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萌牛”出征战贫穷 ——崆峒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20-05-26 09:2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萌牛”出征战贫穷 ——崆峒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海民

  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有210余天之际,记者走进贫困山乡肉牛养殖合作社、新农村探寻基层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信心;一张张村民的笑脸幸福绽放,一座座产业大棚拔地而起,一个个宜居村庄蓄势待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点燃希望

  “山大、路太远,闭塞、致富难。”说起曾经,麻武乡麻武村党支部书记韩爱军言简意赅。

  麻武乡地处崆峒区南部阴湿林缘区,距离中心城区不到20公里,山峦环抱、沟壑纵横、自然植被良好,适宜种植养殖,但由于道路交通不便、群众信息闭塞、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导致贫困群众捧着“金饭碗”却过着穷日子。

  2018年7月,一座现代化的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麻武村的山旮旯里落地生根,这是麻武乡整合产业帮扶资金,盘活农村资源,引导农户通过土地、肉牛、资金、生产农机具折价等方式入股合作社,探索的“股份合作、保底分红、长期受益”扶贫新路子。

  韩爱军为合作社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萌牛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双列式标准化牛棚5栋2000平方米,青贮池3座1200立方米,各种机械车辆一应俱全。

  一年之后,2019年12月18日,第一场萌牛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现场会上,38户村民领到4.2万元的入股分红资金,6户群众分得了19430元的肉牛入股资金,33户村民领到33770元土地入股分红款,13户村民领到107164元劳务入股分红款……

  “合作社能及时获得信息和技术服务,销售渠道也比较畅通,再加上合作社运行模式公开透明,我相信合作社能带领大家伙脱贫致富。”麻武村村民穆民坚定地说。

  合作社成立之初,穆民将自家的13头牛入股合作社,年底分得股金9300元,同时他被合作社聘为技术员,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的工资,一年收入近5万元。

  萌牛合作社不仅畅通了致富渠道,更为贫困群众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合作社就像一所扶贫学校,贫困群众在这里能学到发家致富的本领,能坚定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的信心。”韩爱军说。

  迎来兴旺

  “这下好了,走了的人都回来了。”坐在村部的长石条椅上,颉岭村党支部书记马文成满脸欣喜。

  颉岭村位于崆峒区南部山区,属于高寒阴湿林缘区,这里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道路狭窄崎岖,恶劣地自然环境迫使当地群众背井离乡,留下来的都是无能为力者,2010年,村里剩下不到70%的人。

  故乡安放不了肉身,他乡容纳不下灵魂。村民马长有说,日子是慢慢变得好了,但外面世界的发展更快,连自己这个50多岁的老头都到外头“流浪”了6年。

  村主任苏广军接过话茬:“年轻人都走了,村子没有活力了,外面的生活虽然累,但有奔头、有希望。”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崆峒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出台了26条聚焦深度贫困乡村推进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就这样,扶贫的大河被分成多个支流,不断向各贫困地区渗透,颉岭村就是在这个时候迎来了自己的“蝶变”。

  调研摸底、征求意见,聚人力、物力和财力,削山头,造平地,峡门乡党委、政府对分散居住在13个沟壑梁峁的76户农户进行了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实现了拔穷根、挪穷窝、换新颜。

  不仅住得好,还要发展好。为了让集中安置的群众安居乐业,镇村两级把“种好玉米养好牛”作为颉岭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产业富民之策,以入股分红和供产销一体化的运营方式,筹集资金300万元,建成利民合作社养殖小区1处,积极推行“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当地群众养牛贩牛传统优势,狠抓肉牛养殖小区建设。目前,全村肉牛存栏800头,户均10头以上,人均畜牧收入达到4585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5%以上。

  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和党员致富能手的示范引领下,颉岭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明显增加,实现了“一村兴、一片富”的规模发展效应。

  “如果没有易地搬迁,颉岭村早就没人了,易地搬迁让我们颉岭村重获新生。”党支部书记马文成深有感触。

  如今的颉岭村处处环境优美、户户美丽庭院,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梯田变秀场 兰州夜经济再添新亮点 梯田变秀场 兰州夜经济再添新亮点
  • 兰州市住建局:老旧住宅私自装电梯无法申请补贴资金 兰州市住建局:老旧住宅私自装电梯无法申请补贴资金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考生,你们的高中选好了吗?
2   定西:安定三聚焦提升干部脱贫攻坚能力
3   吃黑木耳中毒?只是你的泡发方式不对
4   临泽:油桃挂满枝 果农笑开颜
5   武威今年一季度减税降费八千万元
6   民乐县税务局:贴心暖心服务纳税人
7   为爱逆行 兰州市医务人员踊跃献血 捐献
8   肃北一批项目集中开工
9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公地正式
10   崇信“生态+工业”促经济转型升级
11   “中国造”搭乘南亚国际班列走出国门
12   甘肃医卫丨中药如何正确煎煮 中医专家
13   兰大二院举办“抗疫专题展”
14   梯田变秀场 兰州夜经济再添新亮点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