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乐游农家 富了村民 ——卓尼县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20-05-26 09: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乐游农家 富了村民 ——卓尼县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卓尼县重视用先进示范典型引路来打造示范村,带动更多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尝到了甜头,为乡村振兴创出了一条新路子。乡村旅游之所以成为卓尼县村民摆脱深度贫困,发家致富的有力抓手,典型引路的作用至关重要。

  “旅游不是门票卖了多少,尤其乡村旅游,主要是老百姓口袋里进了多少。”卓尼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包建卫一语道破。

  从贫困村到小康村

  五月的卓尼气候宜人,鲜花争奇斗艳,阵阵花香飘过,醉人心脾。

  记者走进木耳镇博峪村力赛自然村,一排排农家乐映入眼帘,每个巷子路口设置农家乐指示牌,村道宽敞,文化广场整洁,固定的停车场,干净的公共厕所。村庄石板路直通住户,石板下铺设污水、雨水管网,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整个村庄规划井然有序。

  力赛村组长杨拉目九介绍,全村57户人,现在48户开农家乐,人手不够时,雇佣外村务工人员50多名,这里的村民靠农家乐摆脱了贫穷,过上了小康日子。

  走进“田园力赛第一家”——洮赛农家乐,主人杨贵平正在招呼游玩的客人。

  杨贵平说:“2012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当时规模小,只有三间房做包厢,那时院内围墙还是陈旧的土墙。没有想到几年下来,就发展起来了。都是党的富民政策好,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开农家乐之前,杨贵平和其他村民一样外出务工,在建筑工地打工,辛苦一年,也挣不到2万元。自从开了农家乐,第一年收入十多万元,最好的第三年创收30万元。村上贫困户李宝成、李宝林在他家的农家乐打工几年后,也各自开了农家乐,如今已脱贫。

  外出务工的村民看到村里一家家农家乐能致富,就都一个个陆续回村兴办农家乐了。

  2018年,郭玉贵看到农家乐火热,将自家土木房屋翻修,新建11间砖木结构房屋,开办了玉和苑农家乐,第一年就收入20万元。自己忙不过来,还雇佣外村务工人员3名。

  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郭玉贵心里早有了计划。他建房花了60万元,其中30万元是贷款,去年还款十几万元,最迟明年还清,后年扩大经营,将自己暂时用作停车场的一块闲置土地改建成民俗,以进一步扩大经营面积。

  “在没有开农家乐前,博峪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2016年村上实施小康村建设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兴办农家乐创造了优越环境。尤其从2017年开始,农家乐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成为村民致富新抓手,全村仅有9户没有开农家乐。农家乐一年的收入在二三十万元左右,最少的也有十几万元。去年村上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博峪村支书王国良讲起农家乐兴奋不已。

  从小康村到标杆村

  2019年12月,卓尼县出台《关于创新打造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此方案旨在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卓尼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包建卫说:“今年着力打造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按照甘南州分解的任务,除将阿子滩—古战村、木耳镇博峪—力赛村建设为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外,县上将木耳镇叶儿村确定为建设目标。”

  5月13日,记者在博峪村看到,正在施工的土司广场,房屋主体已完工,几名木工在忙碌地制作装修木板。叶儿村利用城中村改造,实施标杆村建设,施工人员抓紧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和民俗。

  今年,卓尼县明确打造三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16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147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1500家精品民宿的星级农家乐,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届时,三个标杆村,将没有生态创伤和生活垃圾污染,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在保持原始传统风貌、彰显地域乡土特点的基础上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实现村庄整体风貌与生态人文环境相得益彰,做到一家一景、一户一韵。

  从农家乐到新民宿

  乡村旅游发展离不开游客。如何把游客留在乡村,吃住玩一条龙,就需要挖掘旅游资源,延伸旅游服务,以前单一的农家乐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包建卫说:“博峪村70多家农家乐,现在吃饭要提前预订,下午桌子都订不上。顾客越多,越要抓好农家乐品牌。”

  “从五月份开始,我们建立了农家乐管理群,有专人统计农家乐每天的客流量及收入,到月底评选‘一月之星’,发流动牌子,并奖励一万元。”

  包建卫介绍,县上利用天津帮扶基金615万元,将扶持123户贫困户和乡村致富能手发展农家乐民宿,一户给予5万元扶持资金,计划在今年10月底完成第一批农家乐改造提升。

  杨贵平作为致富带头人,与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木耳镇、博峪村签订了“村集体经济旅游产业类项目农家乐民宿致富带头人入股协议”,获得5万元建设资金,再一次成为全村民宿“领头羊”。

  按照协议,杨贵平从民俗投入经营之日起,每年按照投入本金的10%给村集体分红。最近几天,装修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力争早日开门营业。为了鼓励农家乐民宿发展,创出品牌,县上推出优惠政策,致富带头人对当年农家乐雇佣非本家庭贫困户劳动力1人,减免分红500元;消费使用县上扶贫车间产品交易额达2万元,减免当年分红1000元;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交易额5000元以上,再减免当年分红100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药材出口同比增长近3倍 甘肃中药材出口同比增长近3倍
  • 甘谷 华丽蝶变 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 甘谷 华丽蝶变 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
  • 梯田变秀场 兰州夜经济再添新亮点 梯田变秀场 兰州夜经济再添新亮点
  • 兰州市住建局:老旧住宅私自装电梯无法申请补贴资金 兰州市住建局:老旧住宅私自装电梯无法申请补贴资金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靖远:网络“直播”带货开辟农民增收致
2   甘肃中药材出口同比增长近3倍
3   东乡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4   陇西:扶贫车间生产忙(图)
5   漳县:脱贫致富路上的“半边天”
6   甘谷 华丽蝶变 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
7   “萌牛”出征战贫穷 ——崆峒区决战决
8   中考生,你们的高中选好了吗?
9   定西:安定三聚焦提升干部脱贫攻坚能力
10   吃黑木耳中毒?只是你的泡发方式不对
11   临泽:油桃挂满枝 果农笑开颜
12   武威今年一季度减税降费八千万元
13   民乐县税务局:贴心暖心服务纳税人
14   为爱逆行 兰州市医务人员踊跃献血 捐献
15   肃北一批项目集中开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