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20-06-11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新修的村委会方便村民办事

  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本报记者 赵怀斌

  早听说永靖县坪沟乡北山村不仅脱贫摘帽了,而且发展势头非常好。北山村位于永靖县西北角,与青海省接壤,曾经是该县最贫困的一个少数民族村,今天能取得这么大的变化,人们很惊奇!

  6月5日清晨,采访车从永靖县城向北,在海拔2300米的山梁上行驶了3小时,当北山村展现在眼前时,崭新的村社道路、家园、村民服务中心、小学和幼儿园静静地躺在山梁上,见证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

  村支书的多个倒数第一

  今年57岁的北山村党支部书记闵才元,在上世纪80年代,被村里人称为秀才、致富能手。当时,村里读书人少,闵才元是初中毕业生,他脑子活,当时贷款3000元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做起了贩运生意,挣了不少钱。

  1991年春天,村里召开大会,村民一致推选聪明能干的闵才元担任村委会主任,带领大家脱贫致富。1994年,他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干部岗位上一干近30年,为群众办的实事他自己也数不清楚。在北山村,一说起村支书闵元才,大家都风趣地说——他是全村很多倒数第一的村支书。

  最明显的倒数第一就是他家的房子。北山村原有上百户人家,10多年前,许多人因为生活贫困背井离乡到外地谋生,现在常住的只有61户。这几年,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通过危旧房改造、易地搬迁,60户群众的房子都修好了,大家都住进了漂亮的新房子,而闵才元家的房子还是30年前盖的。

  年初村里有人说:“从头看到尾,村里最差的就是闵书记的家。”于是,北山村群众作出决定:“闵才元的家影响了村里的最美乡村建设,影响了村容村貌,必须进行改造。”

  记者来到闵才元的家,只见院墙已全部拆除,亲友们正在帮他修建新房。乡亲们笑着说,他还有很多倒数第一:“种植业收入倒数第一、养殖产业收入倒数第一、劳务产业收入倒数第一……”村民纷纷解释,北山村的扶贫政策落实得好,发展得快,由于闵书记把所有脱贫攻坚优惠政策的指标都让给了群众,所以他有了多个倒数第一。

  两省交界处的永靖人家

  北山村地势高,而闵哈比家住在最高的三棱疙瘩山上,四面都是连绵不断的山峦,到了他家,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从他家向西两三百米便是青海省民和县,一条水泥路和一排高高的红柳树将两省相隔。过去,甘青两省的亲友们说——住得那么高,吃什么,喝西北风吗?如今却说——原来住得高,看得远,富得快!

  闵哈比邀请我们去他家,干净整洁的院内10间房子装潢得美观宽敞,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看到客人来,大儿子闵木海、小儿子闵小刚忙着沏茶,两个儿媳忙着给客人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闵木海告诉记者:“前年,祁乡长和包村干部到我们家,动员我和媳妇、弟弟到厦门打工,家里的农活忙不过来时村上的干部来帮忙。去年一年我们的收入很不错……”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从前年10月开始,他们在厦门打工14个月,每人每月工资加补助收入都超过5000元,3人共计挣了20多万元。

  今年50岁的闵哈比虽然身体略有残疾,但勤劳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他热情地带领记者看他家圈里的6头牛和30多只羊,麦场上还晒中药材黄芪。闵哈比说,去年他卖了3头牛、10只羊、20亩黄芪,收入10多万元。

  一年多时间,闵哈比一家靠种植、养殖和务工共计收入30多万元,用这些钱不仅翻修了家,还给闵小刚娶了媳妇。这几天,帮扶干部正在和县上联系,让闵木海、闵小刚和他们的媳妇都到厦门打工。

  谈话中,闵木海悄悄告诉记者:“如果今年挣了钱,我们商量好要开一家牛肉面馆……”离开闵哈比的家后,记者想,凭着他们一家人的勤劳苦干、凭着扶贫政策的支持,闵木海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家安在永靖 心安在北山

  几年前州县乡帮扶干部在村上召开座谈会,在征求意见时,村民们一致推选北山村小学校长马占虎第一个发言,让他先说学校的需求。“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学校办得更好,还要办好幼儿园……”当时他提出了很多合理的要求。

  如今,马占虎当年提出的要求全部实现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县城、川塬区学校一样,适龄儿童入学率、入园率都达到100%。

  北山村尊师重教的老习惯保留得很好,学习氛围浓厚,干部和群众长期以来重视教育,小小的北山村有10名孩子考上了大学,在外找到了工作。老师们工作有成就感,安心在北山小学任教。

  教育是北山村的希望,学校提出“读书成才,走出大山;学好本领,建设家乡。”记者来到学校,看到师生们神采奕奕,校园充满活力。现任校长张富贵告诉记者:“北山村小学、幼儿园教师都很敬业,大家把心思都用在孩子们身上……”年轻教师高百平、郑三虎的老家分别在静宁县和庄浪县,大学毕业后,他们通过考试分配到了北山小学,这两年他们在永靖县城买了房,还把父母接到永靖县养老。

  时间已至傍晚,北山村的故事还没有听完。当记者离开时,近处的田野里、公路旁,那一排排开着花的红柳树格外鲜艳;远处的大山被淡淡的云雾所笼罩,景色十分美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 兰州“夜市经济”再焕生机 五个夜市同步开启促消费活动 兰州“夜市经济”再焕生机 五个夜市同步开启促消费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发出首张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电子
2   金昌市多措并举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
3   金昌市促消费系列活动启动
4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
5   【文化掠影】王符故里的文化情结
6   【智库建言】精准施策固强补弱 决战决
7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便民利民措施
8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9   汛期来临 这些应急知识需掌握
10   甘肃省多措并举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11   既要“烟火气” 也要“城市范”——兰
12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13   兰州市住建局出台25条“硬核”措施
14   6月11日起东航恢复执行兰州至武汉至兰
15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