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住进新家过上舒心日子——合作市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并举侧记

20-05-19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住进新家过上舒心日子

  ——合作市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并举侧记

  “以前我们在牧场,生活很不方便,现在搬进新房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方便又舒适,我们都很高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合作市卡加道乡上看木仓村51岁村民王九老一边擦拭着新买的藏式茶几,一边念叨着自己赶上了党的好政策。

  王九老是上看木仓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这两年国家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2014年实现脱贫。2016年,上看木仓村25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王九老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享受了入户资金12万多,他用这笔钱盖起了新房子,住上了幸福房。“易地搬迁之后,我们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并且每年能分红1000多元,小日子越过越好。”王九老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生活。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上看木仓村从凌乱的牧场搬迁到干净整洁的村子,彻底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居住环境,铺就了搬迁群众致富路。

  昔日的木华村位于卡加道乡西南部,群众依山而居,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滞后,生产生活艰苦。2016年木华村实施易地搬迁,2017年群众实现入住。

  “搬到这里以后,日子过起来舒服多了,离合作市区18公里,离乡政府2公里,不仅交通、上学、看病方便了,还能在家门口挣钱。”木华村群众费根子向笔者介绍。

  产业发展壮大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也是引领脱贫户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我们木华村附近有岗吉草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的3亩土地以流转形式入股,每年能分红2600元左右,自己还学了点技术,在专业合作社打工,虽然是季节性,每年还能挣5100多的工资。同时,自己与别人联合创建了规模化牛羊养殖大棚,每年还能分到可观的红利。”提起生活的变化,木华村群众费根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今,走进上看木仓、木华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只见一幢幢新修的藏式房屋排列整齐,宽敞的庭院、崭新的房屋,无不让人身心舒畅。卡加道乡上看木仓村和木华村只是合作市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

  搬出深山,住进新家,过上新生活。近年来,合作市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程,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认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94户119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8户706人。同时,让安置点与产业融合配套发展,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大大拓宽了搬迁贫困群众的增收路子,实现了搬迁群众致富有门路。(通讯员 尕藏嘉 王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多举措拓宽就业扶贫渠道
2   平川区“两园”建设搭建脱贫平台
3   红古区:多点发力脱贫攻坚
4   武都: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5   甘肃两文化企业签署协议 强强联手推动
6   景泰:节水滴灌润泽万亩荒漠
7   崇信:甜瓜熟了 果农笑了
8   庆城:乡村景美乐游人
9   定西出台“3+6若干政策措施”
10   企业进村头 村民有奔头——榆中县药材
11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
12   不负嘱托书写甘肃答卷①:聚焦“两不愁
13   魏晋文任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
14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