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金川工匠”车山:矿山里的测量技师

20-05-25 16:13 来源:金川集团 编辑:沈文刚

  他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用手中的测量仪为施工的展开提供最原始的技术参数。无论环境多恶劣,道路多艰险,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就是龙首矿地质测量队井下测量技师、金川第四届“金川工匠”——车山。

  2007年,大学毕业的车山以理论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龙首矿从事测量工作。这是一项时刻与数字打交道的工作,车山要做的,就是保证控制测量的精确度,为矿山进行井下采掘作业提供数据依据。

  由于井下测量作业环境复杂,如何保证控制测量数据的精确度至关重要。为了解决生产难题,车山苦练技能,积极参与各项技术创新和科技项目,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测量技术。每一次施工测量之前,他都要认真审图,发现模糊、有疑义的地方及时向技术人员请教、咨询。通过认真仔细审图,展绘控制点,反复验算放样数据,有目的地减少测量误差和失误,保证测量成果的准确性。现在的他不仅能准确、快速的使用各类测量仪器,而且还掌握了多种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

  在2013年甘肃省举办的“万名职工技能大赛”中,车山凭借精湛的测量技术取得了测量工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他提出的“西二采区地表塌陷区岩移监测的建议”为矿崩落法出矿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主创的“提高采场矿量验收正确率”创新成果,不但提升了采场矿量的验收正确率,而且降低了矿石贫化率。尤其是他提出的“一投二放三自由”行人竖井定向测量法和“一种新型全站仪辅助工具的研制与应用”创新成果,不仅提升了井下测量效率,提高了设备测量精度,每年还为矿里节约成本2万余元。

  面对成绩和荣誉,车山没有止步不前。在致力于测量新技术、新仪器的推广和使用的同时,他积极主动指导同事们学习测量理论知识,练习测量仪器的操作技能,使全矿整体测量技术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在他的指导下,龙首矿测量人员在2016年、2017年公司举办的测量技能比武中连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有两名同志晋升为测量技师。他撰写的论文《CASS在龙首矿区绿化场地平整与土方计算中的应用探讨》在《世界有色金属》刊物上发表,这项研究让测量工作在未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了可能,也为加快龙首矿数字化矿山建设进程打下了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为人所不能为,既要有‘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也要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极致追求。” 这是车山10年来的工作写照,更是他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川工匠”车山:矿山里的测量技师
2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坚决支持拥护《决定
3   临夏州和政县阴山村:摆脱产业发展“绊
4   临夏州康乐县新建政务服务大厅开通启用
5   折红路沿线已完成生态造林6578亩
6   互学互鉴互促 携手共谋发展 ——甘南州
7   郭鹤立在康乐县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培育等
8   宋亮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
9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10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
11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
12   紧急通知!甘肃城乡居民社会保险6月1日
13   单方面离职?解析涉密人员身上的“三把
14   网络信息时代的打印设备安全
15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