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四合院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20-06-02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四合院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中国甘肃网6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沛珂)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已于近期印发《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决定》,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随后,记者走访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纪念馆是一座普通里进三院,院内各房均为木质棋盘芯仿古门窗,青砖房脊,具有典型的兰州民居风格,这些年经过不断建设已成为兰州市、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总揽,努力让“沉睡”和“尘封”的革命文物成为历史见证“活”起来,让革命纪念馆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教育基地“火”起来。同时,努力提高纪念馆免费开放的实效,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观众需求。据统计,仅2019年参观人次就达到了62.3万人次。免费开放以来,两处旧址累计接待观众三百余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传统教育阵地作用。此外,还坚持做到了努力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八办”的故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推动红色文化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度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发挥好了主阵地的作用。

  纪念馆依托甘肃丰富而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创新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充实教育内容,着力打造新时代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策划实施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宣教活动。这当中既有针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更多的是针对在校学生的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的追梦人——小小故事献给党红色故事大赛”“清明时节致敬英烈”“青春不辱使命携手砥砺前进”等主题鲜明的红色品牌系列教育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唱红色歌曲等方式,走进幼儿园、中小学,让青少年学习历史,缅怀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深深植入孩子们的心灵,激发他们奋发向上,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爱国主义崇高理想。特别是成功组织了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教育局协办的“红色研学游出发在‘八办’”活动,让来自榆中、皋兰、永登三县的500余名建档立卡户贫困生们走出学校,体验研学之旅,零距离触摸历史、感悟生活、感知民族团结进步成果、感受兰州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体会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领悟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伟大力量。

  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被命名为首批兰州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后,他们还以《兰州“八办”推动各民族团结抗战》为题,赴城关区青白石街道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讲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袁志学馆长说:”纪念馆今后将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突出特色、丰富内容、创新方法,充分挖掘资源,利用固定展陈、流动展览、VR等展示手段、'两微一端'等融媒体平台,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让受众在数字世界中深入了解红色历史知识、革命文物知识、兰州八办的民族团结历程等,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发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活力,使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成为兰州市靓丽的文化名片,成为广大游客了解红色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文化旅游新标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小平脱贫记:奔向幸福新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小平脱贫记:奔向幸福新生活(图)
  •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采访活动启动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采访活动启动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山村有了新产业
2   做好防护 快乐健身 兰州市体育场所开放
3   4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
4   明日20时起兰州市七里河部分区域计划停
5   甘肃省连续5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6   6月1日至6月30日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
7   兰州市部分地区停水通知
8   定西市委网信办在帮扶村开展慰问孤寡老
9   定西市委政法委推动全市综治中心建设步
10   定西:安定区创城宣传特色鲜明富有成效
11   明确任务 强化跟踪督查 兰州市城关区确
12   定西:岷县用好用活“过筛式”案件评查
13   兰州:公交硬件设施提升 市民出行幸福
14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
15   定西:安定绿意盎然花满园 初夏“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