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20-06-02 0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肺部这个“节”可以精准清除 兰大二院完成我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手术时的动漫演示图。

  手术进行中。兰大二院供图

  5月27日,兰大二院为一例左肺下叶空泡样小结节患者实施了“电磁导航支气管镜联合荧光胸腔镜一站式肺结节精准切除术”,是我省首例成功开展的“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联合荧光胸腔镜下微创精准切除肺结节术”,为患者明确了疾病诊断,并进行了完全切除病灶,患者顺利康复出院。这也标志着兰大二院肺部小结节病变诊疗进入了“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的“双精准”诊疗时代。

  精准确定病灶 提高手术安全性

  随着健康查体的普及,发现肺部小结节的患者越来越多,其中很多患者是早期肺癌,需要通过手术干预,但创伤较大。能够“精准诊断”并“精准治疗”,切除病灶,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具备这一特性。

  据介绍,该例患者在体检时发现左肺下叶空泡样小结节,直径8mm,兰大二院通过检查检验结果及人工智能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判断,该例患者早期肺癌可能性非常大,需手术切除。“但如果术前不做准确定位,术中寻找该结节将非常困难。术前定位技术有很多,目前最先进、创伤最小的定位方式是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定位技术。”为此,兰大二院胸外科主任李斌和孟于琪主治医师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最终选定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系统做术前定位,并联合荧光胸腔镜完成一站式肺结节精准切除手术。

  记者了解到,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采用三维CT重建技术和电磁定位原理,可引导支气管镜及电磁定位导管准确到达肺内病变所在,建立工作管道,以便准确对病灶进行标记、活检或微创介入治疗,且经自然腔道导入,无体表损伤。通过利用导航系统进行荧光标记,精准确定病灶位置,使病变质地与正常组织质地相区分,提高了肺部肿瘤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减少不必要创伤的同时,为患者完整切除肺部结节并提供准确的病理诊断。

  “该方法在术前采用人工智能模拟分析计算出到达该肺小结节的最优路径,并用动画准确地模拟出该路径,为主刀医生及助手提供非常直观和清晰的定位路径,可谓事半功倍。术中用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沿模拟路径很快找到了该肺结节,并用吲哚菁绿荧光剂做出标记,在荧光胸腔镜下非常准确地显示出肺结节所在位置,随后快速精准切除了肺结节,术中冰冻病理切片提示为肺原位腺癌。”主治医师孟于琪说,在尽可能多地保留了正常肺组织的前提下,实现一站式肺结节精准切除。患者手术效果好,术后恢复快,术后第三天就出院。

  “定位、诊断、胸腔镜手术治疗” 实现一体化诊疗模式

  李斌告诉记者,支气管肺癌(肺癌)是目前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严重威胁国人健康。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肺癌生存率和降低病死率的关键。随着低剂量螺旋CT被应用于肺癌筛查,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被发现。由于存在一定的恶性概率,肺结节的诊断和治疗是目前临床较为棘手的问题之一。CT、磁共振、PET-CT等无创检查对其诊断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无法明确诊断。B超或CT引导下经胸壁穿刺活检有较高诊断率,但气胸、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率高,部分病例难以穿刺成功,且CT引导增加了患者辐射暴露。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的问世为肺结节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方法,ENB肺结节定位技术也逐渐成熟,是肺结节定位的一种新型方法。

  电磁导航支气管镜肺结节定位技术是实现肺小结节精准治疗的前提,可以精准标记肺结节靶区,为随后的胸腔镜手术描记精准切除的平面。荧光胸腔镜通过将造影剂吲哚菁绿局部注射或静脉注射,与血红蛋白或白蛋白结合后,释放荧光,从而在荧光胸腔镜下显影。吲哚菁绿无放射性,不与体内化学反应,无毒副作用,排泄快。两者的结合是精准肺结节诊治的一种新型疗法,仅通过一次麻醉即可完成肺结节病灶的“定位、诊断、胸腔镜手术治疗”一体化诊疗模式。

  随着低剂量螺旋CT被应用于肺癌筛查,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被发现。电磁导航支气管镜联合荧光胸腔镜一站式肺结节精准诊疗技术以最小的心理、生理创伤,患者可快速康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
  •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拍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拍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划定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划定
  • 甘肃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开始报名 甘肃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开始报名
  • 叶舟当选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 叶舟当选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2   接打电话——每天别超三小时 交替使用
3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
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5   2020年全省 “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6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
7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8   兰州西固区:这六类儿童 统筹调配入学
9   今年兰州西固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出炉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
11   今年兰州七里河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公
12   天水:百日内将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助商
13   甘肃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开始报名
14   确保用水安全兰州筑起水源安全防护网
15   叶舟当选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