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皋兰新型农业拓宽村民脱贫增收渠道

20-05-1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特色种植 盆栽蔬菜产销旺

  皋兰新型农业拓宽村民脱贫增收渠道

在新型大棚内,村民魏公荣正在做盆栽蔬菜

魏永波展示他们合作社的软儿梨

真空包装后的软儿梨

新型钢结构种植大棚

  5月18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来到兰州市,同时,兰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也同步启动。当天下午,媒体采访团走进皋兰县,亲身感受通过农产品基地建设、合作社组织运营、农户参与经营等多种方式助力村民增收,使得村民致富步入了“快车道”。

  1 新型农业“种”出致富路

  5月18日,采访团来到皋兰县什川镇下泥湾村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气派的蔬菜大棚。而这个大棚很特别,全身钢架,且宽敞明亮。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公军说,合作社结合实际,确定了“1+4”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思路,着力打造1个集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家庭农场农事体验、新鲜果蔬采摘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通过采用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利用新媒介、探索新理念4种方式,积极创建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目前,已流转耕地150亩,建成新型钢骨架大棚70座,积极争取省级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17万元,流转土地20亩,新建智能化联栋玻璃育苗温室和智能化联栋PO薄膜大棚各一座,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带动23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

  在新型大棚内,村民魏公荣正在做盆栽蔬菜,一个个花盆样的盆中装满了黑色的土,看似很简单,但据他说,这个盆中能种植出菠菜、油麦菜、青菜等10多个品种的菜,并且40天就能成熟,全部用有机盆栽技术,不打农药。魏公荣说,他家有5口人,上有80岁的母亲,还有两个大学生,日子过得异常艰难,为了生计,他在外打工,一年收入3万多,而且非常辛苦。随着年龄增大,外出务工成了问题。2017年,他加入合作社后,他们两口子在合作社拿到6万元,收入一下提高了,魏公荣的妻子说,现在让他们最开心的是在家门口能挣上钱,还能照顾年迈的母亲,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合作社理事长魏公军说,目前,合作社已建成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推行电商配送销售模式,年集中收购农户瓜菜200吨,把新鲜果蔬及时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不仅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也保证了农产品的新鲜度,建成了集农事体验、旅游休闲、农耕文化、感知体味于一体的市民“菜圃”,吸引消费者到种植基地观光休闲,在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感和信任度的基础上,提高了农产品的卖价、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户收入。

  2 软儿梨成“金蛋蛋”

  “这味道沁人心脾……”在皋兰什川镇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当打开合作社冷库大门时,一股清香伴随着冷风袭来,采访团的记者无不惊呼。据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说,合作社是皋兰什川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力军,极大地推动了兰州特色果品的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社员和周边农户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目前,已建成700吨冷库1座,500平方米现代化无尘车间1座,50平方米“乡村”实验室,150平方米办公室5间,100平方米包装车间,80平方米农资库房。通过储藏基地项目投产后已解决30多名农户就业,带动什川特色水果种植户800多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好产品是种出来的。”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说。他们合作社的成员种出的软儿梨价格不菲,一个软儿梨卖到了28元,合作社通过参加中央3套“星光大道”、中央4套“远方的家”、湖南卫视“天天向上”、“2017成都农博会”及2018中国国际商标节等大力宣传推广,努力开拓市场,进一步提升软儿梨知名度。2017年,“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软儿梨)”入选农业部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2018年联合什川镇农技中心,荣获甘肃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三等奖。

  “比起以前,就像生活在天堂里。”合作社社员魏源中说,他今年64岁了,在合作社已经5年,在这5年中,他每年在合作社能赚到3万余元,可以说,合作社使他家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前,他年龄大了,外出务工找不到工作,一年下来,生活捉襟见肘。后来,在合作社的邀请下,他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在给他发工资的条件下,还收购了他种植的软儿梨,两项收益,且不出远门,这是天大的好事。

  3 以“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皋兰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富民产业、保障民生民利、完善基础设施为着力点,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以“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7747户27853人下降到现在的87户26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下降到现在的0.17%。2018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18年度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同时,针对部分务工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实际,想方设法协调协助全县26家规上企业、47家商务限上企业、12家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切实拓宽县内就业渠道。同时,对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并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引导县内企业大力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兰鑫钢铁等县内各类企业共吸纳贫困劳动力1619人,已复工复产的17家“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204人。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发布用工岗位信息3000多个,加强与天津东丽区及省内外重点用工企业的对接,组织开展“点对点”劳务输转。目前,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885人。同时,规范管理使用公益性岗位,开发临时性村级公益性岗位59个,每人每月1000元,主要从事值班值守、消毒保洁等岗位;开发长期村级公益性岗位97个,每人每月500元,主要从事就业社保协管、水电保障等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1-4月经济运行形势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1-4月经济运行形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家支招丨中药补益 不是说补就能补
2   红枣红糖能补血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3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特色百合产业年产值1.
4   专家支招丨用淘米水也能洗脸
5   打造特色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市新时
6   张伟文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
7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8   专家支招丨九类疼痛 可到疼痛科治疗
9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10   甘肃医卫丨“三减三健”,这样做更健康
11   全民营养周暨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举
12   兰州市主建成区连续3年病媒生物防制测
1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抓住用好
14   兰州城关警方历时四个月破获一起系列诈
15   兰州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新时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