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绿色种植 绿色发展 ——卓尼县推进“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工作见闻

20-05-13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绿色种植 绿色发展

  ——卓尼县推进“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工作见闻

  春末夏初的卓尼,乍暖还寒,田野间隐隐的绿意已显露了出来。在柳林镇草沙沟村的山路上,村民们三五成群在田地里忙碌着。

  王文红正在往盖好地膜的地里点种大豆。提到有机肥,他的话匣子便打开了,“以前地里大量使用尿素、二胺等化肥,产量提高了,但农作物口感不好,滥用化肥还使土壤板结,浇水都渗不下去。”

  卓尼县实施的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的项目,正好消除了王文红的担忧。

  今年年初,卓尼县立足绿色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实施了“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项目”,加快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减量和禁止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并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农产品绿色有机品牌,实现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的战略目标。

  “有机肥去年也用过,我把一块地分成两块,分别施用有机肥和化肥,都种了油菜,结果长势、产量相差不大。”王文红一边熟练地在地膜上插孔,一边说,“用有机肥头一年是看不出效果的,用三五年消除了化肥的残留物,把地养肥,把农作物质量提高,那才是给后辈留下的福。”

  农业是卓尼县的第一大产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也大都以发展农业为主。保护耕地就是保住群众致富的基础,只有土壤健康、绿色发展,才能种出高质量的中藏药材、大棚蔬菜、高原夏菜。

  卓尼县决定,农户施用有机肥的一半资金由县财政补贴,积极组织技术服务团队开展技术指导,同时鼓励畜禽养殖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以及企业利用畜禽排泄物等农业有机废弃物加工有机肥,为农牧民提供质优价廉的有机肥。

  说起有机肥的好处,纳浪镇惠丰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梁尕荣有着切身的感受。惠丰蔬菜从2018年投产之初就打出“绿色”蔬菜的牌子,施用有机肥、农家肥和生物农药,因此纳浪大棚出产的青椒、黄瓜、西红柿一上市就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在卓尼县各乡镇走访中发现,农田里,大把撒施化肥的“旧模式”不见了,施用农家肥、有机肥的“新做法”已被村民们初步接受。

  “经过初步测算,施用有机肥后农作物的品质将会大大提高,经济效益非常显著。我们目前已对有机肥供应商进行了严格考察和招标,之后还要持续检测评估有机肥施用效果,以绿色种植谋划绿色发展。”卓尼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梭梭嫁接肉苁蓉 治沙致富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梭梭嫁接肉苁蓉 治沙致富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紧抓产业“牛鼻子” 构建大扶贫框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紧抓产业“牛鼻子” 构建大扶贫框架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养羊”到“吃羊”:武威凉州这家企业形成产业闭环抗风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养羊”到“吃羊”:武威凉州这家企业形成产业闭环抗风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玉荣:我脱贫 我光荣
2   记西峰区彭原镇赵沟畎村第一书记周柄全
3   视频作材料 直播引关注 一场别开生面
4   西峰 “健康扶贫”为群众幸福护航
5   西峰 安全住房惠民生 圆了百姓“安居梦
6   今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教师5400人
7   西峰区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西峰 挂牌督战巩固脱贫成果
10   白衣天使欢度护士节
11   甘肃金塔:副县长直播带货 “火”了农
12   兰州市采取“五化”措施织密小微权力“
1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图书
14   甘肃省将严查稳就业工作落实中的腐败问
15   中央财政投2820万元支持甘肃省农作物秸
分享到