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奋战在动车一线,他零失误!——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丕

20-05-1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2020年甘肃省最美人物

  奋战在动车一线,他零失误!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丕

  今年38岁的赵丕,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西机务段的一名动车组司机,同时他也荣获了“2020年甘肃省最美人物”荣誉称号,是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铁路劳动模范荣誉的获得者。从学员到动车组司机,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铁路劳模,赵丕伴随着铁路的发展成长成才;从驾驶时速80公里客运列车到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零失误,在平凡岗位上,精益求精地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1 他把青春奉献给梦想

  2002年,从西宁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赵丕来到兰州机务段上班。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他必须熟记与行车有关的所有规章制度、熟悉机车的每一个部件及其作用和操作方法,每一次值乘他都必须精力集中。2014年,和谐号动车组驶入兰州西站,他成为兰州局第一代动车组司机。“一开始我挺庆幸的,动车组司机是我的终极梦想,可是时间不长,我就发现我错了。我们在高速列车安全操纵技术和规章制度等方面是一片空白,都没有任何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去上海局学习,700多页的学习资料,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然而正是这样的困难,依然被赵丕和同事们克服了。

  “赵丕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很苛刻。”兰州西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杨喜平这样评价赵丕。为了熟练掌握各项规章制度,他曾经连续在动车公寓吃住两个多月,为了运行中能做到安全万无一失。机务段技术比武第一、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第一、总公司技术比武第六、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一切的努力,让他成为兰州西机务段青年职工中的佼佼者。

  2 总结的工作经验,他倾囊相授

  每年春节期间,他都毫无例外地驾驶着动车组列车。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赵丕听到单位成立应急储备队的消息后,他写下了全局机务系统第一封“请战书”,除夕夜奔赴工作岗位,主动请缨值乘开往感染风险较大的武汉、上海、广州方向的动车组,一共15趟次8505公里。为了将自己总结出的徐兰高铁操纵方法、固化作业流程、关键点的操纵形成文字,方便工友们学习借鉴,赵丕连续60多天吃住在动车公寓,边值乘试验、边总结提炼,先后编写了CRH2G、CRH5G、CRH380A、CRH380B、CR400AF、CR400BF等系列动车组列车的《一次出乘作业标准固化作业流程》、《动车组操纵提示卡》等10余册操纵指南。

  为了让同事们真正理解和掌握标准化作业流程,他主动请缨当“教练”,在兰州西站至西安北站间对所有机班挨个进行现场指导和示范。半年多的时间,他完成了对200多名动车司机全员覆盖指导示范工作,规范了全段动车司机的作业标准,大大降低了误听、误通、错操、错输的风险,为安全生产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3 生活中,他是拾金不昧的好心人

  今年4月14日上午,兰州供电段职工赵秀杰上班乘坐公交车时,不慎将钱包丢失在了座位上,刚好同乘一辆车的赵丕发现并捡到了这个钱包。钱包里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只有一张铁路职工的医保卡。赵丕根据医保卡上的信息,多方问询,终于联系到了赵秀杰。赵秀杰第二天赶来取走了钱包,之后还定制锦旗并写下感谢信。“身边好人凝聚社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社会新风尚。”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要向劳模学习。而在单位同事的眼中,对赵丕拾金不昧的举动并不意外,“劳模并非一日所得,工作生活皆能看出个人的修为。”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这是赵丕的座右铭,从事动车驾驶工作6年来,他始终恪守作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5圈。但在他看来,这一切再平常不过了,因为这就是他的工作,就是他的使命。开车想着坐车人,能为旅客提供更美好的乘车体验本来就是一种幸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通讯员 杨喜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七彩丹霞夜游项目规划通过评审 张掖七彩丹霞夜游项目规划通过评审
  • 敦煌:普氏野马 放归十年数量翻番(图) 敦煌:普氏野马 放归十年数量翻番(图)
  •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万农村孩子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万农村孩子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王建军讲话 唐仁健刘宁介绍情况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王建军讲话 唐仁健刘宁介绍情况
  • 【视频】大型甘肃本土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四集:国家宝藏 【视频】大型甘肃本土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四集:国家宝藏
  • 兰州反电诈中心开展“无诈社区”创建主题活动(组图) 兰州反电诈中心开展“无诈社区”创建主题活动(组图)
  • 甘肃公安机关全力护航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图) 甘肃公安机关全力护航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成就巡礼】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
2   甘肃古浪农户20载拓荒建起戈壁“大农业
3   唐仁健:强能力强作风全力推进重点工作
4   甘肃青海签署省级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
5   甘肃省委召开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
6   甘肃高职综合评价录取今日填报征集志愿
7   甘肃将大骨节病、氟骨症和克山病患者纳
8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严
9   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 西北师范大学项
10   兰州皋兰县石洞镇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培
11   张掖七彩丹霞夜游项目规划通过评审
12   甘肃省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5月19日开始
13   甘肃省居民谷物摄入基本达标 维生素、
14   兰州七里河区与13家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中
15   甘肃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发出倡议 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