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崇信:做好山清水秀大文章

20-06-05 09: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崇信:做好山清水秀大文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崇信县在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黑河流域生态环境,写出了山清水秀的大文章。

  面山退耕造林3万亩

  6月3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记者走进崇信。在锦屏镇于家湾村半山腰,立着一块“崇信县县城面山造林绿化工程简介”的牌子,详细地绘制了面山造林规划分布图。

  “从2016年开始,崇信对县城南北面山实施造林绿化,把生态建设作为治理水土流失、优化空间布局、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推进生态建设。结合重点林业项目建设,县上大力实施了各类造林绿化工程,已完成于家湾等14个面山造林工程区,造林绿化面积37507亩。”崇信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继珍说。

  “这里比较干旱,过去山坡上种小麦,一亩地收成两百多斤,除去化肥、人工成本,基本没什么收入。现在实施退耕造林,我家5亩地栽种杏树,去年杏子卖了两千多元,国家造林补贴800元,比种小麦强。”于家湾村村民于德军介绍了造林后带来的好处。

  崇信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大力实施各类造林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林草覆盖率达到59.88%,森林蓄积量达到63.9万立方米。

  走在县城南北两山山路上,道路两边的苹果树、杏树、松树……把整个山铺成了绿的海洋。于德军告诉记者,过去下雨山坡水土流失严重,造林后不但环境变美了,村民有了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植被得到了保护,防止了水土流失。

  张继珍介绍,崇信以县城面山为中心,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中央造林补贴等重点林业工程,统筹推进周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快城乡一体绿化进程,增加绿色厚度和广度,在生态总量和质量上实现了新突破,生态建设让人民群众真正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崇信县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1万多亩,其中重点林业生态工程8万多亩,城乡面山绿化和果树经济林建设12万多亩,河堤护岸林建设1万多亩,村庄绿化实现了全覆盖。

  黑河“黑水”变清了

  在新窑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门口,一块写有“共创生态新窑 同享碧水蓝天”的牌子,时刻在提醒市民防治污染,让黑河不再流“黑水”。

  “以前黑河上游有煤矿,排出的污水直接进入河道,导致河水变黑。这几年,通过治理,河水不黑了,就连河底的砂子都看得清清楚楚,河中泥鳅不少。”新窑镇赤城村村民周永忠说。

  黑河属泾河一级支流,在崇信境内主要流经新窑镇全境及黄花乡水磨、高年等村。近年来,黑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河水清澈见底,河道周边生态逐步恢复,承载能力和自净降解能力不断提升,水质连续5年稳定达到国家Ⅲ类标准。

  新窑镇镇长李晓存介绍,为防治黑河水污染,有效监测水质,崇信县分别在新窑镇戚家川村和黄花乡高年村设置了黑河出入境水质监测断面2处,委托平凉市环境监测站每月对黑河地表水水质进行监测,每季度对矿井废水水质进行监测,督促企业每季度开展比对监测和自行监测,确保了水质达标排放。

  据了解,崇信县严格执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和“6+1”环境监管模式,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污染源企业为重点,对固定污染源企业实行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坚决制止和惩处偷排、超排和不按规定落实环保措施的行为。

  崇信县把治理黑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作为重头工作来抓,累计投资1.87亿元,启动实施了新窑矿区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循环利用项目12个,黑河沿岸8对煤炭生产涉水工业企业,均建成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站,安装了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均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建成了新窑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了黑河流域河道生态护坡湿地建设、河床污泥清空修复及河堤绿化、生态恢复治理等工程,黑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能力不断提升。

  五篇文章做活生态县

  “崇信县在生态文明建设,治理河床流域环境污染中,做优做活‘学’‘加’‘减’‘治’‘改’五篇文章,取得可喜成果。眼下,城乡山清水秀,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34项指标全面达标。”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崇信分局局长秦钧海说。

  秦钧海进一步介绍,一是做好“学”的文章,全县领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和生态立县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统筹谋划,增强全社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意识;二是依托生态项目,做好“加”的文章,每年整理土地3万亩左右、造林绿化4-5万亩、新植绿地7万平方米,累计建成绿色通道258公里,县域绿化覆盖率达40.6%,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三是在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做好“减”的文章,关停99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和城区湿法清扫措施落实率达到100%,境内汭河、黑河、达溪河的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标准;四是做好“治”的文章,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新窑矿区环境治理大会战、煤炭市场整治、河道沟道治理、违法违规采砂“清零”、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取缔散煤经销点、关停采砂采石企业34户,排查整治沿河排污口16处,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五是做好“改”的文章,完成了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改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放飞绿色梦想 营造美丽家园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放飞绿色梦想 营造美丽家园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
2   兰州增绿添彩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3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4   甘肃省出台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实施
5   酒钢:“云宣讲”劳模变身主播
6   甘肃省连续6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7   永登县多举措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8   崆峒区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全面“清零”
9   金川集团PVC产品实现规模化量产
10   这些社保政策事关个人切身权益
11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7所院校艺考7
12   4月甘肃省存款余额增速首次超过贷款余
13   后疫情时期实体店如何突围 ——甘肃省
14   用心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陇西县
15   让每一朵花精彩绽放 ——积石山县域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