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船至中流须奋楫 ——定西市安定区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20-05-22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船至中流须奋楫 

  ——定西市安定区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决胜贫困,脱贫梦圆。对于安定区,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减贫脱贫实践:2014年至2019年,全区共退出贫困村174个,退出比例为98.9%,脱贫3.04万户11.0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28.11%,下降至2019年底的0.48%。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安定区全区上下继续坚守初心、笃定前行,扬帆再起航。

  夯实基础 砥砺前行

  从左宗棠“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上书,到联合国考察组“这里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结论,再到现在的美丽乡村,安定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40岁的鲜少军,过去家住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鲜家湾,地处山区,生产生活条件差,为了有个好出路,很多人外出打工,剩下的人被严酷的自然条件拴得牢牢的。

  鲜少军下定决心要跳出这个“穷窝窝”。就在这时,一场雨差点把房子下塌了。鲜少军说,房子是不敢住了。

  怎么办?就在这时,香泉镇计划在陈家屲村实施易地搬迁项目,按照区里的统一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补贴约3.27万元。房子由镇里统一规划设计,怎么建自己定。鲜少军和另外12户一起垫资建起新房,工程款等项目验收完毕、国家补贴到位后一次付清。

  新房子背后是一家高科技种薯公司,往前500米是大型草加工企业,学校、卫生院最远步行不过10分钟……

  “十三五”期间,安定区累计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6.1亿元,先后搬迁像鲜少军这样的贫困群众6146户约2.7万人。

  挪穷窝,更要换旧业。安定区聚焦搬迁后续产业配套和稳定就业,在5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马铃薯种薯扩繁、草牧产业、设施蔬菜等9个扶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合作经营、配股分红等收入,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为了让广大群众“住砖瓦房、喝自来水、走水泥路、用动力电”,安定区瞄准贫困村户,紧盯脱贫标准,全面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先后整合资金和争取项目投资26.93亿元,完成农村供水入户工程7.8万户、改造农村电网2635.3公里、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1119公里、实施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450公里。

  产业扶贫 多措并举

  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安定区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实践出了“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安定区巉口镇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幸泽就没闲过,一边忙着筹集医用物资,一边忙着对接今年马铃薯种植的订单。

  蓝天公司是一家在安定成长起来的全国马铃薯淀粉行业龙头企业。目前,蓝天公司和定西市10万多户农户签订了马铃薯种植订单,带动脱贫约2.6万户,总种植面积达12万亩,户均年增收约8300元。

  “去年我种了七八亩洋芋,和蓝天公司签了订单,光洋芋一项去年收入一万多元,今年还与蓝天签订单!”鲁家沟镇将台村村民魏存忠说。

  安定区按照“经济能人+合作社+贫困户”“能人引路、分户种养、统一经营、保底收购”模式帮扶贫困户,有效减少了贫困户自主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风险大等问题。

  “合作社告诉我应该发展什么产业,有方向、有奔头了。”王朝是安定区石泉乡山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加入致富能人张巧花创办的合作社。

  “在合作社打工能照顾家,每月还能挣3000多元工资,如果干得好,合作社还发奖金哩。”王朝说,打工加上种地,一年收入近5万元。

  按照“区有主体带动、村有增收产业、户有种养设施、人有致富门路”的目标,安定区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68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5.6亿元,大力扶持发展马铃薯种薯、基础母畜养殖、优质牧草、蔬菜种植等特色富民产业。目前,176个贫困村共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835个,培育156个马铃薯产业村、5个蔬菜产业村、18个牛产业村、109个羊产业村、66个草产业村,农民从马铃薯、草牧、蔬菜等产业获得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

  通过积极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到户配股项目,17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401万元,为1.12万户贫困户落实到户配股项目,户均年增收800元。

  巩固提升 持续发力

  虽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但安定区继续把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

  安定区巉口镇阳山村李伟军、刘翠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在家搞养殖,小两口外出务工,2014年一家人脱了贫。今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打工,村里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去福州务工,高铁专列免费接、贫困户干满6个月就有1.35万元的补助,小两口一起赴福州务工。

  和李伟军夫妻俩一起,乘坐同一趟“福定劳务协作返岗专列”赴福州务工的安定人一共452人。定西市和福州市为他们提供“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直接到厂门的服务,全力帮助有外出意愿的劳动力及早返岗复工,实现就业增收。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安定区积极有序抓好复工复产、拓展就业渠道、搭建产品销售平台等,为脱贫群众解决后顾之忧,以持续“造血”,推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稳定收入是防止返贫最有效的办法。我们村里,农业有保险,养殖方面羊只投放到户全覆盖,种植方面良种投放全覆盖,劳务产业基地就在家门口,还有一部分公益性岗位……贫困户的收入就有保障。”将台村党支部书记彭明海介绍,将台村有7家新型经营主体入驻,土地流转后,农户就近务工,变身产业工人。政府还为全村有种植意愿的39户贫困户每家免费投放马铃薯良种1000斤。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安定区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打出组合拳,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做文章,在健全长效机制上出实招,在提高脱贫质量上求实效,在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再次扬帆起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增游轮演艺 黄河观光更添新意 新增游轮演艺 黄河观光更添新意
  • 甘肃省肿瘤医院医生瞿平元:多才多艺的仁心医者 甘肃省肿瘤医院医生瞿平元:多才多艺的仁心医者
  • 兰州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老旧楼院有了“新管家” 兰州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老旧楼院有了“新管家”
  • 甘肃省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甘肃省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试营业 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化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试营业 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化
  • 甘肃省核酸检测试剂费用由110元下降到80元以内 甘肃省核酸检测试剂费用由110元下降到80元以内
  •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行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系列报道之五】转变作风不懈怠——甘肃省以扎实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系列报道之五】转变作风不懈怠——甘肃省以扎实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
2   甘肃省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突破40项
3   今年兰州市事业单位招聘945名人才
4   兰州城关区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社保补贴
5   甘肃交通扶贫加速:九成以上农村公路建
6   【黄河时评】做好“小店经济”大文章
7   甘肃省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8   甘肃省列重大项目 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
9   兰州市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
10   “沉下去”的帮扶干部
11   甘肃省大幅度降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采购
12   2020年兰州市科技工作会举行
13   【兰山论语】关键看“群众觉得”
14   兰州交警实名曝光53名醉酒驾车司机
15   李荣灿在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