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景泰:节水滴灌润泽万亩荒漠

20-05-19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景泰:节水滴灌润泽万亩荒漠

  景泰县坚持“兴水强县”战略不动摇,紧盯干旱山区“缺水”这一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先后谋划实施了寺滩引水、正路引提灌、黄崖坝上水、永泰川灌溉引水等四大“旱变水”工程,通过滴灌和补水灌溉等节水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不断改善农业发展条件。

  据景泰县灌溉管理站站长黄登禄介绍,该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管道铺设约9万亩,修建泵房3座、设备房66座。

  景泰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全县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干旱山区、盐碱区、风沙区三大片区,其中干旱山区占52%,干旱地区有近40万亩耕地因长期缺水而处于半撂荒状态,干旱缺水、土地分散、利用率低,严重制约着干旱山区农业发展。旱变水工程和高效节水滴灌的实施,不仅解决了干旱山区缺水的问题,更大地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全面提升了灌溉质量。

  “节水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大概节水50%到60%,按照大水漫灌的水方量来算,正常的农作物大约在400方水,我们通过节水灌溉以后是170方水,节水成效很好。”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雄深有体会。

  昔日东一块、西一块的分散小田变成了大田,田间地头多了一条条产业路、蓄水池。而这样的高效节水灌溉场景,是经历了大半辈子靠天吃饭的村民们不敢想的事情。

  汩汩的大通水通过滴灌带、滴灌管等节水配套设施直达农作物的根系,适时地把水分补充,滋润着一棵棵幼苗,从幼弱到强壮,直至颗粒饱满。

  寺滩乡单墩村村民苏玉堂说:“现在铺上了薄膜,里面的小管给农作物提供水分养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科学的灌溉技术和管理措施减少用水损失,以较少的灌溉水量满足农作物正常生长需求,以低限度的用水量获得理想的产量和收益。沉寂多年的戈壁荒原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景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俞宝荣 李蒲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甜瓜熟了 果农笑了
2   庆城:乡村景美乐游人
3   定西出台“3+6若干政策措施”
4   企业进村头 村民有奔头——榆中县药材
5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
6   不负嘱托书写甘肃答卷①:聚焦“两不愁
7   魏晋文任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
8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
12   “童心协力 天使同行”兰州市举办纪念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
14   5.18国际博物馆日 甘肃各地线上线下同
15   关于对张发海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