池和一条年产100吨的辣椒豆瓣酱生产线。崔定祥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可以有效地推广示范辣椒新品种的种植栽培技术,同时可将该村的辣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个项目已经带动了附近的农户种植辣椒50余亩,涉及100余户,每户的年收入增加了1.5万元。同时还解决了困扰种植户许久的销售难问题,充分的提高了辣椒的经济价值,帮助本地农民致富。”

  花寨子村“三变改革”的探索,对于村民,身份切实转变,既实现增收,又为家门口务工提供有效路径。对于村集体,壮大了村集体,增强村民抱团发展意识。对于企业,连片规模化种植,降低每亩地成本,减少劳动力风险,帮助企业发展。对于乡村,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农田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缓解规模化生产和村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让村民愿意留下来。“我们目标是美丽乡村,有产业,有观光康养,有风土人情。以前不敢想,现在迈出了重要一步,敢想也敢做。”崔定祥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 兰州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依托村域经济 兰州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依托村域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三变”让花寨子变富变美
2   兰州市委办公室举办“精神文明沙龙”
3   上级不能“溜肩膀” 基层不是“背锅侠
4   兰州新区国库集中支付实现电子化
5   西北地区首个医药物流产业园开园
6   《社区矫正法》7月1日起施行 兰州市开
7   前五月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超540亿千瓦
8   主动担任“企业服务员” 兰州市安宁区
9   他不恋都市毅然返乡 25岁大学毕业生当
10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兰州汽车家电销售企业满足条件可参与政
12   甘肃各地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
13   2000万用于补贴车市 甘肃省将举行家用
14   静宁:选好“领头雁” 乡村风貌变
15   兰州出台意见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