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20-05-19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5月17日,《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到“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从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到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再到2019年9月25日中宣部等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在樊锦诗坚守大漠的这半个多世纪里,她获奖无数,但她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淡然与谦逊,甚至在此次颁奖盛典上,她依旧说“奖章奖状包括奖金,全部交给敦煌研究院。这个荣誉属于研究院,属于全体工作人员,我的理解这是国家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她看来,众多的奖励都是数辈坚守大漠、以莫高窟为家、以保护为天职的“莫高人”获得的荣耀。

  57年来,樊锦诗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她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开创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有效地缓解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矛盾;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和大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做出突出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她是我国文物有效保护的科学探索者和实践者,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1-4月经济运行形势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1-4月经济运行形势
  • 林铎在兰州临夏甘南调研民族宗教工作时强调 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力量 林铎在兰州临夏甘南调研民族宗教工作时强调 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力量
  • 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市博物馆邀您“云端”赏金城(组图) 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市博物馆邀您“云端”赏金城(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启动“1+6+8”消费季系列活动
2   甘肃省教育厅开展就业精准帮扶助力教育
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抓住用
4   甘肃省芦竹根黄芪提取物首次出口
5   【关注甘肃中考】报考中职学校看这里
6   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7   李荣灿看望慰问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向
8   “天水制造”迸发新活力——天水市工业
9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
10   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一审被判刑十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兰石制造的重整反应器完工发运
13   5G助力甘肃六大石窟实现全球直播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县:金银
15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