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科技创新助力城市管理 细节之处打磨精致兰州

20-06-08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科技创新助力城市管理 细节之处打磨精致兰州

公厕管理令人“惊艳”

共享单车“分色管理”(资料图片)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采访团跟随城管走进兰州市的大街小巷,深入现场全面了解我市城市管理领域的规划建设情况及下一步计划。一天四个站点的现场采访让记者发现一个新特点:不论是早餐摊点、厕所革命,还是共享单车、垃圾分类,许多涉及城市管理的项目都在越来越多地利用科技手段,助力精致兰州的细节打磨。

  早餐摊点:合理增加摊点设置数量

  早晨9时的晨曦中,张掖路步行街尽头的早餐摊点一字排开有序经营,防油地垫、灭火器、垃圾桶是每个摊点的标配,摊主们在紧张制作早餐的空档还会不时地整理一下台面。一名摊主说:“复工复产以来,我们每天开摊前都会做好体温测量,经营全程都会带好口罩。早餐摊点的经营时段延长半小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有利的政策。”

  记者了解到,城管部门对早餐摊点不收取任何费用,摊主只要取得市场监管部门《食品摊点登记卡》,城管部门就会划定经营点位,准予经营。在早餐摊点管理中,坚持定点、定时、定标的“三定”要求:定点,就是按照道路交通实际状况、人流量密度、群众需求等因素,确定数量和位置;定时,就是严格明确经营时间,为早上6时至10时,不超时经营;定标,就是早餐餐车车体、摆放秩序、从业人员卫生、环境卫生等7个方面都制定了规范标准,做到精细化管理。

  市城管委市容景观科科长李成瑛介绍,目前全市主城区共有占道早餐摊点1148个,在早餐摊点延时半小时经营的基础上,市城管委还将落实“六稳”“六保”,在不影响广大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合理增加早餐摊点设置数量。“同时,我们正在研发一款微信小程序,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早餐摊点日常管理。例如,市民扫描早餐摊点二维码,可获取摊点具体信息,或者对未取得《食品摊点登记卡》设置、未落实‘三定’要求的行为,市民可通过小程序投诉,在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共同抓好食品摊点的安全、整洁、有序。”

  厕所革命:今年新建、改扩建城市环卫公厕102座

  在城关区张掖路步行街的尽头,一座形似长颈鹿的流动公厕很亮眼,采访时是记者第一次走进这间公厕,没想到环境令人“惊艳”,后来才知,这里早被大家誉为“兰州最香公厕”。厕管员崔文娟告诉记者,这座公厕是24小时开放,因为地处繁华,所以如厕人流量很大,周一至周五每天大概有1200-1300人次,周末会达到2000多人次使用,所以厕管员实行“两班倒”,每个蹲位要“随走随扫,巡回保洁”,同时每半小时一次小保洁,每3个小时一次大保洁。在充分保洁之外,这间流动公厕还使用了真空冲厕技术、电动喷香机、微纳锌祛味等技术,给市民带来更好的公厕使用体验。

  市城管委环卫科副科长王霞介绍,目前全市共有环卫直管公厕644座,其中主城区597座,远郊区县47座。根据《兰州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城市环卫公厕102座,并努力解决群众“厕难找、厕难如、厕难管”问题。

  随着盛夏的来临,兰州作为“避暑胜地”的旅游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强,让市民和游客便于寻找“方便之处”,也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容易博得印象好感的细节。近年来,我市不断在强化“云公厕”服务,只要打开“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在主页栏的“便民服务”中选择“找公厕”,就能方便找到“离你最近”的对外开放公厕,如果您是带着老人或者孩子如厕,还可查看最近的公厕中哪个设有“第三卫生间”或无障碍通道等。

  据介绍,自兰州市城市公厕云平台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已有1406座公厕纳入云平台管理,其中包括644座环卫直管公厕,其余还有商场、餐饮店、企事业单位内可供群众使用的公厕。同时,市城管委还要求各环卫部门在各主次干道两侧每500米范围内设置一个公厕导向指示牌,目前已设置800多幅标志醒目的公厕导向指示牌。

  共享单车:“分色管理”按色停车将是下一步方向

  在城关区南关十字公交车站附近,一长排共享单车按照颜色整齐分类摆放着。市民还车时,也会自觉地找同色单车停放在一起,这就是城关区正在推行的共享单车“分色管理”——青桔单车绿色停车线、哈啰单车蓝色停车线、摩拜单车橙色停车线。青桔单车兰州地区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来加强单车的合理调度和摆放,线上通过我们的后台数据,以及城管、环卫、交警部门的调度指令做出调度安排,线下按照1:165的比例配备了管理人员,及时调运单车。分色管理的模式正在探索阶段,这种新模式会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完成单车调度,同时也为单车用户养成更好地停车习惯奠定了基础。”

  市城管委执法科科长王纲说,近年来,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将一辆辆“无拘无束”的共享单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一起,一度成为困扰难题。经过实践探索,城管部门逐步形成了以一个目标引领、两种方式管理、三方主体负责、四个机制保障、五个阵地宣传为主要内容的“12345”做法,极大地扭转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例如目前在城关区实行的“分色管理”停放,在整齐的观感上就是一次新升级,现在还是引导与规范的试运行阶段,对分色停放没有强制要求,待试行结束觉得条件成熟,可能会要求单车用户必须分色停放。

  垃圾分类:智能“黑科技”试水垃圾分类精准宣传

  “您好,您的投放有错误,水瓶是可回收物,应该投入绿色垃圾箱,或者您去旁边的人脸识别智能投放垃圾箱,还能得积分……”咦,身边明明没有人,为啥头顶会传来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声音?在酒泉小院垃圾桶扔了个矿泉水瓶的李女士纳闷,这是咋回事?原来,这是垃圾分类声光AI系统在起作用,酒泉路街道目前已有3个小区试点启动了这种“黑科技”——如果垃圾分类督导员没在桶边督导,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看到后,可以实时远程指导,随时随地做到垃圾分类精准宣传。

  市城管委垃圾分类管理科科长毛征宇介绍,兰州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自2018年2月1日起开始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截至目前,主城区各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向纵深推动,54个街道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片区建设,覆盖居民84.5万户,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2.5%,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已初步形成,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文 马军/图

  如果您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任何意见建议,或者你和城管队员之间、和环卫工人之间、和精致兰州之间有什么想说的故事,欢迎来“城管天地”说一说,文字、照片、视频均可,记得留下你的手机号或其他联系方式,给我们发邮件,1225280578@qq.com。

  另外,你也可以成为“城市啄木鸟”的一员,拿起手机拍个照,进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栏目,点击定位,上传照片,并对问题做出基本描述即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首批5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
2   新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
3   嘉峪关市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4   临夏州积石山县培训中小学心理咨询师
5   嘉峪关文物景区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
6   临夏州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7   嘉峪关市全力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8   嘉峪关市2户企业入选省绿色制造体系名
9   嘉峪关市城市基层党建暨机关、事业单位
10   嘉峪关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
11   临夏州康乐县依法关停8家无证经营娱乐
12   临夏州法院系统“扫黑除恶、打财断血”
13   田园采摘 乐享“莓”好时光
14   厦门科技帮扶工作队在和政县开展交流讲
15   临夏州举办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培训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