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出台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意见

20-05-14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 近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水利、林草、气象等10部门出台《甘肃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市州要在2020年5月底前,建立健全以市县级人民政府领导、监管部门负责人、乡(镇)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各市州人民政府要指导相关部门和县级人民政府建立市州相关部门为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县区相关部门为四等、五等尾矿库监管责任主体的安全风险分级监管机制。明确尾矿库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本企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第一责任人,对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全面负责。

  自2020年起,甘肃省将严格实行总量控制。在保证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矿山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全省构建尾矿库等量或减量置换机制,各地因矿产资源开发,确需新建尾矿库的,置换新建尾矿库数量不得超过本地区公告闭库销号尾矿库数量的80%。鼓励省内需新建尾矿库的企业,通过出资闭库治理长期停用、废弃和原企业无能力治理的尾矿库,或者承担已公告闭库销号的无主尾矿库日常管护工作,等量置换新建尾矿库,具体办法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

  鼓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未达到设计坝高或库容、有利用价值,且满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的停用、废弃尾矿库交由相关矿山企业履行建设项目程序后使用。明确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严格限制新建总坝高超过100米且采用湿式排放上游式尾矿筑坝的尾矿库,严禁新建“头顶库”,严禁审批总坝高超过200米的尾矿库,严禁在距离长江和黄河干流岸线3公里、重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改、扩)建尾矿库,新建四等、五等尾矿库必须采用一次建坝方式,新建、改建和扩建尾矿库排洪排水设施必须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雨量充沛、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不再审批采用湿式排放上游式尾矿筑坝的尾矿库加高扩容工程项目,该地区尾矿库只能进行一次改、扩建,只能在原尾矿库等别上提高一个等别。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甘肃省尾矿库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第137号)有关尾矿库闭库销号规定,对于已完成闭库治理的尾矿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须于30日内发布闭库公告实施销号,公告时要指定尾矿库闭库销号后的日常管护责任单位,不得再作为尾矿库进行使用,不得重新用于排放尾矿,不再作为尾矿库进行监管。明确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者不再进行排尾作业的尾矿库,以及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没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未经正规设计、停用1年以上且未申请办理相关许可延期的尾矿库、破产倒闭企业的尾矿库,必须在1年内完成闭库治理并销号。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闭库的,应当报经县级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延期,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对尾矿库矿产资源的再利用,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由采矿权人实施,无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由县级人民政府指定的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尾矿库回采必须挖尽库内尾砂,尾矿库回采结束后,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实施土地复垦和地质灾害治理。

  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负总责,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安排,结合本方案,根据实际细化制定尾矿库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具体部门,并督促相关部门和县级人民政府抓好落实,有效推进行政区域内尾矿库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七彩丹霞夜游项目规划通过评审 张掖七彩丹霞夜游项目规划通过评审
  • 敦煌:普氏野马 放归十年数量翻番(图) 敦煌:普氏野马 放归十年数量翻番(图)
  •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万农村孩子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万农村孩子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王建军讲话 唐仁健刘宁介绍情况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王建军讲话 唐仁健刘宁介绍情况
  • 【视频】大型甘肃本土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四集:国家宝藏 【视频】大型甘肃本土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四集:国家宝藏
  • 兰州反电诈中心开展“无诈社区”创建主题活动(组图) 兰州反电诈中心开展“无诈社区”创建主题活动(组图)
  • 甘肃公安机关全力护航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图) 甘肃公安机关全力护航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
2   兰州西固河口镇开展主题活动“向不文明
3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
4   兰州市多部门联合督查建筑工地文明施工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高校专项计划5月25
6   奋战在动车一线,他零失误!——记甘肃
7   【成就巡礼】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
8   甘肃古浪农户20载拓荒建起戈壁“大农业
9   唐仁健:强能力强作风全力推进重点工作
10   甘肃青海签署省级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
11   甘肃省委召开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
12   甘肃高职综合评价录取今日填报征集志愿
13   甘肃将大骨节病、氟骨症和克山病患者纳
14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严
15   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 西北师范大学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