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役——访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

20-05-18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役

  ——访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

  “定西是国家扶贫开发的策源地和肇始地,这里的人民以辛勤的汗水,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于1999年整体解决温饱,但是一直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到2013年底全市仍然有84.24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高达31.7%。”5月16日,中共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在接受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采访团专访中首先谈到了定西脱贫攻坚工作开始时的严峻形势。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让长期以来被贫困困扰的定西人民群情振奋、欢欣鼓舞,真切地看到了希望、生活有了奔头。”唐晓明表示,定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唐晓明介绍,2013年以来,定西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0.08万人,贫困人口由84.24万人 减少到2019年底的4.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下降到1.58%,全市1101个贫困村有982个脱贫退出,累计退出比例达89.2%,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通渭、岷县2个县今年将实现脱贫。

  记者了解到,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定西不断健全以牛、羊、菜、果、薯、药、种等产业为主导,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五小工程”、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和转移就业等8个新型扶贫业态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

  “我们把产业就业作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源头活水,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5.95亿元,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26.6亿元,完成总规模6.35亿元的互助资金改革,实现了产业对有发展能力贫困户的全覆盖。”唐晓明说,产业发展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群众的收入增加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492元增加到2019年的6799元,年均增长18.2%。

  唐晓明还表示,定西市抢抓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机遇,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等7家中央单位累计落实帮扶资金2.53亿元,采购和直销农产品销售额1800万元,帮助引进了德青源金鸡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有力的“外援”。

  在全面落实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上,唐晓明介绍,全市有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6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51%,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完成全覆盖,所有村卫生室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配备了合格村医,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能看病、有学上,“我们实现了困有所帮、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

  目前,定西市还剩2个未摘帽贫困县、119个贫困村、4.16万贫困人口,仍然是全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尤其是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农民群众稳定增收带来不小压力,随着脱贫时限的日益迫近,各项任务愈加繁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超乎寻常,需要攻克的难关愈加险要。

  “当前,我们正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行动,严格落实挂牌督战机制,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找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加快各方面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夯实筑牢稳定脱贫工作基础,奋力夺取最后胜利。”唐晓明认为,如今定西人民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小康梦”即将成为现实,定西儿女将努力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 薛巍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定信心不动摇——甘肃省干部群众以昂
2   嘉峪关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3   20日“市长带你吃遍金城”将在线上平台
4   校园新鲜事丨葫芦娃人小本领大
5   校园新鲜事丨“口罩奖状”,你领到了吗
6   兰州市行政村将全面实现宽带网络通达
7   兰州市扶贫车间带动就业2546人
8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
9   兰州市医疗卫生机构率先进行“厕所革命
10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
11   兰炼一中开展第三届“助力高考”主题活
12   H5|戏精上身,甘肃这些文物开口说话了
13   兰州13所“普高”特色班今年计划招生14
14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狠抓工程建设项目
15   【关注甘肃中考】中考成绩8月3日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