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兰州公安发布十大经侦典型案例

20-05-17 1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公安发布十大经侦典型案例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5月15日是第11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广泛宣传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理念和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工作成效,自今年开始,公安部经侦局决定将“5·15”拓展为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季。

  2019年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针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行动,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为有效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提高群众辨识度,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总结发布十起典型案例,以期起到提醒警示作用。

  案例1“9·03”特大虚开发票案

  2019年8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兰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协同作战,侦破“9.03”特大虚开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开票窝点5处,查获增值税专票、普票761份,公司及个人印章83枚,电脑、税控盘等一批作案工具,捣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兰州地区从事虚开发票的浙江台州籍职业犯罪团伙,为国家挽回大量税收损失,至案发,涉及虚开企业69户,涉及金额7.8亿元。

  案例2 合同诈骗案

  2019年2月,安宁分局经侦大队破获程某某、杨某某、厉某合同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追回经济损失28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程某某为偿还外债,伙同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厉某伪造虚假身份证和驾驶证件,租用兰州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一辆奥迪轿车,以28万元抵押售卖给某二手车销售店。现该案已终审,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3000元;被告人杨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被告人厉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

  案例3 保险诈骗案

  2019年7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破获一起保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挽回经济损失42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沉迷网上赌博,为筹集赌本伙同朋友程某、洪某某,利用其保险公司前台工作人员的身份便利和工作中的管理漏洞骗取社保医疗保险金。三人先后使用20余人的信息分19笔从保险公司转出380万元社保医疗保险金,所骗保险金全部用于网络赌博,造成社保基金巨额损失。该案是兰州市侦破的首起医疗保险诈骗,目前案件已移送起诉。

  案例4 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案

  2019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经深入摸排、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捣毁一处销售窝点,查获假冒品牌刹车盘、刹车片、汽油滤芯、大灯、尾灯、启动机、火花塞、水泵等汽车配件40余种800余件,价值30余万元。

  案例5 销售假冒品牌白酒案

  2019年1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侦破一起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捣毁制假窝点2处,现场查扣各类假冒品牌白酒1296瓶及假冒标识、瓶盖等包材5000余件。

  案例6 销售伪劣防疫用品案

  2020年2月,西固分局经侦大队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经过近一个月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疫情期间销售伪劣防护用品及消毒液案件,一举抓获韦某某、刘某某、李某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储藏窝点1处,当场查扣70箱不符合防疫标准的防尘口罩、140副护目镜、30余桶无商标消毒液,涉案金额总计达65.8万元。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疫情期间侦办的全国76起典型大要案件。

  案例7“7·11”特大“套路贷”案

  2018年8月,兰州公安经侦支队在浙江瑞安、金华两地打掉以浙江瑞安籍人沈某和浙江金华籍人夏某某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端掉4个犯罪窝点,抓获涉案人员17人,查获作案电脑28台、手机89部,涉案银行卡56张。经查,4个窝点之间互不联系,窝点负责人使用化名遥控指挥,作案手段专业。该团伙通过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推送广告、中介人员联系等方式招揽生意,并利用购买的“王者口袋”“万合金”“蚂蚁金服”“借贷宝”四个APP平台,大肆开展网络套路贷业务,资金流高达3亿余元。

  案例8 伪造货币案

  2018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七里河区捣毁一制作假币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假人民币15811张,共计15.435万元,查扣制作假币的防伪纸及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一批作案工具。这是近年来首次在兰州市捣毁制作假币生产窝点,并一次性收缴假币数量最多的案件。现该案已终审,犯罪嫌疑人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案例9 销售假冒品牌运动服饰案

  2019年1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破获一起假冒品牌运动服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打掉假冒品牌运动服饰销售窝点2处,现场缴获假冒品牌运动服装6991件,运动鞋269双,涉案金额94万余元。现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案例10 销售假冒品牌手机配件案

  2019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破一起销售假冒品牌手机配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假冒品牌手机配件2400余件,涉案价值23万余元。现该案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2000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恢复开放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恢复开放
  • 兰州城市四区13所优质高中3971名对口名额分配至全部初中 兰州城市四区13所优质高中3971名对口名额分配至全部初中
  • 甘肃政法大学7专业列本科一批次 甘肃政法大学7专业列本科一批次
  •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产稳就业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产稳就业
  •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
2   兰州市殡仪馆维修改造项目顺利验收
3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恢复开放
4   兰州城市四区13所优质高中3971名对口名
5   甘肃政法大学7专业列本科一批次
6   平凉公安破获一起跨省团伙贩毒案
7   产值40亿元!岷县中药材前景可期
8   酒泉金塔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
9   天水古村何家堡倚老“卖老”
10   甘肃省内多地将有阵性大风天气
11   用爱化解乡村儿童“阅读荒”
12   兰州西固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揭牌
13   川海大桥与滨河路连接公路项目正式开工
14   兰州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抓审批助推项目开
15   天津宁河区3年多来为榆中县投入帮扶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