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做好“小店经济”大文章

20-05-22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黄河时评】

  做好“小店经济”大文章

  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数字消费券有效带动了量大面广的“小店经济”回暖。针对“五一”小长假,仅4月30日当天就有30多个城市同时在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在消费券和“五一”小长假双重刺激下,有800万家小店今年的收入已全面超过去年同期。(据《农民日报》)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期间,原本人气火爆的“小店经济”也遭遇“寒冬”,很多店铺面临经营困难。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密布于城市角落的“小店”也重现昔日的忙碌,熟悉的市井“烟火气”又在街头巷尾升腾起来。

  所谓“小店”,是相对于大型商场而言。比如,小区门口的小超市、小餐馆、理发店等等。日常生活中,这些小店为居民消费提供了极大便利。近日,支付宝发布首份《中国小店经济“五一”报告》,“五一”期间,全国800多万小店实现逆风翻盘,单日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这些迅速复苏的“小店”,充分显示了超乎预期的活力与韧性。

  “小店”虽小,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却不可忽视。它被称作一个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不仅为城市运转提供动力,同时还创造了更多灵活就业的机会,是稳就业保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发布的《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显示,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带动3亿人就业。人社部劳科院研究也表明,最近5年来,个体经济吸纳新增就业占比68.5%,已成为稳定就业的主力军。

  “小店经济”的复苏,既是中小微企业韧性十足的直接体现,更是中国经济巨大活力的生动注解。为“小店经济”提供政策支持,帮助它们更好地健康成长,无疑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选择。在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小店经济”首次在国家层面被正式提出。会议指出,要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围绕这一要求,各地在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中,要把发展“小店经济”结合起来,形成与旅游、商贸、餐饮、文化相融合的产业链条,充分形成“小店经济”竞争优势,带来经济新的增长动力。要通过财税、社保、金融等多种政策措施,切实帮助商户减轻成本压力,大力支持“小店经济”发展。同时,要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鼓励实体零售加快数字化转型,建立起多元化、立体式的营销模式,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为“小店经济”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在经济社会的有机构成中,“大店”“小店”都很重要。积极扶持、精心呵护“小店经济”,不断为“小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让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越来越畅通,必能使之在促消费、稳就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增游轮演艺 黄河观光更添新意 新增游轮演艺 黄河观光更添新意
  • 甘肃省肿瘤医院医生瞿平元:多才多艺的仁心医者 甘肃省肿瘤医院医生瞿平元:多才多艺的仁心医者
  • 兰州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老旧楼院有了“新管家” 兰州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老旧楼院有了“新管家”
  • 甘肃省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甘肃省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试营业 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化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试营业 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化
  • 甘肃省核酸检测试剂费用由110元下降到80元以内 甘肃省核酸检测试剂费用由110元下降到80元以内
  •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行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系列报道之五】转变作风不懈怠——甘肃省以扎实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系列报道之五】转变作风不懈怠——甘肃省以扎实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2   甘肃省列重大项目 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
3   兰州市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
4   “沉下去”的帮扶干部
5   甘肃省大幅度降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采购
6   2020年兰州市科技工作会举行
7   【兰山论语】关键看“群众觉得”
8   兰州交警实名曝光53名醉酒驾车司机
9   李荣灿在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
10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夯实新
11   甘肃省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正式运行
12   共青团中央表彰先进 甘肃6名学子获评优
13   兰州安宁区30家大型餐饮单位推广“公筷
14   兰州市人社局“三个着力”助推全省民族
15   新增游轮演艺 黄河观光更添新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