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

20-06-02 0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

  28岁的林林是一家企业的高管,最近因为在单位体检中查出有甲状腺结节,整日忧心忡忡。总担心患了甲状腺结节就会转化为甲状腺癌。记者采访了甘肃省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学科带头人王军主任,他表示,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但从临床就诊情况来看,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恶性结节(即甲状腺癌)的比例仅占5%—10%。一定要正确认识甲状腺结节,即便患上了也不必太过恐慌,绝大多数甲状腺肿瘤的恶性程度相对较低,而且90%以上的甲状腺癌经过规范治疗可予以控制,做好定期随诊,不会影响生活质量。

  专家简介

  王军,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甘肃省头颈肿瘤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甘肃省医疗卫生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医科院头颈肿瘤实验室副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内科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普外医师分会甲状腺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头颈肿瘤外科临床与基础研究及头颈部、口腔颌面、食管、甲状腺等良恶性肿瘤的治疗。

  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属良性

  问:甲状腺在人体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答:甲状腺是位于颈前部甲状软骨下方的形似蝴蝶一样的器官,位于颈部前下方,重约20~30克,血供丰富,但却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小器官却有大作用,是新陈代谢的“主控制器”,通过分泌甲状腺激素作用于全身,在维持人体健康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问: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有哪些?

  答:甲状腺常见的疾病有两大类:

  一类是功能性疾病,表现为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造成的甲状腺功能升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甲亢,在这种状态下,人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增加,引起所有代谢速度加快。患者可能会表现出烦躁、焦虑、全身乏力、突眼、失眠、多汗等症状,还会出现食欲亢进、腹泻、消瘦、手抖等方面的问题。相对于激素分泌过多的甲亢来讲就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又称为甲减,这时候人体代谢变慢,整体表现为情绪低落、怕冷、腹胀、便秘、腹泻等症状。由于代谢减慢,导致血中代谢物质沉积,引起血脂变高,容易产生心血管系统的异常,甚至会引发心功能衰竭。实际生活中,甲减的患者远远多于甲亢,甲减发生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桥本氏甲状腺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甲状腺手术后由于甲状腺腺体缺失造成的甲状腺功能减退。

  另一类就是甲状腺器质性疾病,如甲状腺增生、肿瘤等。

  问: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答:甲状腺内的肿块统称为甲状腺结节。包括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囊肿、炎性结节、良性肿瘤性结节及恶性肿瘤性结节(甲状腺癌)等。甲状腺结节十分常见,根据不同的检查手段发现率不同,触诊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比例在3%-7%,而高分辨率超声检查结节患病率高达20%-76%,换句话说就是每5个人中可能有1个人有甲状腺结节。事实上,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恶性结节仅占甲状腺结节的5%-10%,而且即使是恶性甲状腺结节,其侵袭性也比其他恶性肿瘤小得多。

  射线的接触是导致甲状腺癌的明显因素

  问:引起甲状腺结节的因素有哪些?

  答:首先是接触射线:射线的接触是导致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发生的明显因素,尤其在儿童期,接受到累计的射线10-1000rad,甲状腺癌的发生率会明显增加。关于诊断性X线如胸部X光、牙科X光、计算机断层扫描(CT)、心肌灌注扫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等检查辐射对甲状腺造成的长期影响受到人们的关注。儿童接受CT检查时甲状腺受辐射剂量与癌症风险增加呈正比,但随其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小。

  其次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患有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时,甲状腺的内环境受到影响,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也比一般人群要明显增高。甲状腺恶性结节还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家族性髓样癌患者具有遗传性,大约7%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可能有家族遗传倾向。

  还有一些是因碘摄入量引起,如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但是碘摄入过多也会引起甲状腺疾病,从而导致甲状腺炎症、甲状腺结节的发生,所以碘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不好,适量补充最重要。

  肥胖也会使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有所增加,还有部分女性在体检的时候经常会发现同时患有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和子宫肌瘤等疾病,这主要和女性激素有关系。

  问:甲状腺结节有哪些症状?

  答:患有甲状腺结节,绝大多数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在健康体检中做彩超发现。比较大的肿块会在脖子正前方及两侧甲状腺的部位出现肿块。肿块在甲状腺上,会随着吞咽上下活动。如果是良性的结节,表面一般会比较光滑、柔软、活动度比较好、生长比较缓慢;如果是恶性结节,肿块的表面会不太光滑、质地比较硬、活动度不好,短期内生长比较快。并且,恶性肿瘤有一定的侵袭性,会侵犯周围的脏器。比如侵犯食管会引起吞咽困难;侵犯气管会造成呼吸障碍;侵犯喉返神经就会出现声音嘶哑。恶性的甲状腺结节也会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造成颈部淋巴结肿大。

  问:体检出甲状腺结节后应该到医院哪个科室去就诊?该做哪些检查?

  答:得了甲状腺结节,首先应该到甲状腺专科就诊,如内分泌科、甲状腺外科、头颈外科等科室就诊。由专科医师做进一步的检查和评估,确定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可能性大,以及是否需要手术治疗,一般必须做两项检查——抽血化验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彩超。如果这两种检查不能明确结节的性质,还需要做甲状腺细针穿刺,即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问:甲状腺结节需要治疗吗?

  答: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治疗,取决于结节的病理性质、大小、生长方式和功能。病理性质,简而言之就是通常人们常说的良性或恶性,当然这只是大的分类,细分每个大类中还有不少小类。如果良性结节生长过大,压迫食管、气管、神经,导致吞咽困难、呛咳、呼吸困难和声音嘶哑等相应的症状,那也需要治疗;如果结节能够自主分泌甲状腺激素,出现心慌、多汗等甲亢的相应症状,或者是恶性的甲状腺结节,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绝大多数的良性结节如果不引起任何主观不适症状,每半年到一年定期复查即可。

  判断结节良恶,钙化不是唯一的指标

  问:B超显示结节钙化,是已经癌变了吗?

  答:用超声判断结节的良恶性,钙化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但不是唯一的指标。临床有一半以上的甲状腺恶性结节会钙化,尤其是沙砾样的细小钙化或簇状钙化。如果结节钙化比较粗大,恶性几率就会相对降低;如果是在甲状腺囊肿里有“点状钙化”,可能是由于甲状腺胶质沉积导致的,基本没有癌变可能。虽然钙化是一个重要的癌变参考指标,但还需要结合结节的边界是否清楚、结节的回声等情况综合判断。

  问:甲状腺癌一般需要手术治疗吗?

  答:甲状腺癌目前主流的观点是需要手术治疗的,手术是甲状腺癌治疗的主要手段。除了手术以外,也会进行辅助的内分泌治疗。研究发现,甲状腺癌术后进行TSH抑制治疗,能有效抑制甲状腺癌的生长和复发。手术治疗、内分泌治疗再加上核医学方面的碘131治疗,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治疗甲状腺癌的三驾马车,通过这样一种综合治疗,甲状腺癌的复发率会大大降低。

  甲状腺癌多见于40岁以上的女性,男性如果出现单个实性甲状腺结节,要注意进一步完善检查,排除癌变的可能。

  问:日常饮食中,哪些食物可以保护甲状腺?

  答:医学上根据临床经验,总结出可改善甲状腺健康的食物,如苹果等水果中富含的果胶具有排毒功效,可使血液中的汞等有毒化合物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多数果胶存在于果皮中,所以吃苹果最好洗净后连皮吃。鸡肉富含氨基酸,特别是产生甲状腺素必不可少的酪氨酸和多巴胺。鸡肉还富含维生素B12,甲减患者同样需要补充这种营养素。维生素D缺乏更容易导致肥胖和甲状腺疾病,酸奶含有天然的维生素D,多喝酸奶。此外,三文鱼、金枪鱼等深海肥鱼有益于甲状腺健康。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拍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拍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划定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划定
  • 甘肃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开始报名 甘肃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开始报名
  • 叶舟当选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 叶舟当选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图)
  • “六·一”儿童节 兰州交警走进校园话安全(组图) “六·一”儿童节 兰州交警走进校园话安全(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临潭县:“巧媳妇”赵锁桃脱贫记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临潭县:“巧媳妇”赵锁桃脱贫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2020年全省 “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3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
4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5   兰州西固区:这六类儿童 统筹调配入学
6   今年兰州西固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出炉
7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
8   今年兰州七里河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公
9   天水:百日内将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助商
10   甘肃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开始报名
11   确保用水安全兰州筑起水源安全防护网
12   叶舟当选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
13   甘肃省五个文艺家协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
14   甘肃:厉兵秣马,向贫困发起总攻
15   天水市博物馆编著《丝绸之路与文明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