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校园新鲜事丨葫芦娃人小本领大

20-05-18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酷面孔

  葫芦娃人小本领大

  “葫芦娃”冯致远

“葫芦娃”孙雯园

  以葫芦为纸,以刻刀为笔,创作出一个个活泼可爱的葫芦雕刻作品。近日,城关区大砂坪的一群小学生凭着他们的这样一种业余爱好,参加了由兰州市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主题活动,获得优异成绩后,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砂小葫芦娃”。

  12岁的孙雯园现在是大砂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通过学校组织活动接触到了葫芦雕刻这门民间技艺,本就喜欢没事做做手工的她,第一次拿起雕刻刀在葫芦上雕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时,非常兴奋。这一次,孙雯园参加“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主题活动设计的是一幅春天儿童放纸鸢的画面,这个作品在入选的100多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三等奖。

  “我喜欢雕刻人物、花卉或是书法。”孙雯园说虽然学刻葫芦没多久,但她很喜欢这种立体的艺术表现形式,比单纯的平面绘画更加生动、奇妙。当然,刻葫芦也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首先要用铅笔在葫芦上画好底稿,然后用雕刻刀按照铅笔笔迹进行雕刻,这是最难的一个环节,掌握不好力度,太浅会影响上色的效果,太重就会将葫芦刻破。刻好后,用湿纸巾将铅笔印擦掉,再用颜料上色,然后晾干,现在她刻一个作品需要一两个小时。

  8岁的冯致远今年二年级,别看他平时活泼好动,但手里一拿起葫芦和刻刀,就能安静地坐在那里刻上小半天。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冯致远了解了葫芦雕刻的文化,对刻葫芦产生浓厚兴趣。冯致远说,葫芦雕刻是兰州传统民间艺术,能学到这么有代表性的一门技艺,作为兰州娃感到很骄傲。这次主题活动中,在雕刻作品时,冯致远的手不小心被划了几个口子,但他克服小伤痛,最终完成了主题为“山河无恙”的作品,并获得优秀奖。“我以前喜欢画画,现在更喜欢刻葫芦,将自己喜欢的小动物、人物形象刻在立体的葫芦上,觉得特别有意思。”冯致远说现在他还有个没搞明白的事,画画时可以用很多丰富的色彩,但为什么刻葫芦上色时只用红色和黑色呢?这个之后他要去找老师好好了解一下。

  据了解,大砂坪小学现在有十多名学生跟着老师学习葫芦雕刻,从第一次了解“刻葫芦”究竟是怎样的,到拿起小小的葫芦和刻刀,有模有样地学起来。他们很快就掌握了这项技艺的诀窍,于是孩子们心目中的人物、动物、书法,纷纷“跳”在了葫芦上,让葫芦雕刻这项传统民间艺术在校园得以延续,焕发活力。

  文/图 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校园新鲜事丨“口罩奖状”,你领到了吗
2   兰州市行政村将全面实现宽带网络通达
3   兰州市扶贫车间带动就业2546人
4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
5   兰州市医疗卫生机构率先进行“厕所革命
6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
7   兰炼一中开展第三届“助力高考”主题活
8   H5|戏精上身,甘肃这些文物开口说话了
9   兰州13所“普高”特色班今年计划招生14
10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狠抓工程建设项目
11   【关注甘肃中考】中考成绩8月3日公布
12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
13   “甘味如饴·市长带你吃遍金城”
14   “甘肃文旅·带货甘肃”活动将于5月19日
15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