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守护祁连绿 涵养黄河清

20-05-25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守护祁连绿 涵养黄河清

黄河玛曲采日玛段。 通讯员 王生晖 摄

黄河兰州段。记者 田蹊 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九曲蜿蜒,东流注海,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区,其中,在甘肃境内浩浩荡荡奔腾900余公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黄河与长江南北呼应,各自担起新时代的重要使命。

  春去夏来,山河无恙。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联合沿黄省区媒体大河报、西海都市报、封面新闻、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北方新报、山西晚报、三秦都市报、闪电新闻,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沿黄九省区的足迹,关注沿黄各省区的生态保障和发展谋划,联袂推出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系列报道,唱响“黄河大合唱”,向广大读者呈现黄河生态之改善、区域经济之发展,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赋予沿黄各省区的定位与使命,以及上、中、下游各省区在协同推进大治理、保护黄河大生态方面的措施与行动。

  今日起,“黄河大合唱”——甘肃篇率先推出。

  考察甘肃 总书记行程1000多公里

  黄河以西,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如同一条绿色绸带绵延上千公里,横亘在陇原大地上。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行程1000多公里,先后来到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登上观景平台,俯瞰堤坝加固防洪工程,了解当地开展黄河治理和生态保护情况。习近平指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

  “都说江南好,黄河之滨也很美嘛,很舒适。”当天考察即将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群众中间,兴致勃勃地与兰州市民面对面进行亲切交流,并对兰州黄河沿线风景加以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让甘肃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深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舞。

  回访 保护好母亲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初夏的阳光灿烂。在兰铁泵站项目点,面积518平方米的观景平台上,坐落着两座古朴雅致的观景亭,与美丽的黄河风情线融为一体,成为兰州市民休闲和游客观光的好去处。

  “总书记的到来,是对我们水务工作者最大的鼓舞与激励。”回忆起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瞬间,兰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孔仁说。2018年和2019年,黄河兰州段最高流量均连续23天突破每秒3000立方米,但没有出现一处险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一防洪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黄河兰州段的变化,兰州市黄河河道站站长郭德军颇有感受。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他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认真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策略 积极建设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

  黄河流经甘肃,干流全长900多公里,占黄河干流河道总长度的16.7%;甘肃省是黄河流域最重要的水源补给区之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甘肃具有较为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横贯河西走廊的祁连山脉是黄河支流黑河以及内流河石羊河和疏勒河三大水系的主要水源涵养地和集水区。山脉北麓,总面积达2.4万平方公里的草原逶迤绵延,涵养出世界第一大军马场——山丹军马场。保护祁连山生态,也就是保护黄河母亲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甘肃积极谋划,以祁连山保护、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兰西城市群建设等为重点,保护和治理两手抓,谋划提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这一区域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两屏三带”的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干旱生境作物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柴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黄河流域甘肃段是全流域功能最特殊,生态、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问题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建立生态保护性农业科技工程实验区,可为全流域提供模式借鉴、理论指导。

  联动 陇豫续写“空中丝路”新篇章

  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驼铃,曾经也在1000多年前的洛阳城中回响。甘肃与河南,不仅都处于古丝绸之路上,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之中。

  2017年7月12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在兰州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并商定,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航线网络建设、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数据共享等多方面不断拓展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两省航空市场发展,实现双赢。根据计划,两省将分别在两个机场开通兰州—郑州航空快线。作为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节点地区,甘肃、河南将全面深化航空合作,倾力服务于“空中丝绸之路”。

  文/记者 张海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  兵 刘瑞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内涝严重 抢险救灾持续推进 甘肃文县内涝严重 抢险救灾持续推进
  • 图解|林铎: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四家” 图解|林铎: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四家”
  • 图解|林铎: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四家” 图解|林铎: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四家”
  • 甘肃交通系统应急抢险队全力抢修陇南灾毁公路 甘肃交通系统应急抢险队全力抢修陇南灾毁公路
  • 甘肃3地遭遇持续强降雨 “藏青蓝”奋战一线防汛抢险(组图) 甘肃3地遭遇持续强降雨 “藏青蓝”奋战一线防汛抢险(组图)
  • 陇南境内10处受阻公路抢通 陇南境内10处受阻公路抢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祁连山下的绘绿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祁连山下的绘绿人
  •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抢险救灾有序开展,多方力量集结救
2   甘肃陇南8月降雨量超历史极值 超28万人
3   兰州国际空港航空物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4   甘肃文县进出道路多处被阻断 当地全力
5   甘肃陇南多地8月降雨量超历史极值
6   临洮县教育局关于利用2020年学校标准化
7   甘肃省文县丹堡小学操场改建、围墙文化
8   徽县电子商务中心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
9   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
10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第四届“中
11   兰州城市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平台
12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甘肃省城乡居
13   甘肃省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平凉中院一站
14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精品录播系统及智
15   2020年甘肃省定西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土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