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景红斌:退役不褪色 致富不忘乡

20-05-26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为什么回到家乡发展?”“现在弄这么大的摊子你觉得会赚回来吗?”面对别人的质疑和不解,景红斌的回答很坦然:“没想太多,只是想改变这里,我要用军人能打胜仗的作风去挑战么!”

  今年41岁的景红斌,是灵台县上良镇旧集村的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1999年退役回家,在家赋闲一段时间后,在县里开始跑长途班车,这一跑便是12年。但他一直心系家乡,想着改变村子里的面貌。2011年的时候,在了解到本村的孩子为了上幼儿园要走很远的路去街道上学的情况下,他决心自掏腰包在村里建立了一所私立幼儿园,取名“春苗幼儿园”,为这里的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上学提供了不少便利。

  景红斌所在的旧集村,村民的产业以苹果种植为主,因这几年村民的苹果往往卖不出好价钱,他深知村里的产业发展一方面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另一方村民的观念还没有改变,所以决定发展苹果产业,并于2014年注册成立红丰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他决定放下手头的工作,全身心投到果产业提质增效上。在合作社运营模式上,景红斌结合村情实际做了大胆尝试。他的合作社以社员为主要服务对象,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并坚持服务“五统一”:根据订单,落实面积实行统一供量;按照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模式,统一采购生产;统一测土配方施肥,制定配方施肥方案,指导农户;统一农机化服务;统一收购销售。

  他还以合作社为主导,以苹果产业为平台,以合作社成员为主体,初步尝试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与合作社运营模式相结合。

  “我们对果农进行果树技术以及资源、销售等方面的帮扶,对于入社的贫困户储存苹果,全部免去入库费,在其他方面我们也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解决困难。”景红斌说道,他的合作社配套有培训室、电子商务站点等,每年为果农提供培训20多场次,通过电子商务线上交易,极大地拓展了苹果的销售途径。

  目前,景红斌的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292人(其中贫困户211人,占入社成员的72.26%),基地规模扩大到9.6亩,种植苹果面积达到786亩,以富士为主,年产量达到628.8吨。并在2018年建成1500吨储果量气调库一座,用资590多万元。合作社的苹果销售渠道不仅在四川广州等地打开销路,更可喜的是他将当地苹果销往异国他乡尼泊尔,果品质量得到一致好评。

  “这几年国家对农村农民的政策越来越好,只要找对了路子,实现小康不是梦。明年我打算在外省通过建立自己的销售点去拓宽市场,为了我们村的苹果产业发展,我有信心为大家带好头。”这是在问到他对当下产业发展的思考及自身打算时,景红斌说出了自己最真实的心声。

  通讯员 王继发 张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尽显
2   高台:下活“特色产业棋” 奏响“富民
3   文县:阔别油菜花海 再谱丰收序曲
4   临泽:提升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5   康县云台镇:特色产业夯实脱贫增收基础
6   高台:抱团发展见成效 产业分红促增收
7   高台巷道镇:紧盯目标抓落实 就业扶贫
8   两当:辣椒移栽忙 产业促增收
9   民乐:头茬娃娃菜喜获丰收
10   阿克塞:念好养鸡“经”走上致富路
11   徽县:人勤业兴 “姜”来可期
12   会宁:打造美丽童湾 创建幸福家园
13   灵台景红斌:退役不褪色 致富不忘乡
14   庄浪:品牌培育广铺路 “电商+直播”赢
15   庄浪:对口帮扶 盛开友谊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