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他不恋都市毅然返乡 25岁大学毕业生当“马倌”

20-06-0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他不恋都市毅然返乡 愿做新时代的“牧马人” 他接过父辈手中马鞭 成为山丹马场“马三代”

  25岁大学毕业生当“马倌”

山丹马场草原上的马群。

“马三代”院浩。

院浩(右一)和父亲院天军(右二)等“马二代”聊天。

  “你们追求的是都市里的繁华生活,我追求的是策马扬鞭草原。”当25岁的大学毕业生院浩从父辈手中接过马鞭时,便下定了扎根山丹马场草原的决心,而他也由此成为名符其实的“马三代”……

  大学毕业当“马倌”

  6月4日的山丹马场绿草茵茵,远处山坡上的马群时而低头觅食,时而耳鬓厮磨,马场草原一派静谧和谐。

  “这是我前几天在朋友圈发的一段马场草原风光视频,立马就有上海网友留言说要来马场旅游。”马群旁边,院浩与父亲院天军及另外几位牧马人席地而坐,翻看着手机视频。“好样的,作为马场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宣传好我们的家园,让更多的人了解风景优美的马场,尤其是你们年轻人要利用好先进的传播手段,为宣传马场做贡献。”得到父亲和几位“牧马人”叔叔的称赞与鼓励,院浩开心地笑了。

  “相比城市的热闹喧哗,我更喜欢奔放的草原。”院浩告诉记者,他于2015年宁夏大学体育专业本科毕业后,曾经在南方一些大城市闯荡过,虽然大城市热闹非凡,但他却始终有种“漂”的感觉,内心深处仍被生养自己的大草原所牵绊。“漂泊”几年后,院浩终于在2019年6月又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山丹马场,成为山丹马场一场四队一名职工,从事着爷爷、父亲一直从事的“牧马”工作。

  驰骋在马背上、仰躺在草地上,感受着雄浑壮观的马场大草原,院浩的心归于宁静,他也从此知道,自己将永远属于这片父辈用一生守护的大草原。

  让马走上更高舞台

  对于儿子院浩的选择,身为山丹马场一场四队队长的院天军双手赞成并大感欣慰。

  作为新时代的“马三代”,院浩也深知,在这里工作,要耐得住寂寞,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在马身上。同时,他也有自己的追求,那就是让山丹马走上更高的舞台。

  翻开山丹马场的历史,从公元前121年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驱逐匈奴,在此屯兵牧马,至清朝均为皇家马场,至今延续了2130多年。山丹马场总面积329.36万亩,曾长期作为军队保障性企业,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军马繁育基地,上世纪70年代军马繁育鼎盛时期,马匹存栏数超过2万匹。几代牧马人爬冰卧雪,军牧屯垦,自我滚动发展,培育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的军马新品种山丹马,生产马骡22万余匹,生产粮油210多万吨,为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何才能让山丹马走上更高舞台,这也是马场上下关心的问题。院浩曾被单位指派前往北京系统学习专业马术,就是希望将来山丹马能够走上竞技之路。

  生态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

  “作为马场子弟,我们一定好好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当好新时代的牧马人!”这是院浩父子及山丹马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

  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任培文告诉记者,历代“牧马人”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的位置,时刻不忘保护祁连山“绿色肺叶”和“高原水塔”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生态立场发展战略不动摇。针对自然条件的变化以及全球气候变暖因素的影响,祁连山出现的冰川退缩、雪线上升、植被退化等问题,山丹马场着眼维护生态大局,主动退出耕地7.2万亩,其中实施退耕还林3.2万亩、荒山造林4万亩。累计建设草原管护网围栏1333千米,冬春草场以户为单位全部实现围栏化。补播改良草场30万亩,牧区草原禁牧105万亩,提前一年完成三年减畜1.38万个羊单位任务。山丹马场实施异地安居工程,在城市建设3个住宅小区,4391户职工从海拔2600米以上的山区整体搬迁到张掖市、山丹县城居住。除春种秋收,大多数职工大部分时间在城市居住,场区常住人口由1.5万人下降到目前的3500人左右,大幅减少了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与此同时,山丹马场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舍饲养殖,推进由传统草原畜牧业向高效舍饲养殖业的转变,牲畜从草原向农区和棚舍转移。建设现代畜牧产业化项目,建成17栋标准羊棚、马厩及驴、牛棚舍,从草原放养向舍饲养殖转移4830个羊单位。持续巩固草原减畜成果,鼓励职工从事旅游服务和产品销售,拓宽职工增加收入渠道,真正做到“减畜不减收”。

  任培文还告诉记者,下一步,山丹马场将紧紧围绕“四大产业”战略,持续提升以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青割燕麦草基地、高效节水种植基地为依托的种植业效益;不断促进以马产业基地、驴产业基地、肉牛肉羊基地为依托的养殖业优化升级;提升无公害菜籽油、高原青稞酒为主的食品加工业经营效益;谋划好以“马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业。

  “林廓草茂生态美,人与自然和谐处”,这是如今山丹马场的真实写照。据甘肃省资源调查数据显示,山丹马场实际林地面积逐年扩大,草原植被覆盖度由28%提高到50.76%,部分荒山荒坡及丘陵植被覆盖度由过去的不足12%提高到31.4%。随着区域内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渐恢复,黄羊、马鹿、狼、棕熊、雪豹等动物重现马场自然保护区,山丹马场也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和企业经济协调发展之路。

  文/图 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 兰州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依托村域经济 兰州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依托村域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兰州汽车家电销售企业满足条件可参与政
3   甘肃各地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
4   2000万用于补贴车市 甘肃省将举行家用
5   静宁:选好“领头雁” 乡村风貌变
6   兰州出台意见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
7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
8   携手创城 中国石油为武威加油
9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10   共享单车停放有序 公厕注重科技元素 兰
11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12   前五月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超540亿千瓦
13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
14   把“放管服”变“管卡压” 甘肃省人社
15   2000万元 甘肃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