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大山深处有片“海”

20-05-17 11:2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大山深处有片“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杨唯伟

  时值孟夏,汽车兜兜转转,转过一个又一个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忽然,一片宝石般的蓝色“跳”入眼帘。原来,这是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一块块光伏发电板连接成一片“海”,嵌入山底,与山间的绿色相映成趣。

  占地1500亩,总装机容量47.2兆瓦的四新村光伏电站,对于这里的百姓来说,算是新鲜事物。榜罗镇党委副书记段海兵说,2018年流转村民土地建设发电站时,很多人持怀疑态度,担心种不了地,没有收入。

  没出一年,乡亲们心里的疑虑全都打消了。项目于2019年1月20日建成并网,并且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光伏发电板高2至3米不等,利用发电板下面的空间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

  “目前这些光伏发电板下‘藏’着210座蔬菜大棚,养了300头黑毛驴,剩下的土地种了油用牡丹、芍药、金银花等花卉。”通渭县发改局副局长邢兆峰介绍,“这个光伏发电站辐射带动全县104个贫困村,约9000多贫困户增收。”

  通渭县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2430小时,光伏发电年可利用时数达1400小时。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通渭县共规划建设村级、联村光伏电站96个,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覆盖198个贫困村。

  截至目前,全县光伏电站共累计发电1.5亿千瓦时,实现发电收益1.17亿元,其中标杆电费4600余万元,可再生能源补贴7000余万元,所得收益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扶贫、奖励补助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等。

  四新村村民郭定庆于去年8月份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有了一份在家门口上班的工作,每年收入6000元。此外,还开着家里的旋耕机帮乡亲们旋耕田地,一亩地可以有60元的收入。用郭定庆的话说,现在的日子是“挣钱方便,要钱保险”,再也不用跑到外地打工,再也不用担心拖欠工资了。

  变化可不止这一点。“我以前没有卫生意识,现在担任保洁员就不一样了,看到地上的垃圾就捡起来;看到谁在村子里扔垃圾了,会上去劝一劝,动员大家一起保护村里的环境。”郭定庆说,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在逐渐增强。

  “以前村民们对村上的事儿不热心,比如下雨把道路冲毁了,组织群众修一下比较困难。现在通过公益岗位的设立,大家对村上的事儿都热心起来。”段海兵介绍说,目前榜罗镇共有632位群众从事公益性岗位,其中399人的岗位收入靠光伏发电供给。

  山洼洼里的这片“海”,给乡亲们带来的变化还不小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产稳就业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产稳就业
  •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无缝换乘直达校园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无缝换乘直达校园
  •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成效显著
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柴强委员:推动绿
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天龙代表:脱贫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
5   甘肃科技馆5月20日恢复开放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两州一县”重
7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8   创新销售模式让菜农市民双赢
9   甘肃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
10   兰州警方破获27年前命案积案(图)
11   今天带你看看会宁大变化!
12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
13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
15   2020年甘肃省净土保卫战怎么干?目标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