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创新销售模式让菜农市民双赢

20-05-17 10:33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市民当上会员买菜放心 地头直达餐桌销售不愁——创新销售模式让菜农市民双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暮春的清晨,临洮县辛店镇石郭家村清凉如水,外出还需添一件衣裳。

  早6时左右,郭晓刚就张罗着到自家地里拔萝卜。没错,石郭家村村民从正月开始陆续种菜,现在正值萝卜收获期。

  去年,村里的这片地被划归到临洮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集中连片新建双层钢架塑料大棚。说起这种新式大棚的好处,郭晓刚一口气说个不停,话语间简直没有“逗号”:“我们再不用弯腰种菜了,新大棚高3米左右呢,空间变大了。关键是,和往年相比,可以多种一茬菜。”

  郭晓刚的大棚,在产业园尽头,从家里走过来,仅需十来分钟。放眼望去,产业园内一座座钢架塑料大棚整齐而列。棚内,茼蒿、小油菜、绿萝卜、红萝卜、水萝卜……品种多样,叶子油绿,长势喜人。有的大棚,门外还挂着“党员示范岗”和“种植能人示范棚”标牌。

  产业园内,地平整,路平坦。郭晓刚说:“过去一块地巴掌大,一层一层‘挂’在山腰间。现在脚下的这一大片地这么整装,是去年建产业园时打通的。变化太大了。”

  在郭晓刚儿时的记忆中,清明节过后才是春耕时节。凌晨四五点,就要从被窝里爬起来,拿着铁锨、镐子等农具,再背上几块馍馍、一壶水,至少半个小时才能走到地里,一干就是一天。所种作物无非玉米、春麦、马铃薯,至于现在种的茼蒿根本没见过。那时种地只为填饱肚子。郭晓刚说,最难做的活儿,要属割麦子和收玉米。头顶大太阳,胳膊和腿上被麦芒或玉米叶划得一道一道。郭晓刚说,实行承包责任制后,生活慢慢改善。在他十三四岁时,家里买了一辆三轮车,要抡着胳膊摇几圈才能发动,但在当时,算得上轰动全村的事了,家里还放了鞭炮,以示庆贺。

  到了自家的大棚前,郭晓刚弯下腰,双手将压在大棚塑料布上的石头一一搬去。走进大棚,浓浓绿意和融融暖意扑面而来,黄色粘虫板整齐排列两侧。

  “虽然现在种的菜多了一茬,但不用担心销售。”郭晓刚说道,“以前我要拉到邻近的交易市场上卖,一待就是一天,既费精力又耗时间。现在不一样了。”说到不担心销售,郭晓刚卖了个关子,没再往下说。

  郭晓刚手攥着一把萝卜缨,轻轻一提,拔出一个萝卜。

  “你看这个小坑,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吗?”顺着郭晓刚手指的方向看去,大棚一角有一个坑池,与普通方桌大小相近,上铺塑料膜,被砖石压得紧紧实实。

  “这是尾菜处理池,地里的烂菜叶统一扔到池子里,密封处理,差不多半年就能发酵好,又可以做肥料了。”郭晓刚给出答案。

  忙碌了3个小时左右,郭晓刚收了绿萝卜、水萝卜,还有小油菜和茼蒿,就着水渠引来的洮河水清洗去泥,打包装车。

  约9时,郭晓刚将菜送至不远处的石郭家村富民产业合作社。原来,郭晓刚也是这家合作社的社员。一车菜称完,郭晓刚拿到264元。这正是郭晓刚不担心销路的原因所在。

  石郭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全,也是合作社的负责人。“我们把社员种植的蔬菜统一收上来,然后直供给兰州和临洮的会员。会员交年费,每周送一次菜,一次配送量至少15斤,确保菜样多种。”郭全介绍说,这种销售模式还是疫情期间发现的新商机。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一段时间临洮县城内小区住户不能外出购物,石郭家村富民产业合作社便送菜到小区,既为市民提供方便,也解决了菜农的销售难题。

  危机育新机。得到启发的石郭家村富民产业合作社与一家公司合作,开拓了兰州市场。

  辛店镇副镇长周志鹏认为,这一模式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压缩流通时间,避免加价,既利于菜农收益,也让会员得到实惠。反之,会员对菜的反馈会集中到合作社负责人手中,他会综合这些信息,给社员以引导,帮助大家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在蔬菜成熟期,还能尝试发展观光采摘农业。

  临近中午,负责拣菜、配菜的石丽丽和同伴已经将当天发往兰州的134箱蔬菜装配完毕。每箱配新摘的西葫芦2斤、青椒1斤有余、小油菜2斤有余、黄瓜2斤、白萝卜4斤、茼蒿2斤、马铃薯2斤。

  约13时,负责送菜的车辆准时到达合作社的仓库外。10分钟左右,装车完毕。一个半小时后,车辆准时出发,16时许,到达目的地兰州市平凉路兰亭福地小区。

  兰亭福地小区物业经理刘敏早已在门口等候,招呼大家有条不紊地把菜卸下车。刘敏说,这种模式得到业主的认可,他们也经常把业主的需求反馈给供菜方。

  一箱箱蔬菜被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小区门口办公室内,无需多时,郭晓刚和乡亲们种植的蔬菜便会“登”上兰州市民的餐桌,完成从田间到舌尖整个过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产稳就业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产稳就业
  •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无缝换乘直达校园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无缝换乘直达校园
  •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
2   兰州警方破获27年前命案积案(图)
3   今天带你看看会宁大变化!
4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
5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
7   2020年甘肃省净土保卫战怎么干?目标举
8   “技能扶贫把我从贫穷里拉了出来”——
9   甘肃宁县:产业扶持助增收
10   从科研中来 到群众中去——全国人大代
11   甘肃兰州创新模式助“三不管”楼院“华
12   甘肃省“5.15国际家庭日”暨“家风润陇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渭常河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